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41-50

来源:233网校 2021-01-31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41-50

41、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主要措施包括: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消除点火源和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下列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措施中,属于消除点火源的措施是(  )。

A.对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容器进行清洗置换

B.加强现场气体监测

C.生产场所采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D.采用防爆泄压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能引发事故的点火源有:明火、高温表面、冲击、摩擦、自燃、发热、电气火花、静电火花、化学反应热、光线照射等。具体的作法包括:①控制明火和高温表面;②防止摩擦和撞击产生火花;③火灾爆炸危险场所采用防爆电气设备避免电气火花。

42、冲压机常采用的安全防护控制类型有: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对于双手操作式安全防护控制有具体的要求,下列关于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只有同时松开两个按钮,滑块才会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B.对于被中断的操作,需要恢复工作,松开一个按钮,然后再次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C.两个操纵器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D.双手操作式安全控制既可以保护该装置操作者,又能保护其他相关人员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双手操作式安全控制要求:

(1)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在滑块下行过程中,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2)对于被中断的操作控制需要恢复以前,应松开全部按钮,然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3)两个操纵器的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为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4)双手操作式安全装置只能保护使用该装置的操作者,不能保护其他人员的安全。

43、某市的亚麻厂发生麻尘爆炸时,有连续三次爆炸,结果在该市地震局的地震检测仪上,记录了在7s之内的曲线上出现有三次高峰。这种震荡波是由(  )引起的。

A.冲击波

B.碎片冲击

C.震荡作用

D.空气压缩作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爆炸破坏作用有:冲击波、碎片冲击、震荡作用、次生事故、有毒气体。爆炸发生时,特别是较猛烈的爆炸往往会引起短暂的地震波。例如,某市的亚麻厂发生麻尘爆炸时,有连续三次爆炸,结果在该市地震局的地震检测仪上,记录了在7S之内的曲线上出现有三次高峰。在爆炸波及的范围内,这种地震波会造成建筑物的震荡、开裂、松散倒塌等危害。

44、民用爆炸物品是广泛用于矿山、开山辟路、地质探矿等许多工业领域的重要消耗材料。下列爆炸物品中,不属于民用爆炸物品的是(  )。

A.铵油炸药

B.乳化炸药

C.导火索

D.烟花爆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用爆炸物品包括:①工业炸药,如乳化炸药、铵油炸药、膨化炸药、水胶炸药及其他工业炸药等等;②起爆器材,包括起爆材料和传爆材料两大类;③专用民爆物品,如油气井用起爆器、射孔弹、果林增效爆破具等。

45、我国南方某市是重要的木材输送基地,该市郊区建立了为数众多的木材加工企业,这些企业中使用的机械大多数有木工平刨床、带锯机、圆锯机等。都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严重的机械伤害。因此,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突击检查,在检查记录中发现的以下问题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某企业现场有一台带锯机,其上锯条焊接平整,焊接接头不超过3个

B.某企业现场有数台木工平刨机床,其中刀轴的驱动装置所有外露旋转件有牢固可靠的防护罩,并在罩上标出了单向转动的明显标志

C.某企业的木工平刨床上按要求装设了数个安全防护装置,并为了醒目.将安全防护装置外壳涂上了耀眼的黄色作为提示色

D.某企业现场有一台带锯机,严格控制带锯条的横向裂纹,裂纹超长应切断重新焊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加工区安全防护装置,不得涂耀眼颜色,不得反射光泽。

46、闪燃和阴燃是燃烧的不同形式。下列有关闪燃和阴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闪燃是看得到的燃烧,阴燃是看不到的燃烧

B.闪燃是短时间内出现火焰一闪即灭的现象,阴燃是没有火焰的燃烧

C.闪燃温度高,阴燃温度低

D.阴燃得到足够氧气会转变成闪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闪燃是指可燃物表面或可燃液体上方在很短时间内重复出现火焰一闪即灭的现象。闪燃往往是持续燃烧的先兆。阴燃指没有火焰和可见光的燃烧。

47、根据防碰撞装置的工作原理,下列操作步骤顺序,正确的是(  )。

A.车辆运行到危险距离范围—发出警报—切断电源—制动器制动—经过车辆停止运行

B.车辆运行到危险距离范围—发出警报—制动器制动—经过车辆停止运行—切断电源

C.车辆运行到危险距离范围—发出警报—制动器制动—切断电源—经过车辆停止运行

D.车辆运行到危险距离范围—发出警报—切断电源—经过车辆停止运行—制动器制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防碰撞装置工作原理是:当游乐设施车辆运行到危险距离范围时,防碰撞装置便发出警报,进而切断电源,制动器制动,使车辆经过时停止运行,避免车辆之间的相互碰撞。目前防碰撞装置主要有激光式、超声波式、红外线式和电磁波式等类型。

48、根据企业安全管理的要求,具有砂轮机的生产制造企业应该制定完善的砂轮机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管理人员还应该熟知的是砂轮机的安全技术要求.下列关于砂轮机操作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砂轮的机构属于非均质结构,由磨粒、结合剂、孔隙三要素组成,因此其强度高于单一均匀材质强度

B.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足够间隙

C.砂轮防护罩开口部位,其他部位允许与砂轮运动部件存在间歇性接触

D.砂轮机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任何时候都不允许超过9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砂轮的非均质结构。磨具是由磨粒、结合剂和孔隙三要素组成的复合结构,其结构强度大大低于由单一均匀材质组成的一般金属切削刀具。选项A错误。砂轮防护罩任何部位不得与砂轮装置各运动部件接触。选项C错误。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选项D错误。

49、安全信息的使用是工作场所一项重要的提示性安全技术措施,能够让操作人员意识到危险的存在和级别,同时也是安全工作可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下列关于安全信息的使用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信息的使用强度顺序由弱到强分别是安全标志、安全色、警告信号、报警器

B.文字、图形应准确无误,文字信息应采用生产机器的国家的语言

C.文字信息应优先于安全标志和图形符号

D.安全色的使用不能取代防范事故的其他安全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风险的大小和危险的性质可依次采用安全色、安全标志、警告信号,直到警报器。选项A错误。标志、符号和文字信息应容易理解和明确无误,文字信息应采用使用机器的国家语言。选项B错误。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应优先于文字信息。选项C错误。

50、冲压机是通过电动机驱动飞轮,并通过离合器,传动齿轮带动曲柄连杆机构使滑块上下运动,带动拉伸模具对钢板成型。为了防止操作人员受到伤害,冲压机的安全装置分为安全保护装置和安全保护控制,下列选项中属于安全保护控制的是(  )。

A.推手式安全防护装置

B.拉手式安全防护装置

C.固定式安全防护装置

D.光电感应保护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冲压机安全防护装置分类:

(1)安全保护装置:活动、固定栅栏式、推手式、拉手式等。

(2)安全保护控制: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