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10

来源:233网校 2021-01-30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10

1、皮带传动装置的防护罩与皮带的距离不应小于(   )mm。

A、20

B、30

C、40

D、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皮带传动装置防护罩可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与皮带的距离不应小于50mm,设计应合理,不应影响机器的运行。一般传动机构离地面2m以下,应设防护罩。

2、按照机械的使用用途,可以将机械大致分为10类。锻压机械属于(   )

A、工程机械

B、通用机械

C、专用机械

D、金属成型机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照机械的使用用途,可以将机械大致分为10类。动力机械、金属切削机械、金属成型机械、交通运输机械、起重运输机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通用机械、轻工机械、专用机械。金属成型机械指除金属切削机械以外的加工机械。如锻压机械、铸造机械等。

3、根据《机械工业职业安全卫生设计规范》(JBJ18)整理。机床按重量和尺寸划分,起重中型机床为(   )。

A、最大外形尺寸4-12m

B、最大外形尺寸6-12m

C、最大外形尺寸4-12m质量大于5t

D、最大外形尺寸6-12m质量大于10t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机械工业职业安全卫生设计规范》(JBJ18)整理。机床按重量和尺寸,可分为小型机床(最大外形尺寸<6m)、中型机床(最大外形尺寸6-12m)、大型机床(最大外形尺寸>12m或质量大于10t)、特大型机床(质量在30t以上)。

4、摩擦离合器借助摩擦副的摩擦力来传递扭矩,结合平稳,冲击和噪声小,可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在设计时应保证(   )。

A、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规范应具有单一控制

B、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C、一般采用离合器-制动器组合结构,以增加二者同时结合的可能性

D、在离合器、制动器控制系统中,须有急停按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规范应具有联锁控制。选项B,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选项C,一般采用离合器-制动器组合结构,以减少二者同时结合的可能性。

5、压力机刚性离合器说法错误的是()。

A、构造简单

B、以刚性金属作为接合零件

C、不需要额外动力源

D、滑块可以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离合器分为刚性离合器和摩擦离合器。刚性离合器以刚性金属键作为接合零件,构造简单,不需要额外动力源,但不能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只能使滑块停止在上死点。

6、金属铸造是将熔融的金属注入、压入或吸人铸模的空腔中使之成型的加工方法。铸造作业中存在着多种危险有害因素。铸造作业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不正确的是(   )。

A、火灾及爆炸、机械伤害、尘毒危害

B、灼烫、机械伤害、噪声振动

C、机械伤害、尘毒危害、噪声振动

D、电离辐射、高处坠落、高温和热辐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铸造作业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包括:火灾及爆炸、灼烫、机械伤害、尘毒危害、噪声振动、高处坠落、高温和热辐射。

7、金属铸造是将熔融的金属注入、压入或吸入铸模的空腔中使之成型的加工方法。铸造作业中存在着多种危险有害因素。下列危险有害因素中,不属于铸造作业危险有害因素的是()。

A、粉尘爆炸

B、高处坠落

C、灼烫

D、高温和热辐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铸造作业的危险有害因素包括:火灾及爆炸、灼烫、机械伤害、高处坠落、尘毒危害、噪声振动、高温和热辐射。

8、下列关于铸造作业工艺操作的说法错误的有(   )。

A、在准备过程中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是破碎金属块料

B、用于机器制造工厂的熔化设备主要是冲天炉(化铁)和电弧炉(炼钢)

C、浇包盛铁水不得超过容积的60%

D、浇注作业一般包括烘包、浇注和冷却三个工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炉料准备包括金属块料(铸铁块料、废铁等)、焦炭及各种辅料。在准备过程中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是破碎金属块料。B项,用于机器制造工厂的熔化设备主要是冲天炉(化铁)和电弧炉(炼钢)。C项,浇包盛铁水不得太满,不得超过容积的80%,以免洒出伤人。D项,浇注作业一般包括烘包、浇注和冷却三个工序。

9、根据《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15603),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下列各组危险化学品中,禁止露天堆放的是()。

A.爆炸物品、易燃固体、剧毒物品

B.爆炸物品、剧毒物品、氧化剂

C.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

D.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氧化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10、防爆的基本原则是根据对爆炸过程特点的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防止爆炸发生,控制爆炸发展,削弱爆炸危害,下列措施中,属于防止爆炸发生的是(  )。

A.严格控制火源,通风除尘,检测报警

B.及时泄出燃爆开始时的压力

C.切断爆炸传播途径

D.减弱爆炸压力和冲击波对人员、设备和建筑物的损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火灾与爆炸这两种常见灾害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它们经常是相伴发生的。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因素很多,一旦发生事故,后果极其严重。为确保安全生产,必须做好预防工作,消除可能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因素。从理论上讲,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则为:①防止和限制可燃可爆系统的形成;②当燃烧爆炸物质不可避免地出现时,要尽可能消除或隔离各类点火源;③阻止和限制火灾爆炸的蔓延扩展,尽量降低火灾爆炸事故造成的损失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