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口服固体制剂(一)

来源:233网校 2023-09-23 00:00:00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有关片剂包衣错误的叙述是(  )。

A. 可以控制药物在胃肠道的释放速度 

B. 滚转包衣法适用于包薄膜衣 

C. 包隔离层是为了形成一道不透水的障碍,防止水分浸入片芯 

D. 用聚乙烯吡咯烷酮包肠溶衣,具有包衣容易、抗胃酸性强的特点 

E. 乙基纤维素为水分散体薄膜衣材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片剂包衣。包衣目的是:掩盖不良气味;防潮避光;控制药物在胃肠道中的释放;防止药物间的配伍变化 等。包衣时为了防止水分进入片芯,需先包一层隔离层。薄膜包衣材料有胃溶型、肠溶型和水不溶型薄膜衣材料,如 聚乙烯吡咯烷酮为胃溶型薄膜衣材料,不具有抗酸性,肠溶型包衣材料有虫胶、醋酸纤维素酞酸酯等,而乙基纤维素 为水中不溶性高分子薄膜衣材料,可制成水分散体薄膜衣材料。在包衣方法上,薄膜衣可用包衣锅进行滚转包衣、流 化包衣和压制包衣等方法。故本题答案应选D。

2、【最佳选择题】滴丸的非水溶性基质是(  )。

A. PEG 6000 

B. 水 

C. 液状石蜡 

D. 硬脂酸 

E. 石油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滴丸脂溶性基质:常用的有硬脂酸、单硬脂酸甘油酯、氢化植物油、虫蜡、蜂蜡等。

3、【最佳选择题】下列不作为包肠溶衣材料的是(  )。

A. HPMCP 

B. 虫胶 

C. PVP 

D. CAP 

E. 丙烯酸树脂Ⅱ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固体制剂中片剂薄膜衣材料。PVP为聚乙烯吡咯烷酮,作为片剂胃溶型的包衣材料。片剂薄膜衣材料为 常考内容。

4、【最佳选择题】造成裂片和顶裂的原因错误的是(  )。

A. 压力分布的不均匀 

B. 颗粒中细粉太多 

C. 结合力不够 

D. 物料的塑性较差 

E. 硬度不够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产生裂片的处方因素有:①物料中细粉太多,压缩时空气不能及时排出,导致压片后气体膨胀而裂片;②物料的塑性较 差,结合力弱。硬度不够为造成片剂松片的原因。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