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普通注射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9-26 11:12:37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材料题 根据以下材料,回答1-1题 

罗替戈汀长效混悬型注射剂处方如下: 

【处方】罗替戈汀10g 、吐温207.5g 、PEG4000 60g 、磷酸二氢钠0.4g 、甘露醇2g、柠檬酸1g 、注射用水加至1000ml 

A.吐温20 

B.PEG4000 

C.磷酸二氢钠 

D.甘露醇 

E.柠檬酸

1、【配伍选择题】螯合剂是(  )。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注射液的附加剂。罗替戈汀长效混悬型注射剂中,罗替戈汀为主药,吐温20为润湿剂,用于保持悬浮液 稳定性;PEG4000为助悬剂,用于增加分散介质的黏度,以降低微粒的沉降速度;磷酸二氢钠为pH调节剂;甘露醇 为等渗调节剂;柠檬酸为螯合剂,用于提高注射剂稳定性。

2、【最佳选择题】注射用辅酶A的冻干制剂处方中,作为稳定剂的是(  )。

A.卵磷脂 

B.碳酸氢钠 

C.半胱氨酸 

D.聚乙二醇 

E.聚氧乙烯蓖麻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处方分析。太简单。解题技巧:直接选择法。

3、【多项选择题】下列哪些是乳剂的乳化剂(  )。

A. 高分子化合物 

B. 低分子化合物 

C. 表面活性剂 

D. 固体粉末 

E. 辅助乳化剂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为液体制剂中的乳剂的乳化剂,包括高分子化合物、表面活性剂、固体粉末,是常考的内容。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