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2023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花钟》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10:00:51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花钟》

1.题目:《花钟》

2.内容:

花钟

鲜花朵朵,争奇斗艳,芬芳迷人。要是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一天之内,不同的花开放的时间是不同的。凌晨四点,牵牛花吹起了紫色的小喇叭;五点左右,艳丽的蔷薇绽开了笑脸;七点,睡莲从梦中醒来;中午十二点左右,午时花开花了;下午三点,万寿菊欣然怒放;傍晚六点,烟草花在暮色中苏醒;月光花在七点左右舒展开自己的花瓣;夜来香在晚上八点开花;昙花却在九点左右含笑一现.....

不同的植物为什么开花的时间不同呢?原来,植物开花的时间,与温度、湿度、光照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昙花的花瓣又大又娇嫩,白天阳光强,气温高,空气干燥,要是在白天开花,就有被灼伤的危险。深夜气温过低,开花也不适宜。长期以来,它适应了晚上九点左右的温度和湿度,到了那时,便悄悄绽开淡雅的花蕾,向人们展示美丽的笑脸。还有的花,需要昆虫传播花粉,才能结出种子,它们开花的时间往往跟昆虫活动的时间相吻合。

一位植物学家曾有意把不同时间开放的花种在一起,把花圃修建得像钟面一样,组成花的“时钟”。这些花在二十四小时内陆续开放。你只要看看什么花刚刚开放,就知道大致是几点钟,这是不是很有趣?

3.基本要求:

(1) 试讲约10分钟;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 理解课文大意,感受花钟”的特点;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会认会写 “芬芳、凌晨、淡雅、修建、昆虫、展示”等词语。

过程与方法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习运用多样的句式表达,并能用关键句概括一段的大意。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读懂课文内容,感受‘ “花钟”的特点,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文章内容,学习运用多样的句式表达,感受“花钟”的特点。

教学难点: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多媒体播放画鲜花的视频)教师引导:走入花的世界,欣赏鲜花,感受鲜花的芬芳迷人。(观看后,学生自由谈感想)这么多的花争着开放来比美真是繁花似锦,美不胜收呀!这么美的花儿身上还蕴藏着许多奥秘呢!今天就让我们来学习一篇有关于花的文章。(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一)解决生字词

1自主解决: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大声朗读课文,并圈画出不认识的生字词,同时借助课下注释及工具书解决。

2.检查反馈:教师巡视进行反馈指导,出示生字表抽查学习情况。

(二)了解内容

提问:“花钟”是指的什么?

明确:主要写一位植物学家利用人们观察发现的成果一不同的花开放的时间不同,把不同时间开放的花种在一起,组成花的“时钟”。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一)走进花钟

1.提问:课文里哪句话概括了第一段的内容?

要求:指名朗读课文,找出关键语句。

明确:一天之内,不同的花开放的时间是不同的。

2.提问:花陆续的开放,都有哪些花?它们开花的时间都是在什么时间?朗读中体会到了什么?

要求:小组讨论,小组代表回答。

明确:凌晨四点——牵牛花——小喇叭 (花的外形、颜色)

五点左右——蔷薇花笑脸 (理解“艳丽”“绽开“笑脸”。)

七点——睡莲——醒来;

中午——午时花开花了;

下午三点——万寿菊——心花怒放(理解“心花怒放’中“怒放”是指激动)

傍晚——烟草花一一苏醒(理解“暮色”“苏醒”,读中体会。)

七点左右一一月光花——舒展花瓣(理解舒展的动作);

九点——昙花一现。

(二)分析开花时间和原因

1.提问:从哪些词语中可以看出不同植物开花时间不同的原因?

明确:温度、湿度、光照。

2.提问:昙花为什么不在白天开放?

明确:“干燥”“灼伤”可知昙花娇嫩。

3.提问:课文用昙花开花举例子说明了植物开花与温度、湿度和光照的关系,这两层的意思用哪个词连接起来的?

要求:理解关键词语的使用,学习练习。教师指导点评。

明确:“比如”。运用“比如”学会练习造句子。

4提问:植物开花还和哪些因素有关?

明确:昆虫活动时间。

(三)感受“花钟”

1.提问:为什么叫“花钟”?

要求:多媒体出示不同的时间段开放的鲜花资料。

明确:植物学家修建的。这些花在二十四小时之内陆续开放。

2.提问:“陆续”是什么意思?

明确:“陆续”表示前后连续不断。

3.提问:比较两句的不同。①你只要看到什么话开放就知道是几点钟。②你只要看看什么花刚刚开放,就知道大致是几点钟。

明确:“刚刚“大致”这两个词不能去掉,去掉后不能准确的体现花钟的特点:原因种类等不同,开花时间不同。

(四)体会情感;

齐读全文,体会花钟的特点,感受时间的宝贵和大自然事物的奇妙。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生活中,你最喜欢的植物是什么?说一说。

要求:学生自由发言。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教师请学生谈谈学完本课的收获。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植物学家为什么能修建出“花钟”?说说你的理解。下次课分享。

2.画一幅有关植物的手抄报。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