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保荐代表人》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借款费用(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2-23 00:05:00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借款费用》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保荐代表人课程>>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学习更多证券从业资格培训课程!

233网校APP下载


第二章 财务分析

第8讲 会计假设、基础及其信息质量要求(一)

2.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占用了一般借款的,企业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一般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资本化率应当根据一般借款加权平均利率计算确定。

有关计算公式如下:

一般借款利息费用资本化金额

      =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

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

      =Σ(每笔资产支出金额×该笔资产支出在当期所占用天数/当期天数)

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用一般借款加权平均利率

      =所占用一般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之和÷所占用一般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

【例题:一般借款】沿用上例【例题:专门借款】,假定ABC公司建造办公楼没有专门借款,占用的都是一般借款。ABC公司为建造办公楼占用的一般借款有两笔,具体如下:

(1)向A银行长期贷款2 000万元,期限为20×6年12月1日至20×9年12月1日,年利率为6%,按年支付利息。

(2)发行公司债券1亿元,于20×6年1月1日发行,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8%,按年支付利息。假定这两笔一般借款除了用于办公楼建设外,没有用于其他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假定全年按360天计算,其他资料沿用上例。

【例题:专门+一般】沿用上例【例题:专门借款】、【例题:一般借款】,假定ABC公司为建造办公楼于20×7年1月1日专门借款2 000万元,借款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6%。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专门借款。在办公楼建造过程中所占用的一般借款仍为两笔,一般借款资料沿用【例题:一般借款】。其他资料均同上例【例题:专门借款】

【13年6月·多选】甲公司2012年1月1日专门借款2 000万元,年利率为5%,当日支付1 600万元工程款,假设尚未动用的专门借款在尚未动用期间无收益。2013年1月1日,又借入一笔一般借款1 000万元,年利率8%。同日,支付工程款800万元。项目在2013年3月31日完工。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专门年利息:100,一般年利息80)

A.2012年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为100万元 (100-0)  

B.2013年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为25万元(100/12*3)

C.2013年一般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为8万元(400*8%/12*3)

D.2013年一般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为20万元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

专门借款:

2012年利息资本化金额=2 000 x5%-0= 100(万元);

2013年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

2 000 x5%x3÷12=25(万元);

一般借款:

2013年利息资本化金额=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 

权平均数×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800-(2 000-1 600)] ×3/12×8%=8(万元)。

(二)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成本。 

      【提示】  

      外币一般借款的借款费用计入当期损益,不予资本化。

第九节  借款费用

本节总结 

一、掌握借款及借款费用的范围(删除)

二、掌握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时点、暂停资本化和停止资本化的时点(删除)

三、掌握借款费用(专门借款、一般借款)资本化金额的计算;(重点)

四、掌握因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的处理原则。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