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11-120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09:31: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11-120

111、(  )是由于带电积云接近地面,在架空线路导线或其他导电凸出物顶部感应出大量电荷引起的。

A.直击雷

B.电磁感应雷

C.静电感应雷

D.球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感应雷也称作闪电感应,包括:①静电感应是由于带电积云接近地面,在架空线路导线或其他导电凸出物顶部感应出大量电荷引起的。在带电积云与其他客体放电后,架空线路导线或导电凸出物顶部的电荷失去束缚,以大电流、高电压冲击波的形式,沿线路导线或导电凸出物极快地传播。这一现象又称静电感应雷。②电磁感应是由于雷电放电时,巨大的冲击雷电流在周围空间产生迅速变化的强磁场引起的。这种迅速变化的磁场能在邻近的导体上感应出很高的电动势。如系开口环状导体,开口处可能由此引起火花放电;如系闭合导体环路,环路内将产生很大的冲击电流。这一现象也说成是电磁感应雷。

A项,直击雷每次雷击有三、四个至数几十个冲击,第一个冲击的先导放电是跳跃式先驱放电,第二个以后的先导放电是箭式先驱放电;B项,电磁感应雷是由于雷电放电时巨大的冲击电流在周围空间产生迅速变化的强磁场引起的;D项,球雷是雷电放电时形成的发红光、橙光、白光或其他颜色光的火球。

112、在极高剂量的放射线作用下,对造血系统的伤害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但很快能好转,经过约2~3周无症状之后,出现脱发,经常性(  ),再出现腹泻,极度憔悴。

A.流鼻血

B.咳嗽

C.昏迷

D.痉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极高剂量的放射线作用下,能造成3种类型的放射伤害:①对中枢神经和大脑系统的伤害,主要表现为虚弱、倦怠、嗜睡、昏迷、震颤、痉挛,可在两天内死亡;②对肠胃的伤害,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虚弱和虚脱,症状消失后可出现急性昏迷,通常可在两周内死亡;③对造血系统的伤害,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但很快能好转,经过约2~3周无症状之后,出现脱发,经常性流鼻血,再出现腹泻,极度憔悴,通常在2~6周后死亡。

113、从防止触电的角度来说,绝缘、屏护和间距是防止(  )的安全措施。

A.电磁场伤害

B.间接接触电击

C.静电电击

D.直接接触电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误触接线端子)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正常状态下的电击。绝缘、屏护、间距等属于防止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

114、扑救B类水溶性火灾不得选用(  )灭火器。

A.化学泡沫

B.二氧化碳

C.干粉

D.卤代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泡沫灭火器包括化学泡沫灭火器和空气泡沫灭火器两种,分别是通过筒内酸性溶液与碱性溶液混合后发生化学反应或借助气体压力,喷射出泡沫覆盖在燃烧物的表面上,隔绝空气起到窒息灭火的作用。泡沫灭火器适合扑救脂类、石油产品等B类火灾以及木材等A类物质的初起火灾,但不能扑救B类水溶性火灾,也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和D类火灾。

115、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中,(  )是最主要、最危险、最常见的途径。

A.呼吸道

B.皮肤

C.消化道

D.泌尿生殖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从危险化学品对人体的侵入途径着眼,劳动防护用品应防止其由呼吸道、暴露部位、消化道等侵入人体。工业生产中毒性危险化学品进人人体的最重要的途径是呼吸道。

116、锅炉规格指锅炉提供______或加热______的能力。(  )

A.水;蒸汽

B.蒸汽;水

C.热量;水

D.蒸汽;热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锅炉是指利用燃料燃烧释放的热能或其他热能加热水或其他工质,以生产规定参数(温度、压力)和品质的蒸汽、热水或其他工质的设备。

117、爆炸形成的冲击波的破坏程度与下列因素无关的是(  )。

A.冲击波能量的大小

B.冲击波的形成原因

C.周围建筑物的坚固程度

D.建筑物与产生冲击波的中心距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爆炸形成的高温、高压、高能量密度的气体产物,以极高的速度向周围膨胀,强烈压缩周围的静止空气,使其压力、密度和温度突跃升高,像活塞运动一样推向前进,产生波状气压向四周扩散冲击。这种冲击波能造成附近建筑物的破坏,其破坏程度与冲击波能量的大小有关,与建筑物的坚固程度及其与产生冲击波的中心距离有关。

118、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主要措施包括: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消除点火源和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下列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措施中,属于消除点火源的措施是(  )。

A.对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容器进行清洗置换

B.加强现场气体监测

C.生产场所采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D.采用防爆泄压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能引发事故的点火源有:明火、高温表面、冲击、摩擦、自燃、发热、电气火花、静电火花、化学反应热、光线照射等。具体的作法包括:①控制明火和高温表面;②防止摩擦和撞击产生火花;③火灾爆炸危险场所采用防爆电气设备避免电气火花。

119、对运行中的压力容器进行的检查主要包括工艺条件、设备状况以及安全装置等。其中在工艺条件方面主要检查的内容包括()。

A、操作压力、操作温度、液位是否在安全操作规程规定的范围内

B、安全装置以及与安全有关的计量器具是否保持完好状态

C、各连接部位有无泄漏、渗漏现象

D、容器的部件和附件有无塑性变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工艺条件方面,主要检查操作压力、操作温度、液位是否在安全操作规程规定的范围内,容器工作介质的化学组成,特别是那些影响容器安全(如产生应力腐蚀、使压力升高等)的成分是否符合要求。

120、管道完整性管理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

A、管道完整性管理信息系统

B、安全评价与检测

C、管道安装工程项目后评价

D、事故的应急处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完整性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①管道完整性管理信息系统;②安全评价与检测;③风险评估;④管道的维修;⑤事故的应急处理等。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