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27)

来源:233网校 2022-05-27 00:33:43
插入模块

1.某企业召集员工代表进行了集体协商,共同讨论集体合同的有关事项。以下属于集体协商内容的是(  )。

A.该企业的工资水平、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和工资分配形式

B.该企业的工作时间及休息休假安排

C.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

D.因工受伤时企业的赔偿

E.变更、解除集体合同的程序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集体合同的内容包括: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与卫生;补充保险和福利;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合同管理;奖惩;裁员﹔集体合同期限﹔变更.解除集体合同的程序﹔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时的协商处理办法;违反集体合同的责任;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的其他内容。

2.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为减轻社会危害,相关部门应采取的措施有(  )。

A.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对因食品安全事故导致人身伤害的人员应当立即组织救治

B.封存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并立即进行检验

C.立即销毁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

D.封存被污染的食品用工具及用具,并责令进行清洗消毒

E.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对食品安全事故及其处理情况进行发布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应:(1)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对因食品安全事故导致人身伤害的人员,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立即组织救治。(2)封存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并立即进行检验;对确认属于被污染的食品及其原料,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予以召回、停止经营并销毁。(3)封存被污染的食品用工具及用具,并责令进行清洗消毒。(4)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对食品安全事故及其处理情况进行发布,并对可能产生的危害加以解释、说明。

3.关于烈士遗属的优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烈士遗属可以享受相应的医疗优待、入伍优待、教育优待、就业优待、住房优待、供养优待

B.年满55周岁的孤老烈士遗属本人自愿的,可以在光荣院、敬老院集中供养

C.家住农村的烈士遗属住房有困难的,由当地人民政府帮助解决

D.烈士遗属从事个体经营的,工商、税务等部门应当免除各类登记费及税费

E.烈士的子女符合公务员考录条件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为公务员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烈士遗属可以享受相应的医疗优待、入伍优待、教育优待、就业优待、住房优待、供养优待;家住农村的烈士遗属住房有困难的,由当地人民政府帮助解决﹔烈士的子女符合公务员考录条件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为公务员。    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孤老烈士遗属本人自愿的,可以在光荣院、敬老院集中供养,故B错;烈士遗属从事个体经营的,工商、税务等部门应当优先办理证照,经营期间享受国家和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优惠政策,故D错。

4.根据《慈善法》规定,捐赠人应当按照捐赠协议履行捐赠义务。捐赠人违反捐赠协议逾期未交付捐赠财产,有下列(  )情形之一的,慈善组织或者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要求交付;捐赠人拒不交付的,慈善组织和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者提起诉讼。

A.捐赠用于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事项的并签订协议的

B.捐赠人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公开承诺捐赠的

C.捐赠用于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等事项的并签订协议的

D.签订捐赠协议的

E.承诺捐给慈善组织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慈善法》第四十一条规定,捐赠人应当按照捐赠协议履行捐赠义务。捐赠人违反捐赠协议逾期未交付捐赠财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慈善组织或者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要求交付;捐赠人拒不交付的,慈善组织和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者提起诉讼:(—)捐赠人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公开承诺捐赠的;(二)捐赠财产用于本法第三条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慈善活动,并签订书面捐赠协议的。捐赠人公开承诺捐赠或者签订书面捐赠协议后经济状况显著恶化,严重影响其生产经营或者家庭生活的,经向公开承诺捐赠地或者书面捐赠协议签订地的民政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开说明情况后,可以不再履行捐赠义务。第三条规定,本法所称慈善活动,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下列公益活动:(一)扶贫、济困;(二)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三)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四)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五)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六)符合本法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

5.小李在工伤保险认定机构上班,他接到如下几个案例,其中应当认定或视同工伤的是(  ) 。

A.李先生,单位职业司机,在单位派外出接客人路上因操作失误与一辆大卡车相撞,自己身上多处骨折

B.王女士,到外地出差,遭遇抢劫,被劫匪砍伤

C.小张,因为妻子闹离婚而心情烦躁,酗酒后上班,因操作机器失误受重伤

D.小谢,服役期间因病致残被评为5级残疾,退伍转业后在工作期间复发,残疾加重

E.小柳,跟单位请假只身前往地震灾区做志愿者参与抢险救灾,被滚落碎石压住大腿、骨折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职工应当被认定为工伤的情形包括:(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4)患职业病的;(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视同工伤的情形包括:①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②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③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一)故意犯罪的;(二)醉酒或者吸毒的;(三)自残或者自杀的。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