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讲真题:《观潮》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09:36:46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讲真题:《观潮》

1、试讲题目:观潮

2、详细课文内容午后一点左右,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像闷雷滚动。 顿时人声鼎沸,有人告诉我们,潮来了!我们踮着脚往东望去,江面还是风平浪静,看不出有什么变化。

过了一会儿,响声越来越大,只见东边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白线,人群又沸腾起来。

那条白线很快地向我们移来,逐渐拉长,变粗,横贯江面。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堵两丈多高的水墙。

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2)分析有关描写潮水的词句,想象画面;

(3)让学生感悟钱塘江大潮的壮丽与雄奇。

一、导入新课

1.提问:大家在寒暑假的时候,都去过哪些地方游玩呢?请大家说一说你在游玩的过程中都遇到哪些壮丽的自然景观?

2.(引导学生踊跃发言)根据学生发言情况,教师引导:大家去过的地方可真不少啊。祖国幅员辽阔,壮丽的美景数不胜数。今天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一个自然的神奇美景,它就是钱塘江大潮。就让我们走进今天的课文,去领略钱塘江的壮丽景观吧。【教师板书课题:观潮】

二、初读感知

1.请大家打开书,认真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想一想,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天下奇观”的“观“ 什么意思?为什么叫“天下奇观”?

2.强调字音,指导生字书写。

3.点名同学,归纳课文内容。

从同学们刚才的讨论中,看出大潮汹涌的情景,大家记忆犹新,钱塘江大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想不想再看一次? 让我们再次听听声音,看看四面,感受下这天下奇现, 播放视频。

4.快速默读一遍课文,看看作者是按照什么顺序写的,可以分为几段?

三、研读课文

1.学习“潮来前”

(1)默读,思考:作者在这一段里交代了什么?主要描写了什么?

学生应弄懂交代了观潮的时间——农历八月十八日早晨;观潮地点——海宁县盐官镇的海塘大堤上,描写观潮人的心情。

2.切地等待;观潮的场面——人山人海;潮来前江面的景象——平静、雾蒙蒙。(这是主要的)

(2)抓住重点语句,体会潮来前的最象。

2.学习“潮来时”

(1)视频中潮水的景象,咱们课文也有,在哪呀?认真朗读三四自然段,想一想:潮来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最象?找到关键语句,写写自己的体会。

(2)集体交流

从远处传...闷雷滚动。人们看到了什么?这是把什么比作什么?为什么这样比?从这里你感受到了什么?这样比,说明了什么?读出自己的感受。

那声...颤动起来。(比较句子。借助潮远,声大而闷,潮近。交流体会。指导朗读)

过了一会..沸腾起来。(模拟“沸腾”。“人声鼎沸”。读出“沸腾”感觉)

那条白线....横贯江面。(理解“横贯“横卧”。指导朗读)

浪潮越来越近....飞奔而来。“千军万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千万辆坦克同时开动,发出山崩地裂的响声...”是怎样的景象? (体会来势凶猛,读出感受。)

(3)小结:这些语句写得多精彩!正如课文预习提示中所说,作者把钱塘江大潮写得雄伟(壮观) ,有声(有色),使人如临(其境)。

3.指名读课文,思考:作者是从哪几方面来描述的?

(1)作者是按照远——稍近——再近——更近的顺序写大潮中景象。

(2)作者是从声音、形状、颜色这三方面来描述大潮的。

作者就是按照这样的顺序把大潮那种惊心动魄。奇异壮观的景象生动、形象而又逼真地描述出来的,请你们仔细地阅读,很好地体会一下。

大潮由远及近,从声音、形状上的发展是怎样的?

刚听到大潮的声音时人们是什么心情?刚看到大潮的样子时,人们是什么心情?大潮越来越近

时,人们闻其声、见其形后心情又怎样?

(3)如果你是一个观潮者,面对如此壮观的景象,你会感到怎样?

是啊,同学们还曾记得吧?那神奇美丽的五彩池;雄伟壮丽的瀑布;四季如画的小兴安岭;还有这天下奇观的钱塘江大潮,这就是我们美丽祖国的山山水水,我们怎能不感到自豪,作者也正是把这种热爱与自豪之情蕴含在文章的字里行间。

四、总结全课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我们仿佛站到钱塘江旁和作者一起感受到潮水越来越近,声音(越来越近),浪头(越来越高),气势(越来越大)。钱塘江大潮真不愧被称为(天下奇观)!

2.咱们学习的这两个自然段中,词语非常丰富、生动,你们想不想把它们积累下来?

五、布置作业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