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课文:《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10:35:14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课文:《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

1.题目:《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

2.内容:

纳米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高新技术。如果说20世纪是微来的世纪,21世纪必将是纳米的世纪。

什么是纳米技术呢?这得从纳米说起。納米是非常非常小的长度单住。1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如果把直径为1纳米的小球放到乒乓球上,就好像把乒乓球放在地球上,可见纳米有多么小。纳米技术的研究对象一般在1纳米到100纳米之间,不仅肉眼根本看不见,就是普通的光学显微镜也无能为力。这种纳米级的物质拥有许多新奇的特性,纳米技术就是研究并利用这些特性造福人类的一门学问。

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冰箱里如果使用一种纳米涂层,就会具有杀菌和除臭功能,能够使蔬菜保鲜期更长。有一种叫作“碳纳米管”的神奇材料,比钢铁结实百倍,而且非常轻,将来我们有可能坐上“碳纳米管天梯”到太空旅行。

在最先进的隐形战机上,用到一种纳米吸波材料,能够把探测雷达渡吸收掉,所以雷达根本看不见它。

纳米技术可以让人们更加健康。癌症很可怕,但如果在只有几个癌细胞的时候就能发现的话,死亡率会大大降低。利用极其灵敏的纳米检测技术,可以实现疾病的早期检测与预防。未来的纳米机器人甚至可以通过血管直达病灶,杀死癌细胞。生病的时候,需要吃药。现在吃一次药

最多管一两天,未来的纳米缓释技术,能够让药物效力缓慢地释放出来,服一次药可以管一周,甚至一个月。

纳米技术将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深刻的变化。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会有纳米技术的影子。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 引导学生了解纳米的有关知识,领会纳米的神奇;

(3)引导学生探究” 新奇”的具体体现;

(4) 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一、教学目标

1.自主学习字词,会认“兵、乓“等12个生字,会写“纳、拥“等15个生字,理解字义,识记字形。正确读写“纳米、拥有”等词语。抓住关键语句,有目的地筛选信息,了解纳米的有关知识。

2.通过小组讨论,自主、合作探究“新奇”的具体体现。

3.领会纳米的神奇所在,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的精神。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了解纳米的有关知识。

难点:领会纳米的神奇所在,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的精神。

三、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上课之初,教师发言:大家还记得在科幻世界里那些随意消失变化的人吗?还记得在神话世界里,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吗?现在所有这一切都不是在疯狂的科幻世界里,不是在神奇的神话里,而是在离我们也许只有几年之遥的纳米时代!那么什么是纳米?

什么是纳米技术?大家想不想了解有关这方面的知识? (师:展示纳米机器人、纳米技术制作的中国地图。)

教师引导:这篇科学小品文向我们简单而准确地介绍了纳米、纳米技术等科学知识,展示了纳米技术美妙的前景。(板书: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解决生字词

(1)自主探究:自学课文生字词,可以用笔在文中圈出来,借助注释和工具书自主解决生字词。正确、流利地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遇到自己喜欢的语句,多读几遍。

(2)检查反馈:教师检查学习效果,并相机指导,指正读音。

(三)研读课文,深入理解

第一,理解纳米的含义

1.提问:齐读第一、二自然段,读了这两段你最想知道的是什么?

要求整理学生提出的问题:什么是纳米?什么是纳米技术?

请同学们默读第二段,勾画出有关语句。并指名回答。

明确:(1) 一纳米长度十分小。(2) 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

2.提问:作者是如何写的?

明确:通过具体的数字写出了纳米的长度。(十亿分之一米等于百万分之一毫米,拿出尺子,看一看一毫米有多长,想一想它的百万分之一又是——个什么样的长度。)

3.提问:这里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

明确:作者列出具体的数字说明了纳米的具体长度,让我们形象地感受到纳米这一神奇的长度单位。这种说明方法叫作列数字。

4.提问:“如果把直径为 1纳米的小球放到乒乓球上,相当于把乒乓球放在地球上。”这里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说明了1纳米的大小?

明确:这里运用了打比方的说明方法,说明了1纳米的微小。

5.提问:什么是纳米技术?

要求:齐读第一、二自然段,感受纳米的神奇。

明确:纳米技术研究的对象一般在1纳米到100纳米之间。纳米技术就是研究并利用这些特点造福于人类的一门学问。了解纳米科技的广泛应用。

提问:

①在生活上,课文第三自然段分别举了哪些例子说明应用纳米技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②在健康问题上,课文第四自然段举了哪些例子来说明纳米技术是怎样预防和治疗疾病的?

要求:分小组讨论学习,第一组纳米生活研究小组,第二组纳米医学研究小组。先小组讨论,然后小组汇报研究结果。

明确:第一研究小组:

①利用纳米材料,冰箱可以抗菌:纳米涂层具有杀菌和防臭的功能,使食物和蔬菜保鲜时间变长。

②坐上碳纳米管天梯” 到太空旅行。

③隐形战机利用纳米吸波材料把探测雷达波吸掉,使雷达根本看不见它。

第二研究小组:

①纳米检测技术在重要器官里检测病变及时治疗。

②纳米机器人循着血管直达病灶,杀死癌细胞。

③纳米缓释技术药丸药物效用时间长。

师总结:作者举了这么多的例子告诉我们,纳米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其实啊,在生活的其他领域也有纳米技术的踪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每个同学的劳动成果,一起来了解这神奇的纳米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生自主交流)

第三:总结

1.提问:从文中找出一个词语形容纳米技术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变化。

要求:齐声朗读最后一自然段。

明确:深刻。

2.提问:用自己的语言来形容这种变化。

明确:巨大、翻天覆地、历史性。

(四)拓展延伸,读写迁移

提问:同学们,你最想应用纳米技术来解决生活中的哪些问题呢?说说你的想法,并仿照课文第四自然段的写法,按先总述然后举例说明的方法有条理地写下来。

(五)归纳总结,感悟升华

提问:同学们,这节课的纳米之旅我们就要结束了,大家有哪些收获呢?

明确学会了文章中列数字、打比方的说明方法;懂得了纳米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体会到了科技带给人类生活的进步和益处;更加热爱科学、热爱探索和创新。

(六)布置作业,巩固理解

1.课下搜集关于纳米技术的应用的相关资料,制作手抄报,并和同桌分享。

2.科技带给人们莫大的好处,请你拿起笔写一写其他让你印象深刻的某种科学技术在生活中应用的事例,下节课来读一读。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