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课文:《方帽子店》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10:36:58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课文:《方帽子店》

1.题目:《方帽子店》

2.内容:

这家帽子店从来没有做过别的帽子。

他们的橱窗里都是方帽子。第一顶是方的,第二顶是方的,第三顶还是方的...

问他们为什么只做方帽子,他们总是这样回答:“我们从来都是做方帽子,方帽子才是好帽子,不能改的。”

做帽子的人做方帽子,买帽子的人买方帽子。我们常常可以看见戴着方帽子的人在马路上走着。他们圆圆的脑袋藏在方帽子里,紧的地方太紧。究的地方太宽,冬天戴着不太暖,夏天戴着却热得满头汗。舒服吗?真不舒服!

小孩子们觉得方帽于又奇怪又不舒服,他们想。圆圆的头为什么戴方帽于呢?园的不行吗?

大人们总是这样回答:“因为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

小孩子们可不喜欢最方方的帽子,他们喜欢用纸做出圆的、尖的、香蕉形的帽子,戴在头上,又舒服又漂亮。

“假如我们用布做成真的帽子......一个小孩子说。

“那戴在头上就更舒服了。”另一个小孩子接着说。

他们设法找到一些布,试着做了几顶圆帽子,像碗一样扣在头上,很舒服。

街上人山人海。在密密麻麻的方帽子中,忽然出现了几顶圆帽子,方帽子店的主人大吃一惊。最让他吃惊的是,自己的儿子也戴了一顶圆帽子!

“快快把它丢掉!“ 方帽子店的主人抓起固帽子,丢在地上。

“我要!我要!“儿子嚷嚷着。

“不懂事的孩子!好好的方帽子不戴,要戴圆帽子!”

儿于不理他,拾起圆帽子戴在头上,一溜烟似的跑了。

孩子们慢慢地长大了,想出了许多帽子的式样。碗形的,香蕉形的,......夏天载宽边的香蕉形的草帽,冬天戴圆筒形的呢絨帽,春天和秋天戴碗形的布帽。

后来,方帽子店对面,又开了一家帽子店,橱窗里放着各式各样的帽子,却没有一顶是方的。方帽子店里摆放着方方正正的帽子,却没有一项是圆的,玻璃橱窗里还贴了一张广告:“专类从不改变的方的好帽子。”对面的新帽子店里也贴了一张广告:“专卖各式各样的舒服的好帽子。”

顾客们在方帽子店门前站一会儿,又到新帽子店门前站一会儿,不知道买哪一种好。他们在两家的橱窗前站了好久,最后还是进了新帽子店。

路上的行人已经变了样子。夏天戴着宽边的香蕉形的草帽,冬天戴着圆筒形的呢绒帽

方帽子店的主人气得几乎昏过去!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世界一天天在改变,那些不舒服的方帽子,慢慢地成为古董。

3.基本要求:

(1) 试讲约10分钟;

(2) 了解故事内容,学会复述故事;

(3)引导学生体会文章中蕴含的道理;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一、教学目标

1.朗读课文,认识“蕉、 叩”等4个生字。默读课文,说说故事中的哪部分是你最意想不到的,再用自己的话复述这个部分。

2.通过复述故事、小组讨论,说说故事中的哪部分是你最意想不到的,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

3.懂得世界一天天在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应该随着改变的道理。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说说故事中的哪部分是你最意想不到的,再用自己的话复述这个部分。

难点:懂得世界一天天在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应该随着改变的道理。

三、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课堂伊始,教师发言:今天,我们要来到方帽子店看看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板书课题)齐读课题。(课件出示:课文插图)

说说自己的感受。今天我们就学习课文《方帽子店》,看到题目,你有什么疑问吗?教师板书有价值的问题。①为什么这个商店要卖方形的帽子?②这个方帽子店后来怎么了?带着这些问题一起学习《方帽子店》。(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解决字词

(1)自主探究:学生自读,读准字音,找出新词,对不懂的词句借助工具书或与同桌交流,如“橱、嚷”等,教师巡视指导。

(2)检查反馈:教师根据交流情况正音、析字形,引导学生理解字词含义。如注意读准:翘舌音“橱”,后鼻音“嚷、筒、董“。“嚷”是个多音字,“嚷”在本文中读“rang”,还有一个读音是“rang“,组词是“吵嚷“。

2.了解内容

提问:大家能不能理清楚这篇课文的脉络,把握住作者的思路呢?带着这个问题,大家再去认真读课文,并在小组内讨论交流。

要求:学生小组内讨论交流,小组代表作汇报发言。

明确:

