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每日一练:个案会谈技巧(11.22)

来源:233网校 2019-11-22 09:14:00

1、服务对象:“……我爱人经常对我发脾气,总是抱怨我只顾忙工作,从来不管家里的事……”

社会工作者:“听您这么说,我的理解是您觉得爱人对您体谅不够,对吗?”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会谈技巧是( )。

A. 同理

B. 反映

C. 对质

D. 澄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案会谈的技巧。澄清是指社会工作者引领服务对象对模糊不清的陈述作更详细、清楚的解说,使之成为清楚、具体的信息。影响性技巧主要包括提供信息、自我披露、建议、忠告、对质。

2、在个案会谈中,社会工作者经常会使用摘要技巧。下列回应中,属于摘要技巧的是()。

A. “你妈妈大老远地跑过来,就只为了见见你?”

B. “你一下子要处理这么多事情,一定觉得手足无措吧?”

C. “你刚才说了不少往事,我的感觉是你很怀念童年的无忧无虑。”

D. “听起来,你希望找一个方便社交,但又能保护隐私的居住环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案会谈的技巧。摘要是指社会工作者把服务对象过长的谈话或不同部分所表达的内容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并顺其自然。D项符合摘要的实质。(考点:个案会谈的技巧)。

3、服务对象:“我的命真苦啊,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交了坏朋友,结果蹲了监狱,儿媳扔下女儿就走掉了,我只好跟老头子靠喂米粉和粥养大了孙女。小儿子因为家里穷,到现在也没找到老婆,工作也不称心,在小区里做保安,你说谁家女儿肯嫁他呢?我老头最近查出来肺癌,我都不敢跟他说真话。哎,叫我怎么办呢……”

社会工作者:“您家里发生了这么多事,让您非常操劳和担忧,我可以想象您承受着多大的压力。您刚刚讲述了大儿子的家庭问题、小儿子的婚姻问题以及老伴的照顾问题,这次我们先来谈谈您老伴的照顾问题,看看我们能为您做点什么,您看可以吗?”

上述社会工作者的回应中,运用的个案工作会谈技巧有( )。

A. 引导

B. 摘要

C. 同理心

D. 对焦

E. 建议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案会谈的技巧。“您家里发生了这么多事,让您非常操劳和担忧,我可以想象您承受着多大的压力”——同理心;“您刚刚讲述了大儿子的家庭问题、小儿子的婚姻问题以及老伴的照顾问题”——摘要;“这次我们先来谈谈您老伴的照顾问题,看看我们能为您做点什么,您看可以吗?”——对焦。(考点:个案会谈的技巧)。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