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题库:青蛙卖泥塘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10:02:25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题库:青蛙卖泥塘

1.题目:《青蛙卖泥塘》

2.内容:

青蛙住在烂泥塘里。他觉得这儿不怎么样,想把泥塘卖掉,换一些钱搬到城里住。

于是青蛙在泥塘边竖起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卖泥塘”三个字。

“卖泥塘喽,卖泥塘!”青蛙站在牌子边大声吆喝起来。一头老牛走过来,看了看泥塘,说:“这个水坑坑嘛,在里边打打滚倒挺舒服。不过,要是周围有些草就更好了。”

老牛不想买泥塘,走了。

青蛙想,要是在观塘周园种些草,就能卖出去了。于是他就去采集草籽,播撒在泥塘周围的地上。

到了春天,泥塘周围长出了绿茵前的小草。青蛙又站在牌子旁边,大声吆喝起来:“卖泥塘喽,卖泥塘!”一只野鸭飞来了,看了看泥塘,说:“这地方好是好,就是塘里的水太少了。”

野鸭没有买泥塘,飞走了。

青蛙想。要是能往泥塘里引些水,就能卖出去了。于是他跑到周围的山里找到泉水,又砍了些竹子,把竹子破开,一根一根搂起来,把水引到泥塘里来。

等泥塘灌足了水以后,青蛙又站在牌子旁,大.声吆喝起来:“卖泥塘咯,卖泥塘!”可是泥塘还是没有卖出去。

小鸟飞来说,这里缺点儿树;蝴鰈飞来说,这里缺点儿花;小兔跑来说,这里还缺条路;小猴跑来说。这儿应该盖所房子;小狐狸说....每次听了小动物的话,青蛙都想:对!

对!要是那样的话,泥塘准能卖出去。于是青蛙就照着他们的话去做,栽了树,种了花,修了路,还在泥塘旁边盖了房子.....

“卖泥塘喽,卖泥塘!”有一天,青蛙又站在牌子旁吆喝起来,“多好的地方!有树,有花,有草,有水塘。你可以看蝴蝶在花丛中飞舞,听小鸟在树上唱歌。你可以在水里尽情游泳,躺在草地上晒太阳。这儿还有道路通到城.....”青蛙说到这里,突然愣住了,他想:这么好的地方,自己住挺好的,什么要卖掉呢?

于是青蛙不再卖泥塘了。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引导学生体会课文中蕴含的情趣和道理;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一、教学目标

1.认识”播、茵”等14个生字。会写“蛙、倒”等8个字,理解“播撒” 等词语的含义。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课文中蕴含的情趣和道理。

3.理解课文内容,感悟到美好的环境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课文中蕴含的情趣和道理。

难点:感悟到美好的环境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

三、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激发兴趣

1..上课之初,教师发言:同学们,刚才老师在门口看到一张很特别的布告,你们想看吗? (出示布告)瞧,它在这儿呢!

布告

本人现有一泥塘出售,塘周围绿草如茵,塘中有清凉泉水,休养生息的好地方,如有想买者,请速与本人联系。

2.教师引导:看来青蛙的泥塘还没有卖出去,你们想帮帮它吗?那现在请你们坐好了,老师带你们一起去看看吧!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反复朗读

(1)学生自由朗读,借助拼音,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遇到不认识的字,借助课下注释和工具书进行查询,并多读几遍。

(2)指名学生读课文,其他学生认真听,纠正读音。

(3)教师范读,提醒学生注意听准字音.

(4)同桌互读,交流生字词。教师讲解生字,并带领学生规范书写本节课生字词。

2.交流学习

提问:课文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

要求:学生自主朗读课文,自由回答。

明确:青蛙为了卖掉泥塘,听了老牛的话,在泥塘周围种草,又听了野鸭的话,给泥塘引水;接着栽树,养花,又修了路,盖起来房子,最后,发现泥塘变得如此美好,决定不再卖泥塘了。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很多小动物看了布告后也来到了青蛙的泥塘,有哪些动物从泥塘经过,他们买青蛙的泥塘了吗?

要求:学生自由读3-10自然段,读边想,教师指名回答。

明确:老牛、小鸟、蝴蝶、小兔和小猴子都从池塘经过,但是没有买池塘。

2.提问:青蛙的泥塘已经有泉水,周围还有青草,它们为什么还不买泥塘呢?”它们还有什么其它的要求吗? 

明确:小鸟说缺树,蝴蝶说缺花,小兔说缺路,小猴子说应该盖所房子。

3.提问:现在请同学们在小组里选择你最喜欢的动物演一演,看看为什么小动物们觉得泥塘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

要求:学生分组进行练习。教师指名学生上台戴头饰表演。

4.教师总结:你们表演的表演把动物们心里的想法都说出来了,那么青蛙接受了它们的这些意见没有?

要求:学生自由读第10自然段,看青蛙是怎么做的

指名回答。

明确:青蛙栽了树,种了花,又修了路,还盖起来了房子。

5.提问:青蛙装修好后不再卖泥塘了,这是为什么呢?

要求:学生读课文,同桌讨论,作出回答。

明确:青蛙发现泥塘变得如此美好,决定不再卖泥塘了。

6.提问:现在青蛙的泥塘可真美啊!听,它现在在说什么?

(教师播放青蛙吆喝的录音)。听完青蛙的吆喝,你有什么感受呢?

要求:学生找出具体的句子读一读。教师课件出示青蛙吆喝的句子。

明确:多好的地方啊!有树,有花,有草,有水塘,住在这里心情都会很好!所以,青蛙想着自己住挺好,不再卖泥塘啦。

7.指导朗读:多好的地方啊,现在请同学们学着青蛙的样子,自己吆喝吧!

8.提问: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一个什么道理呢?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派小组代表回答,教师归纳总结。

明确:小青蛙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使以前的烂泥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现在美丽舒适的家园。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如果你们从现在的这个泥塘边经过,你还想给小青蛙什么建议?

要求:学生大胆想象,自由发言。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学生各抒己见,谈本课收获。教师总结:同学们,只要我们勤劳、肯努力,烂泥塘也会变成美丽的花园,让我们好好学习,长大后,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使我们的家乡变成人间天堂。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给爸爸妈妈讲一讲《青蛙卖泥塘》的故事。

2.想一想,向朋友或是家人推荐一样东西,如一本书、一种文具,怎样推荐才会让别人喜欢上你的东西呢?可以试着写下来。

四、板书设计略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