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1-20

来源:233网校 2021-01-30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1-20

11、人机系统按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可分为人工操作系统、半自动化系统和自动化系统三种。在人工操作系统、半自动化系统中,控制器主要由人来进行操作,如果人操作失误,机器会拒绝执行或提出警告,下列关于人工操作系统、半自动化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人处于低负荷时应急反应变差

B.系统的安全性取决于机器的冗余系统是否失灵

C.机器的正常运转不仅依赖于该闭环系统机器自身的控制

D.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人机功能分配的合理性、机器的本质安全性及人为失误状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人工操作系统、半自动化系统中,人机共体,或机为主体,系统的动力源由机器提供,人在系统中主要充当生产过程的操作者与控制者,即控制器主要由人来进行操作。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人机功能分配的合理性、机器的本质安全性及人为失误状况。在自动化系统中,以机为主体,机器的正常运转完全依赖于闭环系统的机器自身的控制,人只是一个监视者和管理者,监视自动化机器的工作。

12、爆炸是物质系统的一种极为迅速的物理的或化学的能量释放或转化过程。熔融的矿渣与水接触形成的爆炸属于(  )。

A.易爆化合物的爆炸

B.导线爆炸

C.蒸气爆炸

D.固相转化时造成的爆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照爆炸反应相的不同,爆炸可分为气相爆炸、液相爆炸和固相爆炸。蒸气爆炸是由于过热,发生快速蒸发而引起的爆炸。熔融的矿渣与水接触,钢水与水混合产生蒸气爆炸。

13、焊接切割时产生的火花飞溅程度大,温度高,同时因为此类作业多为临时性作业,极易成为火灾的起火原因,下列关于焊割时应注意的问题中,正确的是(  )。

A.如焊接系统和其他系统相连,应先进行吹扫置换,然后进行清洗,最后加堵金属盲板隔绝

B.可利用与可燃易爆生产设备有联系的金属构件作为电焊地线

C.若气体爆炸下限大于4%,环境中该气体浓度应小于1%

D.若气体爆炸下限大于4%,环境中该气体浓度应小于0.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如焊接系统和其他系统相连,应先加堵金属盲板隔绝,再进行清洗,最后吹扫置换。B项,不得利用与可燃易爆生产设备有联系的金属构件作为电焊地线。CD两项,若气体爆炸下限大于4%,环境中该气体浓度应小于0.5%;爆炸下限小于4%的可燃气体或蒸气,浓度应小于0.2%。

14、某职工在皮包加工厂负责给皮包上拉链,工作时间从8:00到16:00,工作一段时间后,该职工认为作业单一、乏味,没有兴趣,经常将拉链上错,根据安全人机工程原理,造成该职工经常将拉链上错的主要原因是()。

A.肌肉疲劳

B.体力疲劳

C.心理疲劳

D.行为疲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大多数影响因素都会带来生理疲劳,但是肌体疲劳与主观疲劳感未必同时发生,有时肌体尚未进入疲劳状态,却出现了心理疲劳。如劳动效果不佳、劳动内容单调、劳动环境缺乏安全感、劳动技能不熟练等原因会诱发心理疲劳。

15、被加工的金属材料处在红热状态,通过锻造设备对金属施加的冲击力或静压力,使金属产生塑性变形而获得预想的外形尺寸和组织结构,此种锻造方法被称为()。

A.温锻

B.热锻

C.冷锻

D.碳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热锻指被加工的金属材料处在红热状态(锻造温度范围内),通过锻造设备对金属施加的冲击力或静压力,使金属产生塑性变形而获得预想的外形尺寸和组织结构。

16、为了在建筑物内的爆炸品发生爆炸时,不至于对邻近的其他建筑物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烟花爆竹工厂与周围建筑物之间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这个距离是指(  )距离。

A.最远间隔

B.最小允许

C.殉爆

D.最大允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烟花爆竹工厂的安全距离实际上是危险性建筑物与周围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允许距离。安全距离的作用是保证一旦某座危险性建筑物内的爆炸品发生爆炸时,不至于使邻近的其他建(构)筑物造成严重破坏和造成人员伤亡。

17、防止过度疲劳的措施包括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休息,合理进行劳动组织,全面改善(  )及改善工作体位,此外,还应重视劳动者的心理因素。

A.生活条件

B.作业人员营养

C.社会环境

D.劳动环境和卫生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消除疲劳的途径有:①在进行显示器和控制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人的生理心理因素;②通过改变操作内容、播放音乐等手段克服单调乏味的作业;③改善工作环境,科学地安排环境色彩、环境装饰及作业场所布局,保证合理的温湿度、充足的光照等;④避免超负荷的体力或脑力劳动,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等。

18、铸造车间的厂房建筑设计应符合专业标准要求。下列有关铸造车间建筑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熔化、浇铸区不得设置任何天窗

B.铸造车间应建在厂区中不释放有害物质的生产建筑物的下风侧

C.厂房平面布置在满足产量和工艺流程的前提下应综合考虑建筑、结构和防尘等要求

D.铸造车间除设计有局部通风装置外,还应利用天窗排风或设置屋顶通风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铸造车间应安排在高温车间、动力车间的建筑群内,建在厂区其他不释放有害物质的生产建筑的下风侧。厂房主要朝向宜南北向。厂房平面布置应在满足产量和工艺流程的前提下同建筑、结构和防尘等要求综合考虑。铸造车间四周应有一定的绿化带。铸造车间除设计有局部通风装置外,还应利用天窗排风或设置屋顶通风器。熔化、浇注区和落砂、清理区应设避风天窗。有桥式起重设备的边跨,宜在适当高度位置设置能启闭的窗扇。

19、接受可能由机械抛出、掉落、射出的零件及其破坏后的碎片等,属于防护装置功能的(    )。

A、隔离作用

B、阻挡作用

C、容纳作用

D、其他作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通常采用壳、罩、屏、门、盖、栅栏等结构和封闭式装置,用于提供保护的物理屏障,将人与危险隔离,为机器的组成部分。

1.防护装置的功能

(1)隔离作用,防止人体任何部位进入机械的危险区触及各种运动零部件。

(2)阻挡作用,防止飞出物打击,高压液体意外喷射或防止人体灼烫、腐蚀伤害等。(3)容纳作用,接受可能由机械抛出、掉落、射出的零件及其破坏后的碎片等。

(4)其他作用,在有特殊要求的场合,还应对电、高温、火、爆炸物、振动、辐射、粉尘、烟雾、噪声等具有特别阻挡、隔绝、密封、吸收或屏蔽作用

20、木工加工过程存在诸多危险有害因素,如火灾爆炸以及木材的生物化学危害、木粉尘和噪声振动危害。下列关于木工加工过程中的安全技术问题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在木工机械每一操作位置上应装有使机床相应的危险运动部件停止的停止操纵装置

B、对于手推工件进给的机床,工件的加工必须通过工作台、导向板来支撑和定位

C、使用吸音材料,在木工平刨床的唇板上打孔或开梳状槽,吸尘罩采用气动设计

D、安全装置应功能安全可靠、为了保护重点部位,即使安全装置成为新的危险源也是可以接受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功能安全可靠。安全防护罩应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正确的几何尺寸,其防护功能必须可靠,在刀具的切削范围内,能有效封闭危险区;安全防护罩与刀具应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不妨碍机床的调整和维修,不限制机床的使用性能,不给木屑的排除造成困难,不影响工件的加工质量;不应成为新的危险源,罩体表面应光滑不得有锐边尖角和毛刺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