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培训视频>税法培训视频

2020注册会计师《税法》精讲班课程讲义:税法要素

来源:233网校 2020年5月1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税法》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税法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第三节 税法要素

税法的构成要素一般包括总则、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税目、税率、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减税免税、罚则、附则等项目。

(一)总则

主要包括立法依据、立法目的、适用原则等。

(二)纳税人

1.含义:是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

2.范围:纳税人的两种基本形式:自然人和法人。

注意: 负有纳税义务负税人与纳税人紧密联系的两个概念

代扣代缴义务人和代收代缴义务人。

代扣代缴义务人——是指虽不承担纳税义务,但依照有关规定,在向纳税人支付收入、结算货款、支付费用时有义务代扣代缴其应纳税款的单位和个人。(如个人所得税)

代收代缴义务人——是指虽不承担纳税义务,但依照有关规定,在向纳税人收取商品或劳务收入时,有义务代收代缴其应纳税款的单位和个人。(如消费税)

代扣代缴义务人和代收代缴义务人都不承担纳税义务

(三)征税对象:即纳税客体

1.含义:指税法规定对什么征税,是征纳税双方权利义务共同指向的客体或标的物。

2.重要作用:是区别一种税与另一种税的重要标志。是税法最基本的要素,体现着征税的最基本界限,决定着某一种税的基本征税范围,同时,征税对象也决定了各个不同税种的名称。

与征税对象相关的两个基本概念:税目和税基。

税目——是在税法中对征税对象分类规定的具体的征税项目,反映具体的征税范围,是对课税对象质的界定。

税基——又叫计税依据,是据以计算征税对象应纳税款的直接数量依据,它解决对征税对象课税的计算问题,是对课税对象的量的规定。主要包括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

结论

征税对象——决定征何种税(质的规定)

计税依据——决定征多少税(量的规定)

(四)税目

在税法中对征税对象分类规定的具体的征税项目,反映具体的征税范围

注意:并非所有税种都需要规定税目。

知识点链接:消费税的税目

(五)税率 ★

税率是对征税对象的征收比例或征收额度。税率是计算税额的尺度,也是衡量税负轻重与否的重要标志。

我国现行的税率主要有:比例税率、累进税率、定额税率

★1.比例税率。即对同一征税对象,不分数额大小,规定相同的征收比例。如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企业所得税等采用的是比例税率。

比例税率又可分为三种具体形式:

(1)单一比例税率,是指对同一征税对象的所有纳税人都适用同一比例税率。(如车辆购置税)

(2)差别比例税率,是指对同一征税对象的不同纳税人适用不同的比例征税。具体又分为:

①产品差别比例税率(如消费税)

②行业差别比例税率(如增值税)

③地区差别比例税率(如城建税)

(3)幅度比例税率,是指对同一征税对象,税法只规定最低税率和最高税率,各地区在该幅度内确定具体的适用税率。(如契税)

2. 累进税率

(1)超额累进税率

是指把征税对象按数额的大小分成若干等级,每一等级规定一个税率,税率依次提高,但每一纳税人的征税对象则依所属等级同时适用几个税率分别计算,将计算结果相加后得出应纳税额。如个人所得税中居民个人综合所得项目。

优点:税负合理

缺点:计算繁琐

(2)全额累进税率

即按征税对象数额的大小划分为若干等级,对每个等级分别规定相应税率,当税基超过某个级距时,课税对象的全部数额都按提高后的相应税率征税。

优点:计算简便

缺点:税负不合理

案例分析:对比超额累进税率与全额累进税率

如果课税对象为3000元,适用全额累进税率计算的应纳税额为(  )元。

级数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元)

税率(%)

1

2000以下

10

2

2000-5000

15

全额累进税率下应纳税额=3000×15%=450(元)。

而在超额累进税率下应纳税额=2000×10%+1000×15%=350(元)。

解决的办法:

采用速算扣除法。即按照全额累进方法将多征出的税额,以速算扣除数的方式将其扣除。

速算扣除数=按全额累进方法计算的税额-按超额累进方法计算的税额

按超额累进方法计算的税额=按全额累进方法计算的税额-速算扣除数

(3)超率累进税率

即以征税对象数额的相对率划分若干级距,分别规定相应的差别税率,相对率每超过一个级距的,对超过的部分就按高一级的税率计算征税。如土地增值税。

3.定额税率

即按征税对象确定的计算单位,直接规定一个固定的税额。如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等。

(六)纳税环节

流转税——生产和流通环节;

所得税——分配环节。

知识点链接:消费税的征税范围

(七)纳税期限:关于税款缴纳时间方面的限定。

相关的三个概念:

(1)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指应税行为发生的时间。

(2)纳税期限:每隔固定时间汇总一次纳税义务税额的时间。纳税人的具体纳税期限,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应纳税额的大小分别核定;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纳税的,可以按次纳税。

(3)缴库期限:税法规定的纳税期限界满之时,纳税人将应纳税款缴入国库的期限。

(八)纳税地点

纳税地点主要是指根据各个税种纳税对象的纳税环节和有利于对税款的源泉控制而规定的纳税人(包括代征、代扣、代缴义务人)的具体申报缴纳税收的地方。

(九)减税免税

主要是对某些纳税人和征税对象采取减少征税或者免予征税的特殊规定。

(十)罚则

主要是指对纳税人违反税法的行为采取的处罚措施。

(十一)附则

【多选题】下列关于税收实体法构成要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纳税人是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是实际负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

B.征税对象是税法中规定的征税的标的物,是国家征税的依据

C.税率是对征税对象的征收比例或征收额度,是计算税额的尺度

D.税目是课税对象的具体化,反映课税对象质的规定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纳税人不一定是实际负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课税对象、税目和计税依据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有(  )。

A.计税依据是课税对象量的表现

B.计税依据是从质的方面对课税对象作出的规定,税目是从量的方面对课税对象作出的规定

C.我国车船税的课税对象和计税依据是不一致的

D.企业所得税按照课税对象的应税数额采用统一税率计征税额,无须设置税目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计税依据是对课税对象的量的规定,税目是对课税对象质的规定。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免费题库等你来刷

新闻页推广.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税法》学习笔记汇总| 税法考试试题及答案

注册会计师《税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