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债券投资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9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六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债券投资

债券投资

(一)债券要素

①债券面值:指债券设定的票面金额。它代表发行人借入并且承诺于未来某一特定日偿付债券持有人的金额。

②债券票面利率:是指债券发行者预计一年内向持有者支付的利息占票面金额的比率。

③债券到期日:指偿还债券本金的日期。

④计息方式:单利计息和复利计息。

⑤付息方式:半年一次、一年一次、到期日一次还本付息,这就使得票面利率可能不等于实际利率。

(二)债券的价值

1、债券价值的含义

将未来在债券投资上收取的利息和收回的本金折为现值,即可得到债券的内在价值。

2、基本公式

债券价值=未来各期利息收入的现值合计+未来到期本金或售价的现值。

3、决策原则:当债券价值高于购买价格,可以购买。

4、债券价值的影响因素

(1)面值:面值越大,债券价值越大。

(2)票面利率:票面利率越大,债券价值越大。

(3)贴现率。

(4)债券期限(当票面利率不等于市场利率时,债券期限才会影响债券价值)。

(5)折溢价的敏感性

注意:折价发行是对投资者未来少获利息而给予的必要补偿;平价发行是因为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相等,此时票面价值和债券价值是一致的,所以不存在补偿问题;溢价发行是为了对债券发行者未来多付利息而给予的必要补偿。

(三)债券投资的收益率

1、债券收益的来源

(1)名义利息收益。债券各期的名义利息收益是其面值与票面利率的乘积。

(2)利息再投资收益。债券投资评价时,有两个重要的假定:第一,债券本金是到期收取的,而债券利息是分期收取的;第二,将分期收到的利息重新投资于同一项目,并取得与本金同等的利息收益率。

(3)价差收益。它指债券尚未到期时投资者中途转让债券,在卖价和买价之间的价差上所获得的收益,也称为资本利得收益。

2、债券的内部收益率:是指按当前市场价格购买债券并持有至到期日或转让日所产生的预期报酬率。

计算方法:试误法;简便算法——不考虑时间价值。

结论:

(1)平价发行:内部收益率=票面利率

(2)溢价发行:内部收益率<票面利率

(3)折价发行:内部收益率>票面利率

决策原则:内部收益率>票面利率时,买进。

【课后练习】

【单选题】市场利率和债券期限对债券价值都有较大的影响。下列相关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市场利率上升会导致债券价值下降

B.长期债券的价值对市场利率的敏感性小于短期债券

C.债券期限越短,债券票面利率对债券价值的影响越小

D.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不同时,债券面值与债券价值存在差异

【答案】B

【解析】长期债券对市场利率的敏感性会大于短期债券,在市场利率较低时,长期债券的价值远高于短期债券,在市场利率较高时,长期债券的价值远低于短期债券。所以选项B不正确。

【单选题】债券内含报酬率的计算公式中不包含的因素是()。

A.票面利率

B.债券面值

C.市场利率

D.债券期限

【答案】C

【解析】内部收益率是指按当前市场价格购买债券并持有至到期日或转让日所产生的预期报酬率,也就是债券投资项目的内含报酬率,是使得未来的现金流入的现值等于债券购买价格的折现率。因此市场利率不会影响内含报酬率。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