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26)

来源:233网校 2022-05-26 10:37:18
插入模块

1.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下列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的使用范围符合规定的有(  )

A.紧急转移安置

B.基本生活救助

C.住房恢复重建

D.因灾遇难人员亲属抚慰

E.救灾志愿服务者交通补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应当用于受灾人员的紧急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住房的恢复重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的采购.储存和运输,以及因灾遇难人员亲属的抚慰等项支出。

2.镇政府现要对申请低保的老李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调查,以下属于老李家的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是(  )

A.老李承包果园的收入

B.老李配偶的工资

C.老李的残疾军人抚恤金

D.子女给老李的赡养费

E.银行存款利息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家庭可支配收入是指扣除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及个人按规定缴纳的社会保障性支出后的收入。主要包括:①工资性收入。指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等。②家庭经营净(纯)收入。指从事生产.经营及有偿服务活动所得。包括从事种植.养殖.采集及加工等农林牧渔业的生产收入,从事工业.建筑业.手工业.交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餐饮业.文教卫生业和社会服务业等经营及有偿服务活动的收入等。③财产性收入。包括动产收入和不动产收入。动产收入是指出让无形资产.特许权等收入,储蓄存款利息.有价证券红利.储蓄性保险投资以及其他股息和红利等收入,集体财产收入分红和其他动产收入等。不动产收入是指转租承包土地经营权.出租或者出让房产以及其他不动产收入等。④转移性收入。指国家.单位.社会团体对居民家庭的各种转移支付和居民家庭间的收入转移。包括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离退休金.失业保险金,社会救济金.遗属补助金.赔偿收入,接受遗产收入.接受捐赠(赠送)收入等。⑤其他应当计入家庭收入的项目。

3.《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救助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  )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

A.政府领导

B.民政部门牵头

C.有关部门配合

D.社会力量参与

E.社会工作机构服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救助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知识点︰社会救助协调机制

4.W村举行了换届选举,但村民委员会当选人仍少于应选名额,经过村民选举委员会的协商,决定3日后另行选举。下列关于另行选举的规定,正确的是(  )。

A.另行选举可以在选举日当日举行,也可在5日内进行,具体时间由村民选举委员会确定

B.另行选举的候选人须由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再次推选

C.第一次投票未当选的人员得票多的为候选人,不需再次推选

D.候选人以得票多的当选,但得票数不得少于已投选票数的1/3

E.另行选举,应选职位仍未选足,但村民委员会成员已选足3人的,可以空缺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选举的另行选举和选举后续工作。另行选举可以在选举日当日举行,也可以在选举日后十日内进行,具体时间由村民选举委员会确定故A选项错误。另行选举的,第一次投票未当选的人员得票多的为候选人,候选人以得票多的当选,但得票数不得少于已投选票数的1/3,故B选项错误。经另行选举,应选职位仍未选足,但村民委员会成员已选足三人的,不足职位可以空缺。

5.对符合以下哪些条件的基金会、慈善组织等公益性社会团体可以申请税前扣除资格(  )

A.符合《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52条规定的9个条件

B.申请前3年内未受到行政处罚

C.依法登记3年以上(含3年)的,应当在申请前连续2年年度检查合格

D.申请前3年公益支出符合法律规定

E.法人代表没有违法犯罪行为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符合以下条件的基金会.慈善组织等公益性社会团体可以申请税前扣除资格:①符合《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52条规定的九个条件:一是依法登记,具有法人资格;二是以发展公益事业为宗旨,且不以营利为目的;三是全部资产及其增值为该法人所有;四是收益和营运结余主要用于符合该法人设立目的的事业;五是终止后的剩余财产不归属任何个人或者营利组织;六是不经营与其设立目的无关的业务﹔七是有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八是捐赠者不以任何形式参与社会团体财产的分配;九是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民政部门等登记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②申请前3年内未受到行政处罚。③基金会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3年以上(含3年)的,应当在申请前连续2年年度检查合格,或最近1年年度检查合格且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在3A以上(含3A),登记3年以下1年以上(含1年)的,应当在申请前1年年度检查合格或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在3A以上(含3A),登记1年以下的基金会具备上述第①项.第②项规定的条件。④公益性社会团体(不含基金会)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3年以上,净资产不低于登记的活动资金数额,申请前连续2年年度检查合格,或最近1年年度检查合格且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在3A以上(含3A),申请前连续3年每年用于公益活动的支出不低于上年总收入的70%(含70%),同时需达到当年总支出的50%以上(含50%)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