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微粒制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9-28 10:12:28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影响微囊中药物释放的因素不包括(  )。

A. 微囊的包封率 

B. 微囊的粒径 

C. 药物的理化性质 

D. 囊壁的厚度 

E. 囊材的类型与组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递送系统靶向制剂中微囊。微囊中药物释放的影响因素有药物的理化性质、微囊的粒径、囊材的类型与 组成、囊壁的厚度、工艺条件及释放介质等。A选项,微囊的包封率一般用于评价制备工艺,而对微囊质量评价意义 不大。

2、【最佳选择题】下列哪种是被FDA批准,已有产品上市的合成高分子囊材是(  )。

A. 明胶 

B. 乙基纤维素 

C. 甲基纤维素 

D. 聚酰胺 

E. 聚乳酸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微粒制剂中微囊的囊材。合成高分子囊材有非生物降解和生物降解两类,非生物降解且不受pH影响的 囊材有聚酰胺、硅橡胶等。非生物降解但可在一定pH条件下溶解的囊材有聚丙烯酸树脂、聚乙烯醇等。聚酯类是应 用最广的可生物降解的合成高分子,如聚碳酯、聚氨基酸、聚乳酸(PLA)、丙交酯乙交酯共聚物(PLGA)、聚乳酸-聚乙 二醇嵌段共聚物等。其中,PLA和PLGA是被FDA批准的可降解材料,而且已有产品上市。微囊的囊材为常考内容。

3、【最佳选择题】 属于纳米分散体系的MDDS是(  )。

A. 微囊 

B. 微球 

C. 聚合物胶束 

D. 亚微乳 

E. 混悬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微粒制剂。微粒制剂,也称微粒给药系统(MDDS)。根据药剂学分散系统分类原则,将直径在10-4~10-9m 范围的分散相构成的分散体系统称为微粒分散体系,其中分散相粒径在1~500μm范围内统称为粗(微米)分散体系的 MDDS,主要包括微囊、微球、亚微乳等;粒径小于1000nm属于纳米分散体系的MDDS,主要包括脂质体、纳米 乳、纳米粒、聚合物胶束等。微囊、微球、亚微乳、脂质体、纳米乳、纳米粒、聚合物胶束等均可作为药物载体。

4、【最佳选择题】复方甲地孕酮制剂处方如下。处方中羧甲基纤维素钠用作 [处方]甲地孕酮15mg、戊酸雌二醇5mg、阿拉伯胶适量、明胶适量、羧甲基纤维素钠(黏度300 ~600厘泊)适 量、硫柳汞(注射用)适量(  )。

A. 包衣囊材 

B. 分散剂 

C. 黏合剂 

D. 助悬剂 

E. 稳定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的考点是复方甲地孕酮微囊注射液的处方分析,其中助悬剂系指能增加混悬剂中分散介质的黏度,降低药物微粒 的沉降速度或增加微粒亲水性的附加剂。合成或半合成高分子助悬剂有纤维素类(如甲基纤维素、羧甲基纤维素钠、 羟丙基甲基纤维素)、聚维酮、聚乙烯醇等。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