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4年甘肃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临考押密试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0月6日
三、辨析题
46.答:错。教育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的一种,但并不意味着它是一般心理学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因为教育心理学有自身独特的研究课题。
47.答:正确。关于教学和发展的关系,维果茨基认为教学必须要考虑儿童已达到的水平,并要走在儿童发展的前面。
48.答:正确。强化是一种操作,强化的作用在于改变同类反映在将来发生的概率,强化分正强化和负强化。
49.答:错。直观是知识掌握的开端环节,是感性知识的重要来源,是理解抽象的科学知识的起点。缺乏这一起点,学生只能习得一些空洞的概念、原理,或者曲解概念和原理。当然,肯定直观为知识掌握的开端环节,并非意味着任何情况下教学都必须从直观开始。若学生已具备必要的有关感性知识或较概括的知识,则直观就不是必需的了。
50.答:错。有结构的问题和无结构的问题的解决过程并不相同。
四、简答题
51.观察力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感知的能力。观察力发展的特点:(1)目的更明确。(2)持久性明显发展。(3)精确性提高。(4)概括性更强。
52.答:意义学习的实质是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实质性的、非人为的联系,这既是意义学习的含义,也是戈Ⅱ分机械学习与意义学习的标准。意义学习的产生既受学习材料性质的影响,也受学习者自身因素的影响。它受以下条件的制约:①学习材料的逻辑意义;②意义学习的心向;③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必须具有适当的知识,以便与新知识进行联系。
53.(1)伦理道德发展具有自律性,言行一致。①形成道德信念与道德理想。②自我意识增强。③道德行为习惯逐步巩固。④品德结构更为完善。(2)品德发展由动荡向成熟过渡。①初中阶段品德发展具有动荡性,初中二年级是品德发展的关键期。②高中阶段品德发展趋向成熟。
54.(1)环境。家庭与学校的教育环境是影响个体创造性的重要因素。(2)智力。创造性与智力的关系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两者既有独立性,又在某种条件下具有相关性。(3)个性。一般而言,创造性与个性之间具有互为因果的关系。

历年真题:甘肃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

考前多做试题:2014教师资格考试题库,冲刺必做!!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