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税法学习笔记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必背考点-其他税(上)

来源:233网校 2020-09-29 10:37:45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不足一个月,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必备知识点,一起来看看吧!

考前资料快速领>>

第六章  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和烟叶税法

1、城建税的纳税人是指负有缴纳增值税、消费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增值税、消费税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义务人同时也是城建税的扣缴义务人。但是,各类纳税人的进口环节不缴纳城建税。

2、城市维护建设税采用地区差别比例税率:①纳税人所在地为市区的,税率为7%;②纳税人所在地为县城、镇的,税率为5%;③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镇的,税率为1%;开采海洋石油资源的中外合作油(气)田所在地在海上,其城市维护建设税适用1%的税率。

3、城建税计税依据的包含因素:①纳税人向税务机关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②纳税人被税务机关查补的增值税、消费税;③纳税人出口货物免抵的增值税。

4、对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允许其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计税(征)依据中扣除退还的增值税税额。

5、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税收优惠:

(1)城建税随同增值税、消费税的减免而减免。

(2)对于因减免税而需进行增值税、消费税退库的,城建税也同时退库。但是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不退还已缴纳的城建税;对增值税、消费税实行先征后返、先征后退、即征即退办法的,除另有规定外,对随增值税、消费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一律不予退(返)还。

(3)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城建税。

(4)为支持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

(5)对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允许其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计税(征)依据中扣除退还的增值税税额。

6、烟叶税:

(1)纳税人:2018年7月1日之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的规定收购烟叶的单位为烟叶税的纳税人。

(2)征税范围:晾晒烟叶、烤烟叶。

(3)税率:烟叶税实行比例税率,税率为20%。

(4)征收管理:纳税人应当向烟叶收购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烟叶税。烟叶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收购烟叶的当日。烟叶税按月计征,纳税人应当于纳税义务发生月终了之日起15日内申报并缴纳税款。 

7、教育费附加征收比率为3%、地方教育附加征收比率为2%。开征范围:实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计征依据:以实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为依据。缴纳期限:与增值税、消费税同时缴纳。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汇总

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注册会计师《会计》会计分录易忘总结

2020注会仅剩最后一个月?临考冲刺没把握,不如跟随老师进行临考,4大班次+题库VIP,让你临考有效提分20分!点击查看你的提分秘籍!【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