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4年甘肃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临考押密试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0月6日
五、论述题
55.学习动机的激发,是指在一定的教学环境中,利用一定的诱因,使已形成的学习需要由潜在状态变为活动状态,使它们成为推动学习的内部动因,形成学习积极性,从而使学习需要不断得到巩固、加深和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除了主要依赖于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外,教师还应根据教学不同阶段的要求和特点,创设一些辅助条件。
①适当地开展学习竞赛。在竞争过程中,学生的好胜性动机和求胜的需要会更强烈,学习兴趣和克服困难的毅力会大大提高。②正确运用奖励与惩罚。奖励和惩罚是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态度的肯定或否定的一种强化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③利用学习结果的反馈作用。学习结果的反馈具有激励作用,学习结果的反馈要及时、要具体,这样可以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④指导学生对学习结果进行正确归因。尽量地将学生的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帮助学生建立积极的自我观念。
56.概念教学的建议:(1)概念分析。对一个概念的分析一般包括以下六个方面:①定义。②特征。③例证。④上位概念。⑤下位概念。⑥同位概念。(2)突出有关特征,控制无关特征。使概念鲜明、突出,学生容易学习。(3)正例与反例的辨别。对正例的分析可以具体说明概念的关键特征,对反例的辨别则可以排除无关特征的干扰。(4)变式。变式是指概念的正例在无关特征方面的具体变化,也就是通过保持概念的关键特征,变化那些非关键特征,从而构成的表现形式不同的例证。(5)比较。对相关的概念进行比较,已说明他们之间的区别,这也是概念教学的一种重要方法。

历年真题:甘肃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

考前多做试题:2014教师资格考试题库,冲刺必做!!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