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题目:繁星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10:02:16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题目:繁星

1.题目:繁星

2.内容:

我爱月夜,但我也爱星天。从前在家乡七八月的夜晚,在庭院里纳凉的时候,我最爱看天上密密麻麻的星星。

三年前,在南京我住的地方有一道后门,每晚我打开后门,便看见一个静寂的夜。下面是一片莱园,上面是星群密布的蓝天。星光在我们的肉眼里虽然微小,然而它使我们觉得光明无处不在。

如今在海上,每晚和繁星相对,我把它们认得很熟了。我躺在舱面上,仰望天空。深蓝色的天空里,悬着无数半明半昧的星。船在动,星也在动,它们是这样低,是摇摇欲坠呢!渐渐地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好像看见无数萤火虫在我的周围飞舞。海上的夜是柔和的,是静寂的,是梦幻的。我望着那许多认识的星,我仿佛看见它们在对我眨眼,我仿佛听见它们在小声说话。这时候我忘记了一切。在星的怀抱中我微笑着,我沉睡着。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孩子,现在睡在母亲的怀里了。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体会作者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观察繁星的情景;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一、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的生字词。

2.理清本文的行文思路,知道文章是按照时间和地点顺序描写了三次观看星空。

3.通过反复朗读和小组讨论的形式,以读促悟,体会作者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观察繁星的情景。学习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会文章的语言美,提高学生阅读和鉴赏能力。

4.培养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体会作者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观察繁星的情景。

难点:培养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三、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同学们,星星是夜晚的精灵,在无边的夜空,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你们爱看天上的繁星吗?望着那充满神奇色彩的星星时,心情如何?(学生讨论并回答,师指导总结)今天,我们来共同学习文坛巨匠巴金对星星的观察和感受。(板书课题:繁星)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解决字词

(1)引导学生朗读诗歌,注意读出正确的节奏。

(2)画出生字词,找准字音;利用工具书以及课本注释,自行解决生字词,熟练掌握”昧” “坠““怀”“摇摇欲坠”“ 半明半昧”等字词。

(3)教师巡视指导,引导学生在朗读中圈画出重点词语,查反馈。

2.作者简介

多媒体出示巴金简介,引导学生简单了解作者的创作背景和风格。

3.梳理脉络

提问:巴金写了几次观察星空?按照什么顺序安排的?完成下列的表格。

要求自由朗读诗歌,多媒体出示表格,指名学生回答问题,其他学生可以补充。

明确从前一一三年前——如今时间顺序。

(三) 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第一,赏析“以前”的星星

分析重点句子:①我爱月夜,但我也爱星天。②我最爱看天上密密麻麻的星星。

1.提问:第1自然段“ 我爱月夜,但我也爱星天。”在文中有什么作用?

要求:引导学生体会首句在段落的作用。

明确:这句话开篇点题,一个“爱”字表露出“ 我“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同时引出下文“我最爱看天 上密密麻麻的星星。

2.仿写训练:我爱,但我也爱。

3.提问:作者第一次观看繁星的时间、地点是什么?星星是怎样的?

明确: “ 从前”“庭院”中可知作者第一次观看 星星的时间和地点。 密密麻麻”一词了解了从前对星星的印象以及甜蜜温馨的感情。

第二,赏析“三年前”的星星

分析重点句子:星空在我们的肉眼里虽然微小,然而它使我们觉得光明无处不在。

1.提问:作者第二次看星星是的时间地点各是什么?看到的星星是怎么样的?

明确三年前,南京的住处后面菜园里。星群密布的蓝天,星光微小,光明无处不在。

2.提问:作者为什么说“星空在我们的肉眼里虽然微小,然而它使我们觉得光明无处不在。”

要求:教师在讲解前适当铺垫巴金的人生经历,结合本文的创作背景理解。小组讨论。

明确:作者正值青年,胸怀雄伟理想,微小的星光“无处不在”正体现了青年人充满有朝气,充满希望。表达了作者对光明的渴求和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期盼。

第三,赏析“如今”的星星

1.提问:如今看到星星的时候,“渐渐地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好想看见无数萤火虫在我的周围飞舞。”这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从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要求:多媒体出示星空的图片,体会文中描绘的意境。

明确:这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满天繁星比作”飞舞的萤火虫,写出了繁星闪烁的美妙景象,表达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2.提问:“我望着那许 多认识的星,我仿佛看见它们在对我眨眼,我仿佛听见它们在小声说话。”作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

要求:联系生活实际想想自己平时看到的星空,然后回答问题。

明确:从听觉和幻觉的角度描写海上的夜令“我” 产生的种种美感。” 眨眼”“小声说话”中可知将“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命笔含情,充满惬意和信赖。表达了作者对星空,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3.提问: 假如星星会说话,它们会说什么呢?

要求:发挥想象,自由发言。

4.提问:为什么作者三次看星空的情景和感受不同呢?

要求:阅读全文并概括。

明确:作者三次看星空的情景和感受不同,是因为随着作者和阅历的增长,对星空的观察和感知逐步深入细致了。

5.提问:小组讨论,难道作者喜欢的仅仅是星星吗?

明确: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甚至融入了对祖国的眷念之情。

6.配乐朗读全文。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夜空的繁星是美的,它们激发了巴金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由的向往。沧海日出也是美的,它们又给大家带来什么体验呢?多媒体播放海上日出的视频,学生观看后谈感受。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请学生各抒己见,谈谈学了这篇课文之后的感受。教师补充。

美的事物无处不在,巴金先生正是用心观察、体验,才发现了这些美,并且为我们呈现了出来。其实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们也能像大家那样,发现事物独特的美丽。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写一写,你生活中观察到的一处印象深刻的景物。下次课一起分享。 

2.画一幅星空图,并写上几句你想说的话。

四、板书设计略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