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保荐代表人》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金融工具

作者:233网校 2020-03-14 00:01:00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工具》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孙婧老师保荐代表人课程>>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学习更多证券从业资格培训课程!

233网校APP下载

第二章 财务分析

第8讲 总论(一)更新

孙婧老师简介:

外汇分析师,金融交易大赛评委。曾就职于证券、期货公司,熟悉各类金融产品及金融行业要求。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应用的契合。

第十一节 金融工具

主要内容

一、金融工具的定义

二、金融资产的分类(重点)

三、金融负债的分类

四、金融资产的计量(重点)

五、金融负债的计量

六、金融资产的减值(难点)

七、金融资产的重分类(难点)

八、金融资产的转移

一、金融工具的定义

主要内容:

(一)金融资产的定义

(二)金融负债的定义

(三)权益工具的定义

金融工具,是指形成一方的金融资产并形成其他方的金融负债或权益工具合同。

(股权投资:股本、资本公积——交易性金融资产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债权投资:应付债券——债权投资

——其他债权投资

——交易性金融资产

分类:基本金融工具(债券、股票等);

衍生金融工具(期货、期权、互换等)

【提示】应交所得税不符合金融工具的定义。

(一)金融资产的定义

金融资产,是指企业持有的现金、其他方的权益工具以及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资产: (4条之一)

1.从其他方收取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权利。

2.在潜在有利条件下,与其他方交换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合同权利。例如,企业持有的看涨期权或看跌期权等。

看涨期权:买入期权。是指期权的购买者拥有在期权合约有效期内按执行价格买进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权利。

看跌期权:卖出期权。是指期权的购买者拥有在期权合约有效期内按执行价格卖出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权利。

3.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非衍生工具合同,且企业根据该合同将收到可变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 (非衍生:股数不固定)

4.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衍生工具合同,但以固定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交换固定金额的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衍生工具合同除外。

(衍生:股数固定除外,即股数不固定)

金融工具还可以分为基础金融工具衍生工具。 

衍生工具,是指属于本准则范围并同时具备下列特征的金融工具或其他合同:

1.其价值随特定利率、金融工具价格、商品价格、汇率、价格指数、费率指数、信用等级、信用指数或其他变量的变动而变动,变量为非金融变量的,该变量不应与合同的任何一方存在特定关系。

2.不要求初始净投资,或者与对市场因素变化预期有类似反应的其他合同相比,要求较少的初始净投资。(不要求初始净投资,并不排除企业按照约定的交易惯例或规则相应缴纳一笔保证金) 

3.在未来某一日期结算

常见的衍生工具包括远期合同、期货合同、互换合同期权合同等。

(二)金融负债的定义

金融负债是指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负债 :(4种情况)

(1)向其他单位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合同义务;

(2)在潜在不利条件下,与其他单位交换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合同义务;(例如看涨期权)

(3)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非衍生工具合同义务,企业根据该合同将交付非固定数量发行方的自身权益工具;(非衍生:股数不固定)  

(4)将来须用或可用发行方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衍生工具的合同义务,但企业以固定金额的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换取固定数量自身权益工具的衍生工具合同义务除外。

(衍生:股数固定除外,即股数不固定)

(三)权益工具的定义

权益工具是指能证明拥有某个企业在扣除所有负债后的资产中的剩余权益的合同。 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发行方应当将发行的金融工具分类为权益工具:

(1)该金融工具不包括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给其他方,或在潜在不利条件下与其他方交换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合同义务;(不需要交付)

(2)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结算该金融工具的:

  如该金融工具为非衍生工具,不包括交付可变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合同义务;  

如为衍生工具(如认股权证等),企业只能通过以固定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交换固定金额的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结算该金融工具。(股数固定)

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区分的总体要求

金融工具具有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给其他单位的合同义务,在潜在不利条件下与其他单位交换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合同义务

金融负债

金融工具没有包括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给其他单位的合同义务,也没有包括在潜在不利条件下与其他单位交换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合同义务

权益工具

须用或可用发行方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

非衍生工具:不包括交付非固定数量的发行方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合同义务

权益工具

衍生工具:只能通过交付固定数量的发行方自身权益工具换取固定的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进行结算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孙婧老师《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