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4年执业药师《药二》章节练习:镇静与催眠药的临床用药评价

来源:233网校 2023-10-27 10:14:08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资料】【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老年人对苯二氮䓬类药较为敏感,用药后可致平衡功能失调,觉醒后可发生步履蹒跚、思维迟 钝等症状,在临床上被称为(  )。

A. 震颤麻痹综合征 

B. 老年期痴呆 

C. “宿醉”现象 

D. 戒断综合征 

E. 锥体外系反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注老年人对苯二氮䓬类的敏感性和“宿醉”现象。 (1)静脉注射——更易出现呼吸抑制、低血压、心动过缓甚至心跳停止。 (2)老年人对苯二氮䓬类药物较敏感——服药后可产生过度镇静、肌肉松弛作用,觉醒后可发生震颤、思维迟缓、运 动障碍、认知功能障碍、步履蹒跚、肌无力等“宿醉”现象,极易跌倒和受伤。因此,必须告知患者晨起时宜小心, 避免跌倒。 故答案选C。

2、【最佳选择题】巴比妥类药物急性中毒致死的直接原因是(  )。

A. 肝脏损害 

B. 高钾血症 

C. 深度呼吸抑制 

D. 胃、十二指肠溃疡 

E. 继发感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巴比妥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巴比妥类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普遍的抑制作用,中毒时表现为深度昏迷、呼吸抑 制、血压下降、体温降低、休克,死于呼吸抑制。故答案选C。

3、【最佳选择题】下述催眠药物中,入睡困难的患者应首选(  )。

A. 扎来普隆 

B. 氟西泮 

C. 谷维素 

D. 阿普唑仑 

E. 地西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入睡困难者首选扎来普隆,该药起效快,保持近似生理睡眠,醒后无不适感,但扎来普隆不适合长期使用。

4、【最佳选择题】长期应用不但加速自身代谢,而且可加速其他合成药物代谢的肝药酶诱导剂的是(  )。

A. 苯巴比妥 

B. 地西泮 

C. 唑吡坦 

D. 佐匹克隆 

E. 阿普唑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巴比妥类的药物相互作用。苯巴比妥为肝药酶诱导剂,提高药酶活性,长期用药不但加速自身代谢,还可加 速其他药物代谢。如在应用氟烷、恩氟烷、甲氧氟烷等制剂麻醉之前有长期服用巴比妥类药物者,可增加麻醉剂的代 谢产物,增加肝脏毒性的危险。故答案选A。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