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课文:《枣核》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10:35:14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课文:《枣核》

1.题目:《枣核》

2.内容:

古时候,在山脚下的一个种庄里有一户人家。家里只有夫妻两个人,他们成天盼着要个小孩,常常叹着气说:“咱哪怕有个枣树那么大的孩子也好哇!”没想到说了这个话不久,果然生了一个枣核那么大的孩子。夫要俩欢喜得很,給孩子起了个名叫“枣核”。

一年又一年,枣核一点儿也不见长。爹说:“枣核呀,你真叫我白欢喜了一场!”娘说:“枣核呀,你一点儿不见长。

我真为你愁得慌!”枣核说:“爹、娘,你们不用想,别看我人小。一样能做事情。

枣核很勤快,天天干活,学了很多的本领。他能扶犁,能赶驴,柴比别人打得多。因为别人上不去的地方他也能上去,他一蹦就能蹦到屋脊那么高。邻居们都夸枣核,枣核的爹娘非常高兴。

枣核不光勤快,也很聪明。有一年大旱,庄稼没收成,县衙门还派衙役向庄稼人要官粮。庄稼人纳不上粮,衙役就把牛,驴都牵走了。

牵走了牛、驴,大伙儿愁得很。枣核说:“大家都不用愁,我有办法!”有的人不相信,说:“我才不信咧,你别小人说大话啦!”枣核也不争辩,只是说:“不信,你们就等着看。”

到了晚上,枣核跑到县衙门栓牛,驴的院子外面,一蹦蹦进院子里。等衙役们睡着了,枣核解开缰绳,又一蹦蹦到驴耳朵里,“哦喝!哦喝!”大声吆喝着赶驴。衙役们从梦里跳了起來。惊慌地喊着:“有人进来牵驴啦!有人进来牵驴啦!”他们拿着大刀长枪到处搜人。

闹腾了一阵。衙役们什么也没搜着,刚刚躺下。又听到了吆喝声:“哦喝!哦喝!“于是衙役们又都跳了起来,还是没搜到人。可刚躺下,又听到吆喝声。折腾了大半夜,衙役们困得很,有一个衙役头子说:“不用管它,不知是个什么东西在作怪。咱们睡咱们的觉吧。”这时候枣核从驴耳朵里跳了出来,把门打开,赶着牲口回到了村子。

牲口没了,官府岂能善罢甘体。天一亮。县官就带着衙役去捉人。枣核蹦出来说;“牲口是我牵的,你们要怎么样?

县官叫着说:“快给我绑起来!快給我绑超来!”

衙役们拿出铁锹来掷枣核,噗的一声,枣核从铁锹缝里蹦了出来。站在那里哈哈大笑。衙役们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县官说:“把他塞进钱搭“里,背到大堂去!”

县官坐了大堂,把惊堂木一拍,说:“给我打!”

衙役们打这面。枣核蹦到那面去。打那面。枣核蹦到这面来,怎么也打不着。县官鼻子都气歪了,脸涨得通红。嚷道:“多加几个人,多拿几条棍,給我狠狠地打!“

枣核这次不往到处蹦, 一蹦蹦到了县官的胡子上,抓着胡子荡秋干。县官直喊;“快打!快打!”衙役一棍子打下去,没打着枣核。却打着县官的下巴骨啦,把县官的牙都打了下来。满堂的人慌了起来,跑上前去照顾县官,枣核大摇大摆地走了。

3.基本要求:

(1) 试讲约10分钟;

(2) 了解故事内容,学会复述故事;

(3)引导学生体会枣核的勤快和聪明;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一、教学目标

1.认识“爹、勤”等7个生字,重点读好“衙”字。默读课文,能用自己的话复述这个故事。

2.通过续编故事、小组讨论,提高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

3.体会枣核的勤快和聪明。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能用自己的话复述这个故事,并试着续编这个故事。

难点:体会枣核的勤快和聪明。

三、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课堂伊始,教师出示课题,然后展示枣核图片,并提问:同学们,见过枣子吧?那么它的核能有多大? ( 出示教材插图中那个枣核般大的孩子图片)提问学生: 一个枣核那么大的孩子,那么小,能做什么呢?让我们走进课文,去听听他的传奇故事。相机板书课题《枣核》(核注音)。学生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解决字词

(1)自主探究:学生自读,读准字音,找出新词,对不懂的

词句借助工具书或与同桌交流,如“核、衙”等,教师巡视指导。

(2)检查反馈:教师根据交流情况正音、析字形,引导学生理解字词含义。如‘衙” 的读音,读ya ,旧时官署的称呼。核”是个多音字,有两个读音,在本文中读“he“,组词‘“枣核、 审核、细胞核”,还有一个是“hu“,组词“ 梨核”,多用于口语。

2.了解内容

(1)提问:“枣核“指的是什么?

