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31-40

来源:233网校 2021-01-30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31-40

31、下列关于绝缘的说法错误的有( )。

A、双重绝缘是指工作绝缘和加强绝缘

B、工作绝缘是带电体与不可触及的导体之间的绝缘

C、保护绝缘是不可触及的导体与可触及导体之间的绝缘

D、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Μ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项,双重绝缘指同时具备工作绝缘(基本绝缘)和保护绝缘(附加绝缘)的绝缘。

32、在爆炸性气体环境危险场所分区中,油罐顶上呼吸阀附近属于(    )区。

A、0

B、1

C、2

D、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物质和爆炸危险环境。1区指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预计周期性出现或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区域。

33、电气设备安全防护不仅要求要能够防止人身触电事故,更重要的是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电气火灾和爆炸事故。下列关于电气防火防爆的要求中,错误的是(    )

A、切断电源的范围应选择适当,防止切断电源后影响灭火工作

B、剪断电线时,不同相的电线应在不同的部位剪断,以免造成短路

C、如电气设备发生火灾,灭火时应采用绝缘工具操作,先断隔离开关,后断开断路器

D、剪断空中的电线时,剪断电线位置应在电源方向支持点附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现起火后,首先要设法切断电源。火灾发生后,由于受潮和烟熏,开关设备绝缘能力降低,因此,拉闸时最好用绝缘工具操作。高压应先断开断路器,后断开隔离开关,低压应先断开电磁起动器或低压断路器,后断开闸刀开关。

34、在释放源的等级中,正常运行时周期性释放或偶然释放的是(    )。

A、一级释放源

B、二级释放源

C、连续级释放源

D、多级释放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释放源是划分爆炸危险区域的基础。释放源分为连续释放、长时间释放或短时间频繁释放的连续级释放源;正常运行时周期性释放或偶然释放的一级释放源;正常运行时不释放或不经常且只能短时间释放的二级释放源。很多现场还存在上述两种以上特征的多级释放源。

35、形成危险温度的典型情况不包括()。

A、漏电

B、雷击

C、过载

D、接触不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形成危险温度的典型情况包括:①短路;②接触不良;③过载;④铁芯过热;⑤散热不良;⑥漏电;⑦机械故障;⑧电压过高或过低;⑨电热器具和照明灯具。

36、爆炸危险环境的分类包括( )。

A、气体、蒸气爆炸危险环境

B、放射性危险环境

C、火灾危险环境

D、可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爆炸危险环境主要有两类:①气体、蒸气爆炸危险环境;②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环境。

37、下列雷电参数中,(    )指雷电流随时间上升的速度。

A、雷暴日

B、雷电冲击过电压

C、雷电流陡度

D、雷电流幅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雷电流陡度指雷电流随时间上升的速度。雷电流冲击波波头陡度可达50kA/μs。雷电流波头时间仅数微秒。由于雷电流陡度很大,雷电具有高频特征。

38、金属切削机床是用切削方法把毛坯加工成需要零件的设备。加工过程中,各运动部件、各种飞出物等都会带来危险。下列关于防止金属切削机床常见事故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A.加工细长件时尾部安装托架

B.将被加工件装卡牢固

C.应用电压24V的床头照明灯

D.戴线手套操作车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旋转运动的机械部件将人的长发、饰物(如项链)、手套、肥大衣袖或下摆绞缠进回转件,继而引起对人的伤害。

39、(  )是在绝缘强度和机械性能上与双重绝缘具有同等能力的单一绝缘。

A.工作绝缘

B.保护绝缘

C.防护绝缘

D.加强绝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加强绝缘是基本绝缘的改进,在绝缘强度和机械性能上具备了与双重绝缘同等防触电能力的单一绝缘,在构成上可以包含一层或多层绝缘材料。

40、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放射性等性质,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过程中,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毁而需要特殊防护的化学品。根据《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通则》(GB13690—2009),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种类分为(  )危险三大类。

A.物理、健康、环境

B.爆炸、中毒、污染

C.物理、中毒、环境

D.爆炸、中毒、环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通则》(GB13690)将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种类分为:①物理危险,包括爆炸物、易燃气体、易燃气溶胶、氧化性气体等16类。②健康危险,包括急性毒性、皮肤腐蚀/刺激、严重眼损伤/眼刺激、呼吸或皮肤过敏等10类。③环境危险,主要体现在危害水生环境上。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