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每日一练:个案工作各阶段(11.21)

来源:233网校 2019-11-22 09:13:00

1、刘女士失业后,丈夫经常以工作忙为由不回家,稍不如意就打骂妻子。刘女士考虑到孩子年幼。自己又没有工作,不想离婚,整天以泪洗面。她向社会工作者倾诉,但对未来的改变缺乏信心。为促使其接受机构的服务,社会工作者目前应该做的工作有()。

A. 给予刘女士及时的鼓励

B. 与刘女士讨论并明确改变要求

C. 向刘女士介绍机构的服务

D. 对刘女士进行危机干预

E. 找民政部门帮助解决家暴问题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个案工作中的接案阶段的工作要点。在接案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通常面临三项基本任务:鼓励求助对象积极面对改变(A项)、明确求助对象的改变要求(B项)和确认求助对象的受助身份。明确了求助对象的要求后,社会工作者就需要与求助对象一起对接受机构服务的事项和困难进行一个初步的探索.包括机构服务的基本流程、服务对象的权益以及服务过程中的基本要求等(C项)。据此,本题选ABC项。

2、在个案工作的预估与问题诊断阶段,对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预估,要从以下哪些方面来进行分析?( )

A.服务对象的问题

B.服务对象问题形成的原因

C.服务对象问题的发展变化过程

D.服务对象问题产生的后果

E.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应对能力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预估的内容进行考查。D、E不属于对服务对象问题预估的范围。

3、通过社会工作者小王的服务,转到城里读书的小芳逐渐适应了新学校的生活,和同学们成为了好朋友。虽然学习成绩还有待提高,但小芳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主动性越来越强,最近她主动提出要结束个案服务。对此,小王适宜的做法是()

A. 同意结案,对个案服务进行总结和评估,并提出更进建议

B. 同意结案,但要转介给小芳所在学校的老师继续开展服务

C. 不同意结案,因为小芳的学习成绩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D. 不同意结案,因为能否结案不取决于小芳的主观意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结案。 在服务进入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面临的工作重点是与服务对象一起商讨结案工作。一般情况下,出现以下5 种情况之一就可以结案:一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都认为工作目标已经实现;二是虽然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但服务对象已经具备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不和谐,希望结束服务;四是服务对象出现了一些新的要求和问题,需要其他社会工作者或者服务机构解决;五是因为一些不可预测的因素,需要结束服务。对于三、四、五这3 种情况,社会工作者不仅需要结束服务,同时还需要与其他服务机构或者社会工作者联系,帮助服务对象获得合适、必要的服务。本题中服务对象主动提出要结束个案服务,社工应尊重服务对象的意见,但需要对开展的服务进行总结。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