课文共20个自然段,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划分段落如下:

第一部分(1-4自然段):方帽子和方帽子店的情况。

第二部分(5-14自然段):方帽子不舒服,孩子们创造出圆的、尖的、香蕉形的帽子。照

第三部分(15-20 自然段):方帽子店终于被新式的帽子店打垮,淘汰了。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第一:抓住要点,读懂故事。

1.提问:方帽子店的橱窗里贴了一张广告: “ 专卖从不改变的方的好帽子。”你们觉得这句广告语好不好?默读课文,找出最有表现力的词句来谈自己的看法。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小组代表作汇报发言。

明确:确实“从不改变”: 从来没有做过别的帽子、都是方帽子、总是这样回答、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却没有一顶是圆的。

不是“ 好帽子”:太紧、太宽、不太暖、满头汗、真不舒服、又奇怪又不舒服。

2.提问:从这些词句中可以体会到什么?

要求:学生同桌交流后回答。

明确:体会到人们的思想保守,不愿改变。

3.提问:新帽子店的橱窗里也贴了一张广告:‘专卖各式各样的舒服的好帽子。”你们觉得这句广告语怎么样?默读课文,运用刚才的方法交流看法。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小组代表作汇报发言。

明确:确实“各式各样”,圆的、香蕉形的、圆筒形的;草帽、呢绒帽、布帽...

真是“好帽子”:又舒服又漂亮、很舒服。

4.提问:从这些词句中可以体会到什么?

要求:学生同桌交流后回答。

明确:体会到孩子们不愿墨守成规,喜欢创新。

5.提问:自由读课文17-20自然段,想一想:后来的人们还喜欢方帽子吗?从哪里可以看出来。

要求:学生同桌交流后回答。

明确:不喜欢了,最后进了新帽子店,路人的行人已经变了样子。

6.提问:各式各样的舒服的好帽子是怎么出现的呢?新帽子产生的过程可以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小组代表作汇报发言。

明确:

①敢于质疑:圆圆的头为什么戴方帽子呢?圆的不行吗?

②勇于尝试:纸、布、草、呢绒……

③善于思考:想出了许多帽子的式样。

启示:世界一天天在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应该随着改变的道理。创新精神的可贵与重要性。

7.教师总结:敢于质疑、勇于尝试、善于思考,从孩子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贵的创新精神。创新,可以改变世界;创新,可以让生活更加美好。

第二:理清思路,学习写法。

1.提问:在这个有趣的故事中,哪部分内容是你最意想不到的?找出相关段落。

要求:学生小组内交流讨论,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作汇报发言。

明确:

①帽子店里都是方帽子,人们都买方帽子、戴方帽子。(第1~4自然段)

②小孩子们不喜欢方帽子,做出了又舒服又漂亮的新帽子。(第5~6自然段)

③人们戴上了各式各样的帽子。(第 7~ 20自然段)

④世界在改变,方帽子慢慢地成为古董。(第21自然段)

2.提问:课文前面的阅读提示要求用自己的话复述你最意想不到的部分,想-想:怎样把故事讲得具体?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小组代表作汇报发言。

明确:关注人物对话,抓住语言、动作、神态等富有表现力的词句进行复述。

3.教师过渡:人物对话以外的部分,老师发现了一个有趣的语言现象:很多语段连续两次以上使用同一个词语、同一个词组或同一个句子。这是一种反复的修辞方法。

4.提问:”第一顶是方的,第二顶是方的,第三顶还是方的……”为什么要反复写?

要求:学生同桌交流后回答。

明确:强调橱窗里都是方帽子。

5.要求:学生默读课文,画出运用反复修辞方法的句子,在反复的地方加着重号,并在小组内说说为什么要这样写。

6.指导朗读:教师指导学生朗读这些富有表现力的句子。

(四)复述故事,拓展延伸

教师要求学生选择自己最意想不到的一部分内容,抓住最有表现力的词句,用自己的话进行复述,把有趣的地方讲具体。学生对照故事,自练复述。同桌复述,相互评价。班内复述,共同

评价。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提问?这节课大家有哪些收获?

要求:学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学生自己总结,教师归纳补充。

教师总结:敢于质疑、勇于尝试、善于思考,从孩子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贵的创新精神。创新,可以改变世界;创新,可以让生活更加美好。

(六)实际演练,布置作业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创新的结果,希望大家课下把《方帽子店》的故事讲给其他人听,激励更多的人来改变世界。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