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题:《白鹅》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10:36:57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题:《白鹅》

1.题目:《白鹅》

2.内容:

这白鹅,是一位即将远行的朋友送给我的。我抱着这雪白的“大鹅”回家。放在院子里。它伸长了头颈。左顾右盼,我一看这姿态,想道:“好一个高傲的动物!”

鹅的高傲,更表现在它的叫声、步态和吃相中。

鹅的叫声,音调严肃郑重,似厉声可斥。它的旧主人告诉我:养鹅等于养狗,它也能看守门

户。后来我看到果然如此:凡有生客进来,鹅必煞厉声叫嚣,甚至篱笆外有人走路。它也要引吭大叫。不亚于狗的狂吠。

鹅的步态, 更是傲慢了。大体上与鸭相似,但鸭的步调急速,有局促不安之相:鹅的步调从容,大模大样的,颇像京剧里的净角出场。它常傲然地站着,看见人走来也毫不相让;有时非但不让,竟伸过颈子来咬你一口。

鹅的吃饭,常常使我们发笑。我们的鹅是吃冷饭的,一日三餐。它需要三样东西下饭:一样是水,一样是泥,一样是草。先吃一口冷饭,再喝一口水,熬后再到别处去吃一口泥和草。大约这些泥和草也有各种可口的滋味。这些食料并不奢侈。但它的吃法,三眼一板,一丝不苟。譬

如吃了一口饭,倘若水盘放在远处。它一定从容不迫地大踏步走上前去,饮一口水,再大路步走去吃泥。吃草。吃过混和草再回来吃饭。

这样从容不迫地吃饭,必须有一个人在旁伺候,像饭馆里的堂馆一样。因为附近的狗,都知道我们这位鹅老爷的脾气,每逢它吃饭的时候,狗就躲在篱边窥伺。等它吃过一口饭,踏着方步去喝水。吃泥,吃草的当儿,狗就敏捷地跑过来,努力地吃它的饭。鹅老爷偶然早归,伸颈去

咬狗,并且厉声叫骂,狗立刻逃往篱边。蹲着静候;看它再吃了一口饭,

再走开去喝水、吃泥、吃草的时候,狗又敏捷地跑上来,把它的饭吃完,扬长而去。等到鹏再来吃饭的时候,饭罐已经空空如也。鹅便昂首大叫,似乎责备人们供养不周。这时我们便替它添饭,并且站着伺候。因为邻近狗很多,一狗方去,一狗又来蹲着窥伺了。我们不胜其烦,以后便将饭罐和水岔放在一起,免得它走远去,让鸡、狗偷饭吃。然而它所必需的泥和草。所

在的地点远近无定。为了找这些食物。它仍是要走远去的。因此鹅吃饭时,非有一个人侍候不可,真是架子十足!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指导学生会认“看”“吭“等生字,会写“吠、促”等生字。

(3)引导学生体会白鹅的特点;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一、教学目标

1.会认“看,吭”等生字,会写“吠、促”等生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通过朗读课文,学生体会白鹅的特点,学习文中对比的写作手法。

3.体会作者对白鹅的喜爱之情。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本节课重点字词,体会白鹅的特点。

难点:体会作者对白鹅的情感。

三、教学过程

(一)谜语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播放白鹅相关视频,请学生认真看,并请同学用自己的话来描述视频中的白鹅是什么样子的。根据学生回答总结视频中大白鹅美丽的色彩以及优雅的姿态等形象特点。

过渡: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也是一篇描写鹅的文章,丰子恺爷爷笔下的鹅又会有什么样的形象特点呢?它与视频中的鹅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由此导入新课《白鹅》。(教师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解决生字词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遇到不会读的字,借助字典,或者猜读猜读,看看自己能不能将课文朗读下来。

(2)教师检查反馈,并指导认字、写字。

①教师出示会认的生字卡,

请学生自由读,全班齐读。

②教师讲解生字词。

如:“看、 吭”这两个字是多音字。

“看”在本文中读“kan“,组词:看门、看守,另一个读音是“kan”,组词:看书、看望。

吭”在本文中读“hang”,喉咙的意思,组词:引吭高歌;

另一个读音是“keng“,声音的意思,组词:吭声、一声不吭;

③教师范写课后生字表中的生字,学生书空,然后在自己的练习本上练习,教师检查、指导书写。

吠”字提示:左右结构,左边一个“口”字,右边一个“犬”字,在书写时要细心,右边不要误写成“大”字。

“促”左右结构,书写时注意左窄右宽,这样书写才好看,体现汉字的形体之美。

(3)教师点名请学生朗读课文,并给予反馈评价。

2.了解内容

提问:作者笔下的白鹅是一只怎样的白鹅? 

要求学生自由朗读课文,用文中的词语回答。

明确:高傲。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作者对白鹅的印象是“高傲”的,作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印象呢?

要求:指名学生朗读第一-段,学生自主回答问题。

明确:它伸长了脖颈,左顾右盼。

2.提问:白鹅的高傲具体表现在哪些地方呢?

明确:叫声、步态、吃相中。

3.提问:文中的哪些词语让你感受到白鹅的“高傲” ?

要求:学生默读课文3-7自然段,勾画相关词语,同桌相互交流讨论,自主发言。

明确: 

(1)叫声:严肃郑重、厉声呵斥、厉声叫嚣、引吭大叫。

(2) 步态:步调从容、大模大样、毫不想让。

(3)_ 吃相:三眼一-板、一丝不苟、厉声叫骂、架子十足。

4.朗读指导: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读的时候注意文中表现白鹅高傲的词语,读出白鹅高傲的姿态。

5.提问:从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对这只“高傲”的白鹅是一种怎样的情感呢?}华”

明确喜爱。

6.提问:文章标题是“白鹅“,为什么作者在文中还描写了“鸭子”“狗”呢?

要求:学生分小组讨论,派小组代表回答。

明确:作者将白鹅和狗进行对比,写出白鹅的高傲和忠诚;将“白鹅”的步调从容和“ 鸭”局促不安进行对比,同时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白鹅“比作“ 京剧里的净角”,不仅写出白鹅的高傲,还体现出文章语言的风趣。

7.朗读指导:学生分组朗读比赛,指导学生读出情感,读出白鹅高傲的姿态。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学到这里,你们又喜欢什么小动物呢?给大家介绍一下。

要求:学生前后四人为一组交流讨论,教师点名回答,学生在班级内交流分享。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教师请学生谈谈学完本课的收获。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摘抄文中喜欢的句子。

2.课下阅读俄国作家叶诺索夫的《白公鹅》,并对比同样是描写白鹅,这两位作家笔下的鹅有什么相似之处。

四、板书设计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