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模拟试题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保教知识每日一练(7.22)

来源:233网校 2021-07-22 08:57:47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在幼儿教育活动中,最能为幼儿提供交谈机会的组织形式是()。

A.小组活动

B.班集体活动

C.全园活动

D.个别活动

A
参考解析:集体活动是由教师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全班或一部分儿童进行的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方式很难照顾到每个幼儿的水平和差异;小组活动中教师比较容易全面照顾,对儿童进行较为细致的指导,小组中有助于幼儿之间的交流,便于优势互补。个别活动可以让教师充分考虑到儿童的兴趣、能力、水平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但是幼儿之间的互动较少。故选A。

2.教育内容既要符合幼儿已有的发展水平,又能促进幼儿其i嘞发展,这是符合()。

A.发展适宜性原则

B.价值性原则

C.基础性原则

D.兴趣性原则

A
参考解析:学前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促进儿童身心和谐的发展。教师应在充分了解幼儿的基础上,提出“适当超前”的适度的教育要求,把儿童发展的可能性与积极引导二者辩证地结合起来,既不低估或迁就儿童以后的水平,错过发展机会,又不可拨苗助长,超出发展的可能性。题干中的“已有水平”与“进一步发展”之间的距离就是最近发展区,在教育原则中则是发展适宜性的体现。故选A。

3.从科学知识取向转向儿童经验取向的代表性教育著作是()。

A.《理想国》

B.《爱弥儿》

C.《大教学论》

D.《林哈德与葛笃德》

B
参考解析:本题的破题要点在于抓住题干中的关键词,“科学知识取向”转向“儿童经验取向”,这表明教育已经开始注意到儿童作为独立个体的生命性与经验性。而卢梭在此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工作,在他的《爱弥儿》—书中,体现了他对人性的追求与渴望,对儿童生活经验的重视。故选B。

4.杜威认为,学校生活的组织中心是()。

A.教材

B.家长

C.教师

D.儿童

D
参考解析:杜威被称为“现代教育学”的代表,在学前教育领域,他的“儿童中心说”影响最大,这也被称为“哥白尼式的革命”。面对传统的“教师中心说”,杜威提出了“儿童中心说”,认为儿童才是教育的核心,教育的措施应围绕他们而组织起来。故选D。 在回答关于杜威的题目时,应首先想到他的“儿童中心说”,以及他的“做中学,经验中学”。

5.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注重“教学做”合一,强调()。

A.“学”是中心

B.“教”是中心

C.“做”是中心

D.“教”与“学”是中心

C
参考解析:陶行知在1927年解释“教学做”合一时指出“怎样做就怎样学,怎样学就怎样教。”在这三者中,“做”是中心,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此外,陶行知是杜威的学生,因此,在很多教育思想上二者是有相似之处的,杜威主张“做中学”强调“做”的重要性,相应地,作为学生的陶行知也非常重视“做”。故选C。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