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工商管理模拟题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临考冲刺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9-10-22 10:36: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9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临考冲刺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

一、单项选择题

1.大卫.艾克提炼出的品牌资产的“五星”概念模型中,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记忆程度称为()。

A.品牌认知度

B.品牌忠诚度

C.品牌联想度

D.品牌知名度

2.生产型企业在进行生产能力核算时,应首先计算()的生产能力。

A.设备组

B.工段

C.车间

D.企业

3.废品率和成品返修率属于生产计划指标中的()指标。

A.产品产值指标

B.产品品种指标

C.产品产量指标

D.产品质量指标

4.通常情况下,生产作业计划中层级最高的是()。

A.车间级生产作业计划

B.班组生产作业计划

C.工段生产作业计划

D.厂级生产作业计划

5.下列生产控制方式中,具有反馈控制特点的是()。

A.事前控制方式

B.事中控制方式

C.事后控制方式

D.串行控制方式

6.一定数量的在制品储备是保证生产企业()的必要条件。

A.加速资金周转

B.降低生产场地占用

C.减少运输保管费用

D.有节奏的连续均衡生产

7.物料需求计划最主要输入的信息是()。

A.产品结构文件

B.库存处理信息

C.物料清单

D.主生产计划

8.丰田生产方式最基本的理念是()。

A.以人为本

B.从需求出发,杜绝浪费

C.更短的生产周期

D.零缺陷

9.下列不属于企业物流作业目标的是()。

A.快速反应

B.最大变异

C.最低库存

D.整合运输与配送

10.企业采购部门接到采购申请后的下一步工作是()。

A.与供应商进行采购谈判

B.选择供应商

C.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

D.确定采购价格

11.多品种小批量型生产的特征之一是()。

A.生产重复程度极高

B.生产过程组织一般采用混流生产

C.物料的消耗定额可以准确制定

D.外部物流的协调比较容易

12.为了防止由于不确定因素而准备的缓冲库存称为()。

A.经常库存

B.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的库存

C.季节性库存

D.安全库存

13.下列关于数量折扣下的经济订货批量的表述错误的是()。

A.如果客户购买的货物数量较大,供应商会提供较低的价格,即数量折扣

B.数量折扣下,价格的降低通常是连续变化的

C.如果有数量折扣就要权衡价格、费用等方面的因素,看是否能使企业真的降低成本

D.存在数量折扣的情况下,客户的目标是追求总成本最小的订货量

14.下列不属于企业销售物流组织内容的是()。

A.产成品包装

B.流通加工

C.产成品储存

D.订单管理

15.在企业销售物流的效率评价指标中,经济效率指的是()的比值。

A.销售物流实现利税与销售物流占用资金

B.迅速及时完成销售物流量与销售物流总完成量

C.耗损量与销售物流总完成量

D.准确无误完成销售物流量与销售物流总完成量

16.企业家抓住市场潜在盈利机会,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重组生产条件和要素,不断研制推出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以获得市场认同的一个综合性过程称为()。

