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01-110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09:31: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01-110

101、锅炉蒸发表面汽水共同升起,产生大量泡沫并上下波动翻滚的现象,叫汽水共腾。形成锅炉汽水共腾的原因有(     )。 

A、锅炉严重缺水 

B、锅水品质太差 

C、水位计失效 

D、锅筒水位太高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锅炉汽水共腾。锅炉汽水共腾的原因包括锅水品质太差、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

102、常见锅炉爆炸事故不包括(     )。 

A、水蒸气爆炸 

B、超压爆炸 

C、缺陷导致爆炸 

D、电缆头爆炸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锅炉爆炸事故包括:①水蒸气爆炸;②超压爆炸;③缺陷导致爆炸;④严重缺水导致爆炸。

103、压力容器在运行中发生事故,正确的处理方式错误的是(     )。 

A、发生超压超温时要马上切断进汽阀门,对于反应容器可以继续进料 

B、如果属超温引起的超压,要通过水喷淋冷却降温 

C、压力容器发生泄漏时,要马上切断进料阀门及泄漏处前端阀门 

D、易燃易爆介质泄漏时,要对周边明火进行控制,切断电源,严禁一切用电设备运行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压力容器事故应急措施包括: 

①压力容器发生超压超温时要马上切断进汽阀门;对于反应容器停止进料;对于无毒非易燃介质,要打开放空管排汽;对于有毒易燃易爆介质要打开放空管,将介质通过接管排至安全地点。 

②如果属超温引起的超压,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要通过水喷淋冷却以降温。 

③压力容器发生泄漏时,要马上切断进料阀门及泄漏处前端阀门。 

④压力容器本体泄漏或第一道阀门泄漏时,要根据容器、介质不同使用专用堵漏技术和堵漏工具进行堵漏。 

⑤易燃易爆介质泄漏时,要对周边明火进行控制,切断电源,严禁一切用电设备运行,并防止静电产生。

104、对水管锅炉,全部上水时间在夏季不小于(     )h,在冬季不小于(     )h。 

A、0.5;1 

B、1;1 

C、1;1.5 

D、1;2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锅炉使用安全技术。对水管锅炉,全部上水时间在夏季不小于1h,在冬季不小于2h。冷炉上水至最低安全水位时应停止上水,以防止受热膨胀后水位过高。

105、下列锅炉安全附件中,不属于保护装置的是(     )。

A、超温报警和联锁保护装置 

B、排污阀或排水装置 

C、高低水位警报和低水位联锁保护装置 

D、锅炉熄火保护装置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锅炉保护装置包括:①超温报警和联锁保护装置;②高低水位警报和低水位联锁保护装置;③超压报警装置;④锅炉熄火保护装置。

106、锅炉停炉保养的方法不包括()。 

A、湿法保养 

B、干法保养 

C、充气保养 

D、喷油保养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停炉保养主要指锅内保养,即汽水系统内部为避免或减轻腐蚀而进行的防护保养。常用的保养方式有:压力保养、湿法保养、干法保养和充气保养。

107、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建立气瓶信息化管理数据库和气瓶档案,气瓶档案的内容不包括(     )。 

A、产品合格证 

B、批量检验产品质量证明书 

C、气瓶产品制造监督检验证书 

D、气瓶气体充装说明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建立气瓶信息化管理数据库和气瓶档案,气瓶档案包括产品合格证、批量检验产品质量证明书等出厂资料、气瓶产品制造监督检验证书、气瓶使用登记资料、气瓶定期检验报告等。气瓶的档案应当保存到气瓶报废为止。

108、下列关于气瓶充装的基本要求的叙述中,错误的有(     )。 

A、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在所有充装的气瓶上粘贴气瓶警示标签 

B、气瓶充装单位对气瓶的充装安全负责 

C、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和救援措施,并且定期演练 

D、车用气瓶的充装单位应当采用信息化手段对气瓶充装进行控制和记录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气瓶充装基本要求主要有: 

①气瓶的充装单位负责在自有产权或者托管的气瓶瓶体上涂敷充装站标志,并负责对气瓶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按照原标志涂敷气瓶颜色和色环标志。 

②气瓶充装单位对气瓶的充装安全负责。气瓶充装单位作为气瓶的使用单位,应当及时申报自有或者托管气瓶的定期检验,并且负责对瓶装气体经销单位或者气体消费者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和指导。 

③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严格按照相应标准充装气瓶。 

④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制定特种设备事故(特别是泄漏事故)应急预案和救援措施,并且定期演练。 

⑤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建立气瓶信息化管理数据库和气瓶档案,气瓶档案包括产品合格证、批量检验产品质量证明书等出厂资料、气瓶产品制造监督检验证书、气瓶使用登记资料、气瓶定期检验报告等。气瓶的档案应当保存到气瓶报废为止。 

⑥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在自有产权或者托管的气瓶上粘贴气瓶警示标签。 

⑦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在气瓶充装前和充装后,由取得气瓶充装作业人员证书的人员对气瓶逐只进行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和充装记录。 

⑧车用气瓶的充装单位应当采用信息化手段对气瓶充装进行控制和记录。

109、安全泄压装置是包括气瓶在内的所有承压设备的保护装置,其设置原则包括(     )。 

A、车用气瓶或者其他可燃气体气瓶、呼吸器用气瓶应当装设安全泄压装置 

B、盛装溶解乙炔的气瓶,应当装设易熔塞合金装置 

C、盛装剧毒气体的气瓶,应当装设安全泄压装置 

D、爆破片装置(或者爆破片)的公称爆破压力为气瓶的水压试验压力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安全泄压装置的设置原则主要有:①车用气瓶或者其他可燃气体气瓶、呼吸器用气瓶、消防灭火器用气瓶、溶解乙炔气瓶、盛装低温液化气体的焊接绝热气瓶、盛装液化气体的气瓶集束装置、长管拖车及管束式集装箱用大容积气瓶,应当装设安全泄压装置。②盛装剧毒气体的气瓶,禁止装设安全泄压装置。③液化石油气钢瓶,不宜装设安全泄压装置。BD为选用原则。

110、当安全阀进口和容器之间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爆破片破裂后的泄放面积(     )安全阀进口面积,同时应保证爆破片破裂的碎片不影响安全阀的正常动作。 

A、应小于 

B、必等于 

C、应不小于 

D、必大于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压力容器安全附件。当安全阀进口和容器之间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爆破片破裂后的泄放面积应不小于安全阀进口面积,同时应保证爆破片破裂的碎片不影响安全阀的正常动作。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