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交通运输工程 > 计量交通考点

2020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交通运输》考点:岩石的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0-04-15 15:28:00

考生难以把握核心重要点,为了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拔升高度,233网校特整理了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交通运输工程技术与计量》核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今天更新的是《岩石的分类》知识考点内容,抓紧时间看起来吧!

考点:岩石的分类视频解读>>

1.岩浆岩

岩浆岩是由岩浆冷凝形成的岩石,生产实践中有时也称为火成岩。

岩浆岩中常见的矿物有石英、正长石、斜长石、角闪石、黑云母、辉石和橄榄石。组成岩浆岩的矿物,根据颜色,可分为浅色矿物和深色矿物两类。

(1)浅色矿物:有石英、正长石、斜长石及白云母等。

(2)深色矿物:有黑云母、角闪石、辉石及橄榄石等。

岩浆岩的矿物成分,是岩浆化学成分的反映。岩浆的化学成分相当复杂,但含量高、对岩石的矿物成分影响最大的是SiO2(二氧化硅,也称硅石)。SiO2含量与岩浆岩颜色关系密切。一般SiO2含量高,岩浆岩颜色较浅;反之,岩石颜色较深。岩浆岩与沥青材料的结合能力受岩 浆化学成分影响明显。一般来讲,SiO2含量愈高,结合能力愈差,即酸性岩最差、中性岩次之、基性岩最好。

岩浆岩的结构和构造是识别和确定岩浆岩类型的重要依据。《公路工程地质勘察规范》(JTG C20—2011)要求对岩浆岩应进行矿物结晶颗粒大小和结晶程度的描述,即反映了岩浆岩结构特性对岩石工程性质影响的重要性。

2.沉积岩

沉积岩是地表面分布最广的一种岩石,沉积岩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地质作用过程。出露地表的各种岩石,经长期的日晒雨淋,风化破坏,逐渐地松散分解,或成为岩石碎屑,或成为细粒黏土矿物,或成为其他溶解物质。这些先成岩石的风化产物,大部分被流水等运动介质搬运到河、湖、海洋等低洼的地方沉积下来,成为松散的堆积物。这些松散的堆积物经过压密、胶结、重结晶等作用,逐渐形成沉积岩。

沉积岩主要由下面的一些物质组成:

(1)碎屑物质。为已有岩石经物理风化作用产生的碎屑物质。碎屑物质还需胶结物胶结而成沉积岩。常见的胶结物有硅质、铁质、钙质和泥质四种,以上胶结物的物理力学性质依次由好到差。

(2)黏土矿物。主要是一些由含铝硅酸盐类矿物的岩石,经化学风化作用形成的次生矿物,如高岭石、伊利石及蒙脱石等。这类矿物的颗粒极细(粒径<0. 005mm),具有很大的亲水性、可塑性及膨胀性。黏土矿物的含量直接影响到沉积岩的工程性质,含量越高,工程性质越差;反之则越好。

(3)化学沉积矿物。是由纯化学作用或生物化学作用从溶液中沉积结晶产生的沉积矿物,主要有方解石、白云石,其他还有石膏、石盐、铁和锰的氧化物或氢氧化物等。

(4)有机质及生物残骸。由生物残骸或有机化学变化而成的物质,如贝壳、泥岩及其他有机质等。

在上述的沉积岩组成物质中,黏土矿物、方解石、白云石、有机质等,是沉积岩所特有的,是物质组成上区别于岩浆岩的一个重要特征。

3.变质岩

地壳内部原有的岩石(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由于受到高温、高压及化学成分加入的影响,改变原来的矿物成分和结构、构造,形成新的岩石,称为变质岩。

变质岩的矿物成分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岩浆岩、沉积岩,如石英、长石、云母、角闪石、辉 石、方解石等;另一类是在变质作用中产生的变质岩所特有的矿物,如石墨、滑石、蛇纹石、石榴子石、绿泥石、絹云母、硅灰石、蓝晶石、红柱石等,称为变质矿物。根据这些变质矿物的存在, 可以把变质岩与其他岩石区别开来。

想查看更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下载233网校APP,大数据题库、精品资料包、干货笔记,满足您的备考各种学习需求。同时也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

4月16日,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将再次更新9套模拟卷。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