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91-100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09:31: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91-100

91、索道夜间运行时,站内及线路上应有针对性照明,支架上电力线不允许超过(  )。

A.24V

B.36V

C.42V

D.64V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有沿线的安全装置和站内的安全装置组成联锁安全电路,在线路中任何位置出现异常时,应能自动停车并显示故障位置。索道紧急制动或突然断电后,在事故开关复位之前,不能重新启动驱动装置。如索道夜间运行时,站内及线路上应有针对性照明,支架上电力线不允许超过36V。

92、对于盛装高压液化气体的钢瓶,气瓶的公称工作压力是指温度为(  )时瓶内气体压力的上限值。

A.40℃

B.50℃

C.60℃

D.7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规定,对于盛装压缩气体的钢瓶,气瓶的公称工作压力系指在基准温度时(我国为20℃)所盛装气体的限定充装压力;对于盛装高压液化气体的钢瓶,气瓶的公称工作压力是指温度为60℃时瓶内气体压力的上限值。

93、对爆炸性粉尘环境,需要根据粉尘与空气形成的混合物出现的频率和持续时间及粉尘层厚度进行分类。若在正常运行中,可燃性粉尘连续出现或经常出现其数量足以形成可燃性粉尘与空气混合物或形成无法控制和极厚的粉尘层的场所及容器内部,此类爆炸性环境应确定为(  )。

A.1区

B.2区

C.20区

D.21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爆炸性粉尘、纤维混合物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将此类危险场所分为20区、21区和22区。①20区。空气中的可燃性粉尘云持续或长期或频繁地出现于爆炸性环境中的区域。②21区。在正常运行时,空气中的可燃性粉尘云很可能偶尔出现于爆炸性环境中的区域。③22区。在正常运行时,空气中的可燃粉尘云一般不可能出现于爆炸性粉尘环境中的区域,即使出现,持续时间也是短暂的。粉尘、纤维爆炸危险区域的级别和大小受粉尘量、粉尘爆炸极限和通风条件等因素影响。

94、针对直击雷、电磁感应雷、静电感应雷、雷电行进波(冲击波)的不同危害方式,人们设计了多种防雷装置。下列防雷装置中,用于直击雷防护的是(  )。

A.阀型避雷器

B.易击穿间隙

C.电涌保护器

D.避雷针(接闪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防雷技术包括直击雷防护、二次放电防护、二次放电防护、感应雷防护、雷电冲击波防护、电涌防护、电磁脉冲防护、人身防雷等。其中,装设避雷针、避雷线、避雷网、避雷带是直击雷防护的主要措施。

95、李某是企业蒸汽锅炉的司炉工,某日在对运行锅炉进行日常巡查的过程中发现锅炉运行存在异常状况,李某立即记录并汇报值班班长。记录的异常状况中可导致汽水共腾事故的是(  )。

A.66×104 kW超临界机组1号锅炉锅水过满

B.66×104 kW超临界机组1号锅炉过热蒸汽温度急剧下降

C.66×104 kW超临界机组2号锅炉锅水黏度太低

D.66×104 kW超临界机组2号锅炉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形成汽水共腾的原因:

(1)锅水品质太差。由于给水品质差、排污不当等原因,造成锅水中悬浮物或含盐量太高,碱度过高。由于汽水分离,锅水表面层附近含盐浓度更高,锅水黏度很大,气泡上升阻力增大。在负荷增加、汽化加剧时,大量气泡被黏阻在锅水表面层附近来不及分离出去,形成大量泡沫,使锅水表面上下翻腾。

(2)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当水位高、负荷增加过快、压力降低过速时,会使水面汽化加剧,造成水面波动及蒸汽带水。

96、起重机司机安全操作要求:吊载接近或达到额定值,或起吊液态金属、易燃易爆物时,吊运前应认真检查制动器,并(  )。

A.用小高度、长行程试吊,确认没有问题后再吊运

B.用小高度、短行程试吊,确认没有问题后再吊运

C.缓慢起吊,一次性吊运到位

D.一次性吊运到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吊载接近或达到额定值,或起吊危险器(液态金属、有害物、易燃易爆物)时,吊运前认真检查制动器,并用小高度、短行程试吊,确认没有问题后再吊运。

97、焊接切割时产生的火花飞溅程度大,温度高,同时因为此类作业多为临时性作业,极易成为火灾的起火原因,下列关于焊割时应注意的问题中,正确的是(  )。

A.如焊接系统和其他系统相连,应先进行吹扫置换,然后进行清洗,最后加堵金属盲板隔绝

B.可利用与可燃易爆生产设备有联系的金属构件作为电焊地线

C.若气体爆炸下限大于4%,环境中该气体浓度应小于1%

D.若气体爆炸下限大于4%,环境中该气体浓度应小于0.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如焊接系统和其他系统相连,应先加堵金属盲板隔绝,再进行清洗,最后吹扫置换。B项,不得利用与可燃易爆生产设备有联系的金属构件作为电焊地线。CD两项,若气体爆炸下限大于4%,环境中该气体浓度应小于0.5%;爆炸下限小于4%的可燃气体或蒸气,浓度应小于0.2%。

98、操作砂轮时,下列做法中不安全的是(  )。

A.用力均匀磨削

B.使用前检查砂轮有无破裂和损伤

C.操作者站在砂轮的正面

D.螺帽不得过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项,无论是正常磨削作业、空转试验还是修整砂轮,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的斜前方位置,不得站在砂轮正面。

99、防止过度疲劳的措施包括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休息,合理进行劳动组织,全面改善(  )及改善工作体位,此外,还应重视劳动者的心理因素。

A.生活条件

B.作业人员营养

C.社会环境

D.劳动环境和卫生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消除疲劳的途径有:①在进行显示器和控制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人的生理心理因素;②通过改变操作内容、播放音乐等手段克服单调乏味的作业;③改善工作环境,科学地安排环境色彩、环境装饰及作业场所布局,保证合理的温湿度、充足的光照等;④避免超负荷的体力或脑力劳动,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等。

100、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爆炸气体、蒸气或薄雾的区域,称为(  )区。

A.0

B.1

C.2

D.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爆炸性气体、蒸气混合物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将此类危险场所分为0区、1区和2区。具体包括:①0区,指正常运行时连续或长时间出现或短时间频繁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的区域;②1区,指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预计周期性出现或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的区域;③2区,指正常运行时不出现,即使出现也只能是短时间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的区域。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