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税法学习笔记

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总结:税法基本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21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233网校学霸君已经为大家提供了预习阶段的学习计划,大家跟着学霸君争取在新版教材出来之前完成第一轮的预习吧!本章内容提供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第一章内容,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注会辅导笔记/学习计划表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总结:税法原则

税法基本原则 

(一)四项基本原则 

(1)税收法定原则 

又称为税收法定主义,是指税法主体的权利义务必须由法律加以规定,税法的各类构成要素都必须且只能由法律予以明确。税收法定主义贯穿税收立法和执法的全部领域。 

(2)税收公平原则 

一般认为税收公平原则包括税收横向公平和纵向公平,即税收负担必须根据纳税人的负担能力分配,负担能力相等,税负相同;负担能力不等,税负不同。 

税收公平原则源于法律上的平等性原则。强调“禁止不平等对待”的法理。禁止对特定纳税人给予歧视性对待,也禁止在没有正当理由情况下对特定纳税人给予特别优惠。 

(3)税收效率原则 

税收效率原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经济效率,二是指行政效率。前者要求税法的制定要有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经济体制的有效运行,后者要求提高税收行政效率,节约税收征管成本。 

(4)实质课税原则 

指应根据客观事实确定是否符合课税要件,并根据纳税人的真实负担能力决定纳税人的税负,而不能仅考虑相关外观和形式。如:核定征收。 

(二)六项适用原则 

(1)法律优位原则 

其基本含义为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立法的效力,还可进一步推论为税收行政法规的效力优于税收行政规章效力;效力低的税法与效力高的税法发生冲突时,效力低的税法即是无效的。 

(2)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 

新法实施后,对新法实施之前人们的行为不适用新法,而只沿用旧法。目的是维护税法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3)新法优于旧法原则 

也称后法优于先法原则,其含义是新旧法对同一事项有不同规定时,新法的效力优于旧法。其作用是避免因法律修订带来新法、旧法对同一事项有不同的规定而给法律适用带来的混乱。 

(4)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原则 

对同一事项两部法律分别定有一般和特别规定时,特别规定的效力高于一般规定的效力。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原则打破了税法效力等级的限制,居于特别法地位级别比较低的税法,其效力可高于作为普通法的级别比较高的税法。 

(5)实体从旧,程序从新原则

本原则含义包含两个方面:实体税法不具备溯及力,纳税义务的确定上以纳税义务发生时的税法规定为准;程序性税法在特定条件下具备一定的溯及力。 

(6)程序优于实体原则 

在税收争讼发生时,程序法优于实体法,目的是确保国家课税权的实现,不因争议的发生而影响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如:税务行政复议。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税法》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税法历年真题汇总| CPA税法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