A.产品创新

B.工艺创新

C.技术创新

D.制度创新

17.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技术创新体系的导向是()。

A.政府

B.市场

C.企业

D.社会

18.风险—收益气泡图中,具有较高的预期收益和很高的成功概率,项目的风险较小,属于比较有潜力的明星项目的是()。

A.珍珠型

B.牡蛎型

C.面包和黄油型

D.白象型

19.在技术创新中,内企业家区别于企业家的根本之处是()。

A.内企业家可自主决策

B.内企业家活动局限在企业内部,受多种因素制约

C.内企业家不需征得所在企业的认同和许可

D.内企业家可选择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机会

20.微软公司在浙江大学建立了“微软—浙大视觉感知实验室”,这种浙江大学出平台、提供人员,微软公司提供资金的模式称为()。

A.联合开发

B.建立联盟

C.共建机构

D.项目合作

参考答案:DADDC DDBBB BDBBA CBABC
参考解析:1.D【解析】本题考查品牌资产。品牌资产的“五星”概念模型,是由品牌知名度、品牌认知度、品牌联想度、品牌忠诚度和品牌其他资产五部分组成。品牌知名度是指消费者对 一个品牌的记忆程度。
2.A【解析】本题考查生产能力核算。企业生产能力的核算是根据决定生产能力的三个主要因素(固定资产的数量、工作时间、生产效率),在查清和采取措施的基础上,首先计算设备组的生产能力,平衡后确定小组、工段、车间的生产能力。
3.D【解析】本题考查生产计划指标。产品质量指标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反映产品本身内在质量的指标,主要是产品平均技术性能、产品质量分等;另一类是反映产品生产过程中工作质量的指标,如质量损失率、废品率、成品返修率等。
4.D【解析】本题考查生产作业计划编制。生产作业计划通常分为许多层次,如厂级生产作业计划、车间级生产作业计划、工段生产作业计划和班组生产作业计划,甚至到每台机床和每个操作者。
5.C【解析】本题考查生产控制的事后控制方式。事后控制是指根据本期生产结果与期初所制订的计划相比较,找出差距,提出措施,在下一期的生产活动中实施控制的一种方式,它属于反馈控制,控制的重点是下一期的生产活动。
6.D【解析】本题考查在制品定额的相关知识。一定数量的在制品储备是保证生产连续进行的必要条件。
7.D【解析】本题考查物料需求计划的输入信息。主生产计划又称产品出产计划,它是物料需求计划最主要的输人信息,表明企业向社会提供的最终产品数量,它由顾客订单和市场预测决定。
8.B【解析】本题考查丰田生产方式最基本的理念。丰田生产方式最基本的理念从(顾客的)需求出发,杜绝浪费任何一点材料、人力、时间、空间、能量和运输等资源。
9.B【解析】本题考查企业物流的作业目标。企业物流的作业目标包括:快速反应;最小变异;最低库存;物流质量;整合运输与配送;产品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物流目标。
10.B【解析】本题考查企业采购管理的业务流程。企业采购管理的业务流程包括:(1)提出采购申请;(2)选择供应商;(3)进行采购谈判;(4)签发采购订单;(5)跟踪订单;(6)物料验收;(7)付款及评价。
11.B【解析】本题考查不同生产类型下的企业生产物流特征。多品种小批量型生产物流的特征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物料被加工的重复程度介于单件生产和大量生产之间,一般采用混流生产。(2)使用MRP实现物料相关需求的计划,以JIT实现客户个性化特征对生产过程中物料、零部件、成品需求的拉动。(3)由于产品设计和工艺设计采用并行工程处理,物料的消耗定额很容易确定,所以成本很容易降低。(4)由于生产品种的多样性,对制造过程中物料的供应商有较强的选择要求,所以外部物流的协调很难控制。
12.D【解析】本题考查安全库存的概念。安全库存指为了防止由于不确定因素(如大量突发性订货、交货期突然延期等)而准备的缓冲库存。
13.B【解析】本题考查经济订货模型的相关知识。数量折扣下,价格的降低通常是离散的或者是跳跃的,而不是连续变化的,选项B错误。
14.B【解析】本题考查企业销售物流的组织内容。企业销售物流的组织内容主要包括产成品包装、产成品储存、订单管理、企业销售物流渠道的选择、产品配送、装卸搬运等。
15.A【解析】本题考查企业物流效率评价指标中的经济效率指标。选项A是经济效率,选项 B是迅速物流及时率,选项C是耗损率,选项D是准确完成物流率。
16.C【解析】本题考查技术创新的含义。目前,关于技术创新,我国学术界公认的定义是:技术创新是指企业家抓住市场潜在盈利机会,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重组生产条件和要素,不断研制推出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以获得市场认同的一个综合性过程。
17.B【解析】本题考查国家创新体系的相关知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18.A【解析】本题考查风险—收益气泡图的相关知识。风险—收益气泡图中,珍珠型(第Ⅰ象限)项目具有较高的预期收益和很高的成功概率,项目的风险较小,属于比较有潜力的明星项目。
19.B【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技术创新的内部组织模式。在技术创新中,内企业家区别于企业家的根本之处是内企业家活动局限在企业内部,其行动受企业的规定、政策和制度以及其他因素制约。
20.C【解析】本题考查企业研发的模式。共建机构主要是企业在大学、科研院所等建立研发机构,通常是大学出平台、提供人员,企业出资金。例如微软公司在清华大学建立的“微软—清华多媒体实验室”、在浙江大学建立的“微软—浙大视觉感知实验室”、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立的“微软—哈工大机器翻译实验室”等。

