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27)

来源:233网校 2019-04-27 09:01: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27)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陈于2006年由某省甲县乙乡考入邻省丙市丁大学应征人伍。2009年,小陈退伍后无意继续上学。根据现行规定,小陈应当由( )安置工作。

A、甲县退伍军人安置机构 

B、乙乡人民政府

C、丙市退伍军人安置机构 

D、丁大学有关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规定,入伍前是在校未毕业学生的,退伍后允许复学。同时,原是城镇户口的退伍义务兵,服役前没有参加工作的,由国家统一分配工作,实行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办法,各接收单位必须妥善安排。退伍义务兵回到原征集地后先安置,待国家计划下达后统一结算。本题中,小陈无意复学,将由原征集地丙市退伍军人安置机构安置工作。

2、社会政策评估采取对某一具体的社会政策项目或社会政策实施机构进行深入细致的描述和分析的方法属于( )。

A、个案评估 

B、结果评估

C、制度分析 

D、比较分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社会政策评估所采用的方法。结果评估不属于社会政策评估方法。制度分析是对总体制度环境的分析。比较分析的目的是通过比较使研究者改善有关社会政策的制定和推行实践。个案评估是透过单一的研究对象来加深研究者对社会政策情境、具体实践过程和特定效果的深入理解。

3、不能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有( )。

A、违反省级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劳动合同

B、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的劳动合同

C、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劳动合同

D、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特别要注意“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区别。《立法法》规定,“法律”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行政法规”是由国务院制定的,而“地方性法规”则是由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致使已经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只能是“法律”和“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不能产生这种法律效力。

4、老金去世后,留下其年迈的父母和待产的妻子,老金生前财产折合人民币16万元,此时应把遗产划分( )份进行分割。

A、2 

B、3

C、4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继承法》的规定,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还应照顾缺乏劳动能力叉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主要包括未成年人、病残人、老年人等。本题中,老金去世后,他的遗产应划分为四份:胎儿一份,其妻子一份,其父母每人各一份。

5、胡某原籍为A市,妻子夏某原籍为B市,两人婚后在c市购房,最终在D市落户。现夫妻两人一起在E市打工并居住。胡某夫妻需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登记。根据《流 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胡某夫妇办理服务登记的地点应当是( )。

A、A市 

B、B市

C、D市 

D、E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规定,流动人口可在现居住地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登记,登记时应当提供夫妻双方的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女方的婚育证明和男方的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材料。本题中,E市为胡某夫妇的现居住地,他们应在E市办理服务登记。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