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择校择专

2024年考研如何择校择专?选择对的专业等于成功的一半!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6-12 17:21:52

2024年考研初试将在2023年12月23日-24日举行,目前还剩下6个多月的备考时间,你的备考准备的怎么样了?

众所周知,考研第一步,就是择校择专,选择对的专业等于成功的一半!如何择校择专就成了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点击关注考研上岸君Sunshine个人主页,免费解锁更多考研学霸知识<<】

插入模块

针对考生的不同情况,也有不同的选择方式。选择学校的关键有2点,一是找准自己的定位,选有可能上岸的院校;二是这个专业对以后就业是否有帮助。符合这两点的院校和专业,一般都不会出错。

考研如何择校择专
专业院校选择的基本思路

1、信息获得和筛选:可靠和必需的信息

(1)信息源直接并权威(招生单位、教育主管部门)

(2)信息围绕专业院校评估(考试难度、就业认可)

2、信息处理:先选专业→再选院校→最后是地区。

选择本专业考研,即报考与大学专业相同或者相近的专业,备考难度会更低,因为对于专业课有一定的基础,学起来更容易。

选择院校时,需要综合自身条件和客观条件进行筛选。首先确定院校层次,考生是否想要报考重点名校?如果追求名校,那就从985、211、双一流建设院校中挑选。

信息搜集太多太麻烦,自己无法锁定目标?233考研提供智能择校小程序:

【微信扫码,30s智能推荐锁定考研目标】

不同类型专业方向与学校的搭配

1、基础理论类

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历史学、编辑出版学、档案学、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心理学等。

择校建议:只认学校名气,不管专业排名,必须选择比较有名的综合性大学或师范类院校。

2、职能型专业

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新闻传播学、广播电视学、法学、英语、法语、日语、艺术类专业等。

择校建议:选择专门大学(财经大学、工商大学、经贸大学、师范大学、政法大学、外国语大学、艺术类大学),选择偏文的综合性大学。

3、技术型专业

材料、热能与动力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药物制剂、药学、网络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纺织工程、轻化工程、土木工程、农学、林学、医学。

择校建议:①只看专业认可度,不管学校名气;②专业认可度的标准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或省重点学科。

24年考研备考指导

考研备考可分为3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目标,根据不同阶段的目标安排对应的复习计划。

基础阶段---知识点的认知

耗时2-3个月,一个月攻克一科,该阶段需要注重基础

目标:概念公式都能理解,会做基本的题目,独立解题,速度慢不要紧,关键要有思路。

系统强化阶段---以练为主

耗时2-3个月,该阶段需要注重题型

目标:一题多解,解题速度,解题技巧。

真题阶段---解题技巧

考前3个月(9月份-11月),该阶段需要熟练各科真题+模块练习。

目标:灵活应用技巧(提高速度),查缺补漏。

模考冲刺---解题技巧

考前1个月(11月中旬-考试),该阶段需要练习10套左右模拟题。

目标:灵活应用技巧,通过模考来查缺补漏。

阶段时间课程重心
基础阶段现在-6月考点精讲班词汇,阅读,数学
强化阶段7-9月过线强化班高频考点巩固
真题阶段9-10月真题强化班历年真题
模拟阶段11月-12月模考金题班高质量模拟卷
冲刺阶段考前三周专项突破班主攻作文
考试阶段考前一周考前点睛班考前密训资料

【>>点击关注考研上岸君Sunshine个人主页,免费解锁更多考研学霸知识<<】

每个人选择考研的理由都不一样,或迫于压力,或对某方面有所追求,但考研成功也并非易的事,祝愿所有的考生考到自己理想的院校与专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