要求学生自主阅读,并回答。

明确:指的是主人公的名字。

(2)提问:“枣核”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要求:学生自主阅读,并回答。

明确:因为枣核刚出生时只有“一个枣核那么大“,所以夫妻俩就给孩子起名叫“枣核“。

(3)提问:课文写了枣核的哪几件事?

要求:学生同桌交流后回答。

明确:三件事。第一件事:枣核一直没有长,但是很勤快,天天干活,学了很多的本领。第二件事:枣核不仅勤奋,而且聪明,设法帮大家解救了牲口。第三件事:枣核解救牲口后引起县官的责难,于是他智斗县官。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第一:研读课文,突破重难。

1.提问:一年又一年过去了,枣核有什么变化吗?爹娘心情如何?

要求:学生阅读第2自然段,从文中找出相关语句,并回答。

明确:一年又一年,枣核一点儿也不见长。爹娘都很为他担心、发愁,觉得枣核长得太小,什么也做不了。

2.提问:面对爹娘的担心,枣核是怎么反应的?由此可以看出什么?

要求:学生同桌交流后回答。

明确:枣核安慰爹娘说,自己可以做事情。由此可以看出他

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3.提问:枣核做到对爹娘的承诺了吗?他都学了哪些本事?

要求:学生读课文,找到相关语句,并回答。

明确:做到了。他能扶犁,能赶驴,柴比别人打得多。

4.提问:当大伙儿的牛、驴被官府牵走,枣核说他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猜猜看,此时大家都是怎么想的?枣核心里又想着什么? 

要求学生小组内讨论交流,小组代表作汇报发言。

明确:有的人可能会想:的人长得小,口气却挺大,真能吹牛!

枣核心里可能想:“此时不和你们争辩,等我牵回了牲口,你们一定无话可说!“

5.提问:枣核解救牲口时,为什么不直接牵走,而是折腾了大半夜?

要求:学生同桌交流后回答。

明确因为这么多的衙役看守着,想直接牵走牲口是不可能的,只有等到衙役们累了,没精神看守了,才能安全地把牲口牵走。

6.提问:最后枣核成功牵走了牲口,印证了文中的哪句话?

明确:第4自然段中的“枣核不光勤奋,也很聪明”。

7.要求:学生用”不光…也…”造句。

明确:示例一:小明不光学习好,也乐于助人。

示例二:这幅画不光有草有花,也有绿油油的大树。

8.提问:县官并不知道是谁牵走了牲口,枣核为什么要自己承认呢?

要求:学生同桌交流后回答。

明确:因为县官如果找不到偷牲口的人,一定不会善罢甘休,所以枣核自己承认,是不愿意牵连他人,并且他已经想到办法制伏县官了。

9.提问:枣核“从铁链缝里蹦了出来,站在那里哈哈大笑”,他会说些什么呢?

要求:学生发挥想象,自主交流,并回答。

明确:县官老爷,你不是要抓我吗?我就在这儿,过来呀!

10.提问:枣核最后脱险,可以看出枣核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要求:学生小组交流,小组代表发言,教师总结。

明确:枣核是一个机智、聪明、勇敢的孩子!

第二:梳理内容,复述故事。

提问:这个故事非常有趣,你能根据板书提示,加上自己的想象讲一讲这个故事吗?

要求:学生小组内复述故事,教师巡视指导。

(四)续编故事,拓展延伸

提问:枣核大摇大摆地走了之后,还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你能接着往下讲吗?

要求:学生练习,续编故事。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提问:这节课大家有哪些收获?

要求:学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学生自己总结,教师归纳补充。

教师总结:枣核虽然长得小,志气却很大,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勇敢智斗恶人,帮助乡亲。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六)实际演练,布置作业

课下搜集其他有趣的民间故事,下节课跟同学们分享。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