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小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7.22)

来源:233网校 2021-07-22 08:57:43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材料:

小威和小蕊是蒋老师班的一对孪生兄妹,可是,他们兄妹二人的关系却并不那么融洽。在一篇题为《我的烦恼》的作文中,妹妹小蕊这样写道:“我最大的烦恼,便是一直和哥哥在同一个班。在家里的情形已经让我难以忍受了,没想到在学校还是这样!”

看到这段话,蒋老师很是疑惑,找小蕊谈心后,才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父母便对他们时时进行比较,引导两人凡事必竞争。每次考试后,成绩好的可以得到表扬和奖励,而落后者却一无所有。小蕊一直很努力,成绩也不错,但大多数时候总落后一点儿。看着哥哥时常获得奖励,而自己却只能生活在哥哥的光环之下,嫉妒开始滋长,并对哥哥产生了一肚子怨气。她固执地认为,如果不是哥哥的存在,所有的好事都是她一人的,哥哥简直太可恶了!

因为嫉妒,无论在家里还是学校,小蕊都变着法子与小威作对,经常搞一些恶作剧,比如把小威写完的作业撕掉,偷偷把他的课本、文具藏起来,在同学中说小威的坏话等等。久而久之,两人的关系越来越紧张。看到这对孪生兄妹整天像仇人一样。他们的父母也感到非常苦恼。

蒋老师该怎么做呢?

问题:

请根据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为蒋老师出谋划策。

参考解析:

蒋老师要根据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及时介入帮助调节兄妹俩人的矛盾.修复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恢复家庭的和睦。蒋老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做到爱岗敬业,对工作高度负责。蒋老师不能对此事漠不关心,应该关心爱护这对有矛盾的兄妹,及时介入调解,促进二人之间的沟通,消除误解,改善他们之间的紧张关系。

其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做到为人师表,教师要尊重家长。兄妹之间有如此严重的矛盾,并不仅仅是由二人造成的.父母不合理的教育方式才是主要原因。因此,蒋老师要在尊重家长的基础上通过家访等方式与他们的父母平等沟通,对他们教育子女的方式进行帮助、指导,修正不合理的教育方式。

再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做到教书育人.要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小蕊的嫉妒心理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她和哥哥的兄妹关系,因此蒋老师要循循善诱,引导她改变自己对哥哥的不合理认知,培养小蕊乐观、豁达、正确看待事物的合理认知,消除对哥哥的敌意。在此基础上,促进兄妹之间的沟通交流、消除不快、恢复亲密关系。

最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做到终身学习,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未曾接触过的新问题,因此.蒋老师在发挥自己教育机智的同时,也要不断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系统,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陌生的问题。总之,作为教师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更好地与学生父母沟通交流,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