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下丘脑-垂体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来源:233网校 2023-10-07 10:12:18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1-2题 

A.7~12分钟 

B.10~25分钟 

C.4小时 

D.8小时 

E.12小时

1、【配伍选择题】ACTH的血浆浓度波动大,变化也很快,这是因为它是以脉冲方式从垂体中释放出来,在血液 循环中的半衰期是(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ACTH(促皮质素)的作用特点。ACTH是以脉冲方式从垂体中释放出来,它在血液循环中的半衰期只有7~ 12分钟(A选项),所以血浆浓度波动大,变化也很快。脑垂体中储存的ACTH量很少,人的垂体约含50UACTH,紧 张情况下则分泌增加。静脉注射人工合成的ACTH,在循环中的半衰期为10~25分钟(B选项)。ACTH在血液中的 灭活过程,可能通过氧化或酶解,也可能与血清中多种蛋白质结合而灭活。肌内注射后于4小时达作用高峰(C选 项),8~12小时作用消失。静脉注射后作用迅速,于数分钟内即开始。静脉滴注促皮质素20~25单位维持8小时 (D选项),可达到肾上腺皮质的最大兴奋。

2、【配伍选择题】肌内注射ACTH作用达到高峰的时间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ACTH(促皮质素)的作用特点。ACTH是以脉冲方式从体中释放出来,它在血液循环中的半衰期只有7~12分钟(A选项),所以血浆浓度波动大,变化也很快。脑垂体中储存的ACTH量很少,人的垂体约含50UACTH,紧张情况下则分泌增加。静脉注射人工合成的ACTH,在循环中的半衰期为10~25分钟(B选项)。ACTH在血液中的灭活过程,可能通过氧化或酶解,也可能与血清中多种蛋白质结合而灭活。肌内注射后于4小时达作用高峰(C选项),8~12小时作用消失。静脉注射后作用迅速,于数分钟内即开始。静脉滴注促皮质素20 ~ 25单位维持8小时(D选项),可达到肾上腺皮质的最大兴奋

材料题 根据以下材料,回答3-3题 

A.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B.催乳素 

C.醋酸去氨加压素 

D.促性腺激素 

E.生长激素

3、【配伍选择题】以脉冲方式从垂体中释放出来,在血液循环中的半衰期只有7~12min的药物是(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下丘脑-垂体激素类药物的作用特点。促皮质激素(ACTH)是以脉冲方式从垂体中释放出来,它在血液循环中的半 衰期只有7~12min。醋酸去氨加压素对神经垂体功能不足引起的中枢性尿崩症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可减少尿量, 提高尿渗透压,降低血浆渗透压。生长激素具有刺激骨骼细胞分化、增殖的作用;促进全身蛋白质合成,调节脂肪代 谢,降低血清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补充生长激素不足或缺乏,调节成人的代谢功能。

4、【多项选择题】醋酸去氨加压素的给药方式有(  )。

A. 经鼻给药 

B. 舌下给药 

C. 口服给药 

D. 皮下注射 

E. 肌内注射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醋酸去氨加压素的作用特点。醋酸去氨加压素可以经鼻、舌下、口腔或口服给药均能迅速吸收,皮下或肌内 注射吸收迅速而完全。本药经鼻给药1小时、或口服给药1~2小时产生抗利尿作用,口服4~7小时达最大效应。多次 给药,抗利尿作用的持续时间分别为:口服6~12小时、经鼻给药5~24小时。经鼻给药的生物利用度约为10%~ 20%。故正确答案为ABCDE。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