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面试试讲真题:《花的学校》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09:36:47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面试试讲真题:《花的学校》

1.题目:《花的学校》

2.内容:

花的学校

当雷云在天上轰响,六月的阵雨落下的时候,湿润的东风走过荒野,在竹林中吹着口笛。

于是,一群一群的花从无人知道的地方突然跑出来,在绿草上跳舞、狂欢。

妈妈,我真的觉得那些花朵是在地下的学校里上学。

她们是关了门做功课。如果他们想在放学以前出来游戏,他们的老师是要罚他们站墙角的。

雨一来,他们便放假了。

树枝在林中互相碰触着,绿叶在狂风里簌簌地响,雷云拍着大手。这时,花孩子们便穿了紫的、黄的、白的衣裳,冲了出来。

你可知道,妈妈,他们的家是在天上,在星星所住的地方。

你没有看见他们怎样地急着要到那儿去吗?你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那样急急忙忙吗?

我自然能够猜得出他们是对谁扬起双臂来,他们也有他们的妈妈,就像我有我自己的妈妈一样。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2)有感情地朗读诗歌;

(3)理解诗歌大意,体会诗歌中花儿们跳舞狂欢的场面。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认读5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假”的读音,会写“落、荒”等13个字,正确读写“阵雨、荒野”等词语。

过程与方法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诗歌,想象诗歌所描绘的画面,体会诗歌意境。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抓住文中有新鲜感的表达,品读感悟积累语言,井尝试迁移运用。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想象诗歌所描绘的画面,体会诗歌意境。

教学难点:抓住文中有新鲜感的表达,品读感悟积累语言,并尝试迁移运用。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1.多媒体出示句子:假如我变成了一朵金色花,我…

2.引导学生思考并交流:假如你变成了金色花,你会怎么做?怎么想呢?

3.根据学生发言,教师引导:如果把花当作人来写,又会是怎样有趣的事情呢? (教师板 书课题)

二、初读诗歌,整体感知

(一)读通诗句

1.指名逐段读课文,检查字音字义。

读准多音字“假”,读音为jia,可以组为“假期”“假日”“度假”,表示不真实;读音为jia,可以组词为“真假”“假话”。

2.指导朗读,教师范读,学生跟读。

(二)理解诗歌大意

1.学生借助课下注释和工具书,自主疏通诗歌大意,不懂的地方同桌之间交流讨论。

2.教师检查反馈,讲解疑难句子和词语。

三、研读诗歌,深入分析

1,提问:边读课文边思考,你看到了怎样的画面?

要求:齐读课文,自主发言。

明确:花在跳舞,在狂欢。

2提问:花儿们是怎样跳舞狂欢的呢?找出文中有新鲜感的句子。

明确:于是,一群一群的花从无人知道的地方突然跑出来,在绿草上跳舞、狂欢。

3.提问:如果你是一只爱睡懒觉的小蜜蜂,错过了跳舞和狂欢,谁能向小蜜蜂介绍下当时现场的情景呢?

要求:想象画面,情境创设,学生自由发言,师生点评。

4.提问:从哪里感受到花儿们在“狂欢”?

明确:穿了紫的、黄的、白的衣裳。“冲了出来”。

5.提问:白色的是谁?紫色的是谁?黄色的是谁?

要求:借助图片理解,引导学生观察开在树丛里、草地上、墙上、田野里的花朵。

明确: (图片展示)梨花、薰衣草、紫云英、紫藤、迎春花、油菜花等。

6.提问:“冲了出来”中“冲”字是否可以换成“走”?为什么?

要求:小组讨论,代表回答。

明确:不可以。“冲”字可以看出花儿们想跳舞的迫切又快乐的心情。体现了花儿们的活泼、可爱、美丽、向上的特点。

7.引导想象:在六月的阵雨中,花儿们笑着跳舞,它们在跳着什么样的舞蹈?它们在想什么?在说什么?

要求:学生自由想象后回答。

8.提问:大家想象花儿们被老师罚站的情景。想一想,谁是它们的老师?老师为什么要罚站?花儿们的学校是什么样的?为什么题目叫“花的学校”?

要求:指名读三、四、五自然段,引导学生大胆想象,用自己的儿童语言来进行描述。

明确: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作者把花想象成人,让它们具有像人一样的动作、行为、心情。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作者对花儿喜爱之情。

9、提问:阵雨和大雨中各色鲜艳的花儿们什么样?通过这样的对比,你理解到了什么?

明确:体现了花儿们一种顽强的精神。环境越恶劣,它们越是冲出来,勇于向困难挑战,决不低头。

10.指导朗读全文,体会花儿们的精神。

11.提问:实际上,作者写的是大自然中的什么现象?

要求:小组讨论,师生共同回答。

明确:植物生长,花开的现象。

12.读中感悟,体会花的学校的快乐。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在我们的学校,你遇到的最有趣的事情是什么呢?

要求:学生自由发言。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教师请学生谈谈学完本课的收获。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想一想,在花儿学校里还会发生哪些有趣的事?说一说,写一写,小练笔。看谁想得奇妙,写得美妙。

2,轻声朗读课文,再次体会课文优美的意境。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