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培训视频>审计培训视频

2020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重要性(三)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提供202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师《审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第三节 重要性(三)

注意

1.注册会计师无需将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平均分配或按比例分配至各个报表项目的方法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举例:如注册会计师认为可以以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75%作为大多数报表项目的实际执行重要性,与营业收入项目相关的内部控制存在控制缺陷,而且以前年度审计中存在审计调整,因此考虑以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50%作为营业收入项目的实际执行的重要性,从而有针对性的对高风险领域执行更多的审计工作。

2.实际执行重要性受重大错报风险的影响。

04、实际运用

实际运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通常选取金额超过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财务报表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2)但是不代表注册会计师可以对所有金额低于实际执行重要性的财务报表项目不实施进一步程序,这主要是:(★★★)

① 单个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财务报表项目汇总起来金额重大;

② 对于存在低估风险的财务报表项目,不能仅仅因为其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而不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③ 对于识别出的存在舞弊风险的财务报表项目,不能因为其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而不实施进一步程序。

(3)实质性分析程序时,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已记录金额与预期值之间的可接受差异额通常不超过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4)在运用审计抽样实施细节测试时,注册会计师可以将可容忍错报的金额设定为等于或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例题-单选题】下列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时无需考虑的是(  )。 (2019年)

A.是否为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

B.前期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的数量和性质

C.是否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D.是否存在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并非简单机械的计算,需要注册会计师运用职业判断,并考虑下列因素的影响:

(1)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

(2) 前期审计工作中识别出的错报的性质和范围(选项B正确);

(3)根据前期识别出的错报对本期错报作出的预期。

通常而言,实际执行的重要性通常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 50%~75%。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低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1)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选项 A 正确);

(2)连续审计项目,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多;

(3)项目总体风险较高,例如处于高风险行业管理层能力欠缺、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或业绩压力等;

(4)存在或预期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选项 C 正确)。

【例题-单选题】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通常采用较高的百分比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是(  )。(2018年)

A.以前期间的审计经验表明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运行有效

B.被审计单位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C.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能力欠缺

D.注册会计师首次接受委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重要性水平的确定。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①连续审计项目,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少;

②项目总体风险为低到中等,例如处于非高风险行业、管理层有足够能力、面临较低的市场竞争压力和业绩压力等;

③以前期间的审计经验表明内部控制运行有效(选项A正确)。

相反,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低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①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选项D);

②连续审计项目,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多;

③项目总体风险较高,例如处于高风险行业、管理层能力欠缺、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或业绩压力等(选项B、C);

④存在或预期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例题-单选题】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采用较高百分比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是(  )。(2017年)

A.首次接受委托执行审计 

B.预期本年被审计单位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C.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少 

D.本年被审计单位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低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①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

②连续审计项目,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多;

③项目总体风险较高,例如处于高风险行业、管理层能力欠缺、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或业绩压力等;

④存在或预期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重要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2年)

A.注册会计师应当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考虑重要性

B.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制定具体审计计划时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C.注册会计师应当在每个审计项目中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和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

D.注册会计师在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时需要考虑重大错报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错误。注册会计师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时应当确定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水平。

【例题-简答题】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审计甲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甲公司处于新兴行业,面临较大竞争压力,目前侧重于抢占市场份额,审计工作底稿中与重要性和错报评价相关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2015年)

(1)考虑到甲公司所处市场环境,财务报表使用者最为关注收入指标,审计项目组将营业收入作为确定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基准。

(2)经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审计项目组了解到甲公司以前年度内部控制运行良好、审计调整较少,因此,将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确定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75%。

(3)审计项目组将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确定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3%,该临界值也适用于重分类错报。

(4)审计项目组认为无需对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财务报表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5)在运用审计抽样实施细节测试时,考虑到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水平为低,审计项目组将可容忍错报的金额设定为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120%。

(6)甲公司某项应付账款被误计入其他应付款,其金额高于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因此项错报不影响甲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关键财务指标,审计项目组同意管理层不予调整。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6)项,逐项指出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恰当。

(2)不恰当。理由:因为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甲公司处于新兴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且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应考虑选择较低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如50%。

(3)恰当。

(4)不恰当。理由:可能需要对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财务报表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比如单个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项目汇总起来可能金额重大,或者识别出存在舞弊风险的财务报表项目。

(5)不恰当。理由:在运用审计抽样实施细节测试时,注册会计师可以将可容忍错报的金额设定为等于或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6)恰当。

考点】审计过程中修改重要性(★★客观题)

注册会计师可能需要修改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和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如适用)的原因:

1.审计过程中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如处置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获取新信息;

3.通过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经营的了解发生变化。

【例题-单选题】随着审计过程的推进,A注册会计师通常认为修改重要性水平的合理理由是(  )。(2010年)

A.审计的时间预算重新调整

B.约定的审计收费发生变化

C.甲公司及其经营环境发生变化

D.甲公司在下一年度采用新的固定资产折旧政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下列原因可能修改重要性:

(1)审计过程中情况发生重大变化(选项C);

(2)获取新信息;

(3)通过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经营的了解发生变化。

总结

重要性

确定时间

个数

确定

是否必须

整体重要性

总体审计

策略

一个

基准×百分比

必须有

特定类别

交易、账户

余额和披露

总体审计

策略

一个或

多个

低于整体

重要性

可以有,在

适用情况下

实际执行

总体审计

策略

一个或

多个

整体重要性

×50%-75%

必须有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在执行一项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时可以对其确定多个金额的有(  )。(2017年)

A.特定交易类别、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

B.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C.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

D.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在一项具体的审计业务中确定一个金额,选项D不正确;而根据被审计单位的特定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确定一个或多个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选项A正确;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是指注册会计师确定的低于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一个或多个金额,旨在将未更正和未发现错报的汇总数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的可能性降至适当的低水平,选项B正确;注册会计师可能将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确定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3%至5%,也可能低一些或高一些,但通常不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10%,除非注册会计师认为有必要单独为重分类错报确定一个更高的临界值,选项C正确。


新闻页推广.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基础阶段学习计划表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