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保荐代表人》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借款费用(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2-23 00:04:00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借款费用》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孙婧老师保荐代表人课程>>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学习更多证券从业资格培训课程!

233网校APP下载

第二章 财务分析

第8讲 会计假设、基础及其信息质量要求(一)

孙婧老师简介:

外汇分析师,金融交易大赛评委。曾就职于证券、期货公司,熟悉各类金融产品及金融行业要求。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应用的契合。

第九节  借款费用

主要内容

一、借款及借款费用的范围(大纲删除)

二、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开始、暂停、终止)(大纲删除)

三、借款费用资本化的会计处理(重点掌握)

一、借款及借款费用的范围

(一)借款的范围

      借款费用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范围既包括专门借款,也包括一般借款。

(二)借款费用的范围

      借款费用是企业因借入资金所付出的代价,它包括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的实际利率法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包括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和相关辅助费用的摊销)和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等。  

【提示】

      (1)因辅助费用计入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所以按实际利率法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中反映的是辅助费用的摊销数,而不是辅助费用的发生额;

      (2)对于企业发生的权益性融资费用,不应包括在借款费用中;

      (3)承租人根据租赁会计准则所确认的融资租赁发生的融资费用属于借款费用。  

(三)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

      企业发生的借款费用,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成本。

      其他借款费用,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其发生额确认为财务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是指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一年或一年以上)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的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存货等资产。 

【提示】

      在实务中,如果由于人为或者故意等非正常因素导致资产的购建或生产时间相当长的,该资产不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

二、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

      借款费用的确认主要解决的是将每期发生的借款费用资本化、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还是将有关借款费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的问题。  

      企业发生的借款费用,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成本;其他借款费用,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其发生额确认为财务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企业只有发生在资本化期间内的借款费用,才允许资本化,它是借款费用确认和计量的重要前提。

      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是指从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时点到停止资本化时点的期间,但借款费用暂停资本化的期间不包括在内。

资本化期间的确认如下图所示:

(一)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的时点  (同时满足3个条件)   

(二)借款费用暂停资本化的时间

      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购建或者生产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的,应当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在中断期间所发生的借款费用,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直至购建或者生产活动重新开始。 (财务费用)

      但是,如果中断是使所购建或者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必要的程序,所发生的借款费用应当继续资本化。

(三)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的时点 

      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时,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

停止资本化的判断:(6条)

(1)实体建造已经完成;

(2)基本符合设计要求;

(3)后续支出金额很少;

(4)试生产出合格产品;

(5)分别建造、分别完工的资产,如果完工部分能够独立使用或销售,完工部分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分别就分别)

(6)分别建造、分别完工的资产,必须等到整体完工后才可使用或者可对外销售的,应当在该资产整体完工时停止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整体就整体)

三、借款费用资本化的会计处理

(一)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的确定(考试重点)

(二)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一)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在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内,每一会计期间的利息(包括折价或溢价的摊销)资本化金额,应当按照下列方法确定:

      1.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借入专门借款的,应当以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减去将尚未动用的借款资金存入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或进行暂时性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后的金额确定。   

专门借款资本化金额

=资本化期间利息-资本化期间存款利息收入或投资收益

专门借款费用化金额

=费用化期间利息-费用化期间存款利息收入或投资收益

【例题?单选题】2015年3月1日,甲公司为购建厂房而借入专门借款3 000万元,借款期限2年,年利率6%。2015年4月1日,甲公司开始购建活动并向施工方支付了第一笔款项2 000万元。在施工过程中,甲公司与施工方发生了质量纠纷,施工活动从2015年7月1日起中断。2015年12月1日,质量问题得到解决,施工活动恢复进行。甲公司闲置借款资金均用于固定收益债券短期投资,月收益率为0.4%。甲公司该在建厂房2015年度资本化的利息费用为(    )万元。    

A.24               B.44                C.55           D.99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该在建厂房20×2年度资本化的利息费用=3 000×6%×4÷12-(3 000-2 000)×0.4%×4

=44(万元)。                

【例题:专门借款】ABC公司于20×7年1月1日正式动工兴建一幢办公楼,工期预计为1年零6个月,工程采用出包方式,分别于20×7年1月1日、20×7年7月1日和20×8年1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公司为建造办公楼于20×7年1月1日专门借款2 000万元,借款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6%。另外在20×7年7月1日又专门借款4 000万元,借款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7%。借款利息为按年支付(如无特别说明,本章例题中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均相同)。闲置借款资金均用于固定收益债券短期投资,该短期投资月收益率为0.5%。办公楼于20×8年6月30日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公司为建造该办公楼的支出金额如表所示。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孙婧老师《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