二、多项选择题

1.技术创新决策的定性评估方法中,评分法的特点有()。

A.确定项目的评价标准或因素比较灵活,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而确定

B.权重的确定比较容易和灵活

C.便于对项目进行排序比较

D.既可以考虑财务指标,又可以包括非财务因素

E.能提供和比较不同结果出现的可能性

2.下列关于新事业发展部的表述正确的有()。

A.新事业发展部是大企业为了开创全新事业而单独设立的组织形式

B.它是独立于现有企业运行体系之外的分权组织

C.新事业发展部拥有很大的决策权,只接受企业最高层的领导

D.新事业部为开创全新事业而单独设立,全新事业可能是重大的产品创新,也可能是全新的工艺创新

E.这类组织是一种不固定的组织

3.技术创新企业联盟的组织运行模式主要有()。

A.事业部模式

B.星形模式

C.直线模式

D.平行模式

E.联邦模式

4.影响企业外部人力资源供给的因素有()。

A.本地区劳动力市场的供求状况

B.行业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

C.宏观经济形势和失业率预期

D.本企业生产和财务状况

E.职业市场状况

5.绩效考核是对客观行为及其结果的主观评价,容易出现误差,导致误差的原因有()。

A.晕轮效应

B.从众心理

C.偏见效应

D.鲶鱼效应

E.近期效应

6.企业确定薪酬浮动率时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

A.本企业的薪酬支付能力

B.同一行业其他企业同种职位的薪酬标准

C.本企业各薪酬等级自身的价值

D.本企业各薪酬等级之间的价值差异

E.本企业各薪酬等级的重叠比率

7.下列投资决策评价指标中,属于贴现现金流量指标的有()。

A.投资回收期

B.平均报酬率

C.内部报酬率

D.获利指数

E.净现值

8.企业通过重组实施加速扩张战略,可采用的方式有()。

A.收购

B.吸收合并

C.标准分立

D.以股抵债

E.持股分立

9.在电子商务时代,企业应该树立的新的管理思想有()。

A.全球化观念

B.标准化观念

C.快速创新观念

D.注重知识观念

E.集约生产观念

10.关于网络营销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有()。

A.病毒式营销利用的是用户口碑传播的原理

B.网络视频营销将电视广告与互联网营销集于一身

C.SNS营销就是利用SNS网站的分享和共享功能,在六维理论的基础上实现的一种营销

D.网络软文营销的特点决定了其比其他邮件列表营销具有更多的优势,是对邮件列表的替代和补充

E.网络直复营销是通过把传统的直销行为和网络有机结合,从而演变成了一种全新的、颠覆性的营销模式

参考答案:1.ABCD 2.ABCD 3.BDE 4.ABCE 5.ABCE 6.ACDE 7.CDE 8.AB 9.ABCD 10.ABCE
参考解析:1.【解析】本题考查技术创新决策的定性评估方法。评分法的特点有:(1)确定项目的评价标准或因素比较灵活,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而确定;(2)权重的确定也比较容易和灵活;(3)评价结果为一综合指标,因此便于对项目进行排序比较;(4)既可以考虑财务指标,又可以包括非财务因素;(5)简单,易于操作。评分法的缺点之一是不能提供和比较不同结果出现的可能性。
2.【解析】本题考查新事业发展部的相关内容。新事业发展部是一种固定性的组织,所以选项E错误。
3.【解析】本题考查技术创新企业联盟的组织运行模式。技术创新企业联盟的组织运行模式有星形模式、平行模式、联邦模式。
4.【解析】本题考查影响企业外部人力资源供给的因素。选项D属于企业内部因素。
5.【解析】本题考查绩效考核的步骤。绩效考核是对客观行为及其结果的主观评价,所以出现一些误差甚至错误往往是不可避免的。导致这些误差和错误的原因主要是出现在考核主体身上的晕轮效应、从众心理、优先与近期效应、逻辑推理效应和偏见效应等。
6.【解析】本题考查基本薪酬设计。一般来说,确定薪酬浮动率时要考虑以下几个主要因素:企业的薪酬支付能力、各薪酬等级自身的价值、各薪酬等级之间的价值差异、各等级的重叠比率等。
7.【解析】本题考查贴现现金流量指标。贴现现金流量指标是指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指标,包括净现值、内部报酬率、获利指数。
8.【解析】本题考查企业重组的方式。收购和兼并是企业实施加速扩张战略的主要形式,收购和兼并统称为并购。兼并也称吸收合并。分立是一种收缩策略,公司分立主要有标准分立、出售、分拆(又称持股分立)三种形式。
9.【解析】本题考查电子商务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电子商务超越了产品、技术的范畴,成为新的管理模式的载体,推动着管理思想的创新。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需要树立的新的管理思想有:(1)全球化观念;(2)标准化观念;(3)快速创新观念;(4)注重知识观念。
10.【解析】本题考查网络营销的方式。选项D错误,网络电子订阅杂志营销的特点决定了其比其他邮件列表营销具有更多的优势,是对邮件列表的替代和补充。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