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51-60

来源:233网校 2021-01-31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51-60

51、锅炉属于承压类特种设备,其常用的安全附件有:安全阀、压力表、水位计、温度测量装置、保护装置、防爆门和锅炉自动控制装置等。下列装置或设施中,属于锅炉安全附件的是(  )。

A.引风机

B.排污阀或放水装置

C.单向截止阀

D.省煤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排污阀或放水装置的作用是排放锅水蒸发而残留下的水垢、泥渣及其他有害物质,将锅水的水质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使受热面保持清洁,以确保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

52、本质安全技术是指通过改变机器设计或工作特性,来消除危险或减小与危险相关的风险的保护措施。在机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内都应考虑机器的稳定性。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稳定性应考虑的因素有(   )

A、包括载荷在内的重量分布

B、机械部件的形状和相对位置

C、设备行走或安装地点(如地面条件、斜坡)的支承面特征)

D、机器底座的几何形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足够的稳定性。在机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内都应考虑机器的稳定性,考虑因素有:机器底座的几何形状、包括载荷在内的重量分布;由于机器部件、机器本身或机器所夹持部件运动引起的振动或重心摆动和产生倾覆力矩的动态力;设备行走或安装地点(如地面条件、斜坡)的支承面特征。

53、在人工操作系统、半自动化系统中,人机共体,或机为主体,系统的动力源由机器提供,人在系统中主要充当生产过程的(     ),即控制器主要由人来进行操作。

A、操作者与管理者

B、监视者与控制者

C、操作者与控制者

D、监视者与管理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人工操作系统、半自动化系统中,人机共体,或机为主体,系统的动力源由机器提供,人在系统中主要充当生产过程的操作者与控制者,即控制器主要由人来进行操作。

54、国内某大型电商企业由于采用全自动化控制的分拣系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人机组合系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机械化、半机械化控制的人机系统;另一类是全自动化控制的人机系统。在全自动化控制的人机系统中,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的内容不包括(     )

A、机器的本质安全性

B、机器的冗余系统是否失灵

C、人处于低负荷状态的应急反应

D、人为失误状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全自动化控制的人机系统中,人只是一个监视者和管理者,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机器的本质安全性、机器的冗余系统是否失灵以及人处于低负荷状态的应急反应变差等情形。

55、某企业员工刘某从事的工作环境噪声较高,造成了刘某工作效率下降,极易产生疲劳感。劳动过程中工作条件因素和劳动本身的因素都有可能是导致疲劳的原因,下列造成疲劳的原因中,属于工作条件因素的有(     )

A、劳动者作业条件需要劳动者长期半蹲作业

B、劳动内容单调

C、劳动者的心理压力过大

D、劳动环境缺少安全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疲劳来自工作条件因素的主要原因是:(1)劳动制度和生产组织不合理。如作业时间过久、强度过大、速度过快、体位欠佳等。(2)机器设备和工具条件差,设计不良。如控制器、显示器不适合于人的心理及生理要求。(3)工作环境很差。如照明欠佳,噪声太强,振动、高温、高湿以及空气污染等。

56、电击是电流直接通过人体所造成的伤害。当数十毫安的工频电流通过人体,且电流持续时间超过人的心脏搏动周期时,短时间即导致死亡。死亡的主要原因是(     )

A、昏迷

B、严重麻痹

C、剧烈疼痛

D、引起心室纤维性颤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数十至数百毫安的小电流通过人体短时间使人致命的最危险的原因是引起心室纤维性颤动。呼吸麻痹和中止、电休克虽然也可能导致死亡,但其危险性比引起心室纤维性颤动的危险性小得多。

57、根据能量转移论的观点,电气危险因素是由于电能非正常状态形成的。触电是电气危险因素之一,触电分为电击和电伤两种伤害形式。下列关于电击、电伤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大部分触电死亡既有电击的原因也有电伤的原因

B、电击是电流直接作用于人体或电流转换为其他形态的能量作用于人体造成的伤害

C、电伤是电流直接作用于人体造成的伤害

D、单纯的电伤不会致人死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触电事故是由电流形态的能量造成的事故。触电事故分为电击和电伤。电击是电流直接通过人体造成的伤害。电伤是电流转换成热能、机械能等其他形态的能量作用于人体造成的伤害。在触电伤亡事故中,尽管85%以上的死亡事故是电击造成的,但其中大约70%含有电伤的因素。

58、某处110kV架空线折断,电线掉落在地上,在地面形成电压梯度,有人经过此处时发生电击事故。按照人体触及带电体的方式,该电击属于(     )

A、高压直接接触电击B、高压间接接触电击

C、单相电击

D、跨步电压电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跨步电压电击是人体进入地面带电的区域时,两脚之间承受的跨步电压造成的电击。故障接地点附近(特别是高压故障接地点附近),有大电流流过的接地装置附近,防雷接地装置附近以及可能落雷的高大树木或高大设施所在的地面均可能发生跨步电压电击。

59、我国规定安全电压工频有效值的额定值为(     )V。

A、50、42、24、12

B、42、36、24、12、6

C、45、36、22、11、5

D、380、220、110、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我国规定工频有效值的额定值有42V、36V、24V、12V和6V。凡特别危险环境使用的手持电动工具应采用42V安全电压的Ⅲ类工具;凡有电击危险环境使用的手持照明灯和局部照明灯应采用36V或24V安全电压;金属容器内、隧道内、水井内以及周围有大面积接地导体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的环境应采用12V安全电压;6V安全电压用于特殊场所。当电气设备采用24V以上安全电压时,必须采取直接接触电击的防护措施。

60、TN—C系统是(     )的系统。

A、干线部分的前一段PE线与N线共用为PEN线,后一段PE线与N线分开

B、支线部分的PE线是与N线共用

C、PE线N线完全分开

D、干线部分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完全共用的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TN系统分为TN-S,TN-C-S,TN-C三种方式。TN-S系统是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完全分开的系统;TN-C-S系统是干线部分的前一段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共用,后一段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分开的系统;TN-C系统是干线部分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完全共用的系统。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