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口服液体制剂(一)

来源:233网校 2023-09-29 00:00:00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属于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是(  )。

A. 卵磷脂 

B. 苯扎氯铵 

C. 聚氧乙烯脂肪醇醚 

D. 硬脂酸三乙醇胺 

E. 蔗糖脂肪酸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表面活性剂的分类。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起表面活性作用的部分是阴离子部分,带有负电荷,如高级脂肪酸 盐、硫酸化物、磺酸化物等。D选项,硬脂酸三乙醇胺属于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A选项,卵磷脂属于两性离子型表 面活性剂,B选项,苯扎氯铵(洁尔灭)属于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CE选项,聚氧乙烯脂肪醇醚和蔗糖脂肪酸酯属于 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2、【最佳选择题】在混悬剂中起润湿、助悬、絮凝或反絮凝作用的附加剂是(  )。

A. 表面活性剂 

B. 金属离子络合剂 

C. 抗氧剂 

D. 起泡剂 

E. 稳定剂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混悬剂稳定剂的概念。为提高混悬剂的物理稳定性,在混悬剂制备时常加入稳定剂,包括润湿剂、助悬剂、 絮凝剂或反絮凝剂等。

3、【最佳选择题】混悬剂的特点不包括(  )。

A. 与固体制剂相比服用更加方便 

B. 与液体制剂相比可以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C. 可产生长效作用 

D. 致药物的溶出速度高 

E. 混悬液可以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口服液体制剂中混悬剂的特点。混悬剂中的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低,从而导致药物的溶出速度低,达到长效作用。

4、【最佳选择题】下列防腐剂中与尼泊金类合用,不宜用于含聚山梨酯的药液中的是(  )。

A. 苯酚 

B. 苯甲酸 

C. 山梨酸 

D. 苯扎溴铵 

E. 乙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口服液体制剂的防腐剂及作用。苯甲酸防霉作用较尼泊金类为弱,而防发酵能力则较尼泊金类强。苯甲 酸(0.25%)和尼泊金(0.05%~0.1%)联合应用对防止发霉和发酵最为理想,尼泊金类与聚山梨酯类配伍时,由于分子 间络合作用,尼泊金类的溶解度增加,但游离型减少,防腐能力减低,因此在含聚山梨酯类的药液中不宜选用本类防 腐剂。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