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项目现金流量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8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六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项目现金流量

项目现金流量

(一)现金流量的含义

现金流量,是由一项长期投资方案所引起的在未来一定期间所发生的现金收支。现金收入称为现金流入量;现金支出称为现金流出量;现金流入量与现金流出量相抵后的余额,称为现金净流量(NCF)。一般情况下,投资决策中的现金流量通常指现金净流量。

(二)投资项目的经济寿命周期

投资项目从整个经济寿命周期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投资期、营业期、终结期。

(1)投资期

投资阶段的现金流量主要是现金流出量,即在该投资项目上的原始投资,包括在长期资产上的投资和垫支的营运资金。

(2)营业期

营业阶段是投资项目的主要阶段,该阶段既有现金流入量,也有现金流出量。现金流入量主要是营运各年的营业收入,现金流出量主要是营运各年的付现营运成本。

涉及的计算公式:

营业现金净流量(NCF)=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营业收入-(成本总额-非付现成本)-所得税

=税后营业利润+非付现成本

=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税后营业利润+非付现成本

=(收入-付现成本-非付现成本)×(1-所得税税率)+非付现成本 =收入×(1-所得税税率)-付现成本×(1-所得税税率)+非付现成本×所得税税率

【提示】非付现成本包括:固定资产年折旧费用;长期资产摊销费用(跨年大修理摊销费用、改良工程折旧摊销费用、筹建费摊销费用);资产减值损失。

(3)终结期

终结阶段的现金流量主要是现金流入量,包括固定资产变价净收入、固定资产变现净损益的影响和垫支营运资金的收回。

【课后练习】

【多选题】在考虑所得税影响的情况下,下列可用于计算营业现金净流量的算式中,正确的有( )。

A.税后营业利润+非付现成本

B.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C.(营业收入-付现成本)×(1-所得税税率)

D.营业收入×(1-所得税税率)+非付现成本×所得税税率

【答案】AB

【解析】营业现金净流量=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税后营业利润+非付现成本=收入×(1-所得税税率)-付现成本×(1-所得税税率)+非付现成本×所得税税率。选项A、B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