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税法学习笔记

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总结:增值税(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27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233网校学霸君已经为大家提供了预习阶段的学习计划,大家跟着学霸君争取在新版教材出来之前完成第一轮的预习吧!本章内容提供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第二章内容,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注会辅导笔记/学习计划表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总结:增值税(二)

第二部分 销售额的确认的问题

一、增值税计税方法概述

注会税法知识点

二、三大方法销售额的确定:

(一)一般计税方法销售额的确定

1、一般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

一般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的计算较为简单,但有几大“巨坑”,考生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雷区

(1)销售额中的“价外费用”一般是含税价,注意换算成不含税的价款;

(2)商业企业的零售价一般是含税价,需要进行换算;

(3)委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不包括在销售额里。

2、特殊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

(1)存在折扣折让的销售:

①商业折扣:同一张发票的“金额栏”上分别注明的:折后价;其余情况,不可减除。

②销售折让:需要开具红字增值税发票

(2)存在以旧换新的情况:

①关注特例:金银首饰——差额计税

②一般货物:不得扣减

点拨】金银首饰“回炉重造”一番即可再次出售。再次出售时,税务机关依旧可以征税,因此,税务机关不会吃亏,可以按差额征税。

(3)采取还本销售方式销售:

不得从销售额中扣除还本的支出

(4)采取以物易物方式销售:

双方均视为发生买、卖两项活动

(5)包装物押金的税务处理:

点拨】注意区分押金和租金

纳税人为销售货物而出租出借包装物收取的押金:

1、啤酒、黄酒、非酒类货物:区分是否逾期;区分是否超过12个月

2、啤酒、黄酒以外的其他酒类:收到时就计入销售额

区分的小TIP

1、比如说,大家买了白酒,并不会去退还酒瓶。因此,包装物的押金收取时就计入销售额。

2、上述两条规定,区别记忆,记住一条,可以反推另一条。(按照小tip记住第二条)

(6)直销企业(两种模式)

1.直销企业→直销员→消费者:

销售额为向直销员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2.直销企业(直销员)→消费者:

销售额为向消费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记忆:都是收取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区别在于是否通过直销员。有直销员就是向直销员收取的。

(7)贷款服务

贷款服务,以提供贷款服务取得的全部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为销售额(不得扣减利息支出) 。

(8)发卡机构、清算机构和收单机构提供银行卡跨机构资金清算服务 

注会税法知识点

【记忆】采取差额计税的项目:

(金融)(经纪)人代理你的(不动产)(房产)交易,挣了钱之后,(旅游)规格从(客运)站升级到了(航空),甚至富裕到自己创业,(融资)租赁器械,自己搞(建筑)。

(1)金融商品转让(不得开具专票)

差额若为负,可以留抵下一期;但不得跨会计年度

(2)经纪代理服务

(3)融资租赁和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的销售额

融资租赁可开专票:16%or10%

(4)航空运输企业

(5)客运场站服务

(6)提供旅游服务选择差额计税的(不得开具专票)

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记:住、吃、行(包括交通和通行)和转手的钱(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

(7)建筑服务采用简易计税办法(指轻包or甲供工程)

(8)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房地产老项目除外)

扣除项:支付的土地价款,包括土地受让人向政府部门支付的征地和拆迁补偿费用、土地前期开发费用和土地出让收益等

(9)纳税人转让不动产缴纳增值税差额扣除的有关规定

1、纳税人转让不动产,按照有关规定差额缴纳增值税的,如因丢失等原因无法提供取得不动产时的发票,可向税务机关提供其他能证明契税计税金额的完税凭证等资料,进行差额扣除。

2、纳税人以契税计税金额进行差额扣除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增值税应纳税额:

(1)2016年4月30日及以前缴纳契税的:

增值税应纳税额=[全部交易价格(含增值税)-契税计税金额(含营业税)]÷(1+5%)×5%

(2)2016年5月1日及以后缴纳契税的:

增值税应纳税额=[全部交易价格(含增值税)÷(1+5%)-契税计税金额(不含增值税)]×5%

3、纳税人同时保留取得不动产时的发票和其他能证明契税计税金额的完税凭证等资料的,应当凭发票进行差额扣除。

4、视同销售行为的销售额的确定

总体采用原则:自己同类——别人同类——组价

(二)简易计税方法应纳税额的确定

点拨

1、简易计税的关键在于,哪些一般纳税人可以选择按照简易计税的方法计算应纳税额;

记忆

①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大部分是进项很少的项目

②有几个需要注意的项目: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为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筑服务(自己承担的料钱很少,进项很少,因此可以选择简易计税)

2、简易计税绝对不涉及税率;

3、简易计税的特点:不涉及进项税额的抵扣;

4、征收率有两档:5%和3%(建议记忆适用于5%的项目,剩余的项目基本都适用于3%)

(三)扣缴计税方法:涉及到了境外的情况

应扣缴税额=接收方支付的价款/(1+税率)*税率

此时不涉及征收率,只涉及税率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税法》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税法历年真题汇总| CPA税法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