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口服液体制剂(二)

来源:233网校 2023-10-03 00:00:00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在制备乳剂的乳化剂中,属于W/O型乳化剂的是(  )。

A. 阿拉伯胶 

B. 脂肪酸山梨坦 

C. 聚山梨酯 

D. 西黄蓍胶 

E. 卵磷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口服乳剂的乳化剂。阿拉伯胶、西黄蓍胶为高分子O/W型乳化剂;聚山梨酯、卵磷脂为表面活性剂O /w型乳化剂;脂肪酸山梨坦(司盘)为表面活性剂W/O型乳化剂。

2、【最佳选择题】口服液体制剂中,药物分散度最大的不稳定体系是(  )。

A. 溶胶剂 

B. 高分子溶液剂 

C. 低分子溶液剂 

D. 乳剂 

E. 混悬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口服液体制剂的分类,按分散系统分类包括均相分散系统和非均相分散系统。均相分散系统中药物以分子 或离子状态分散,如低分子溶液剂、高分子溶液剂;非均相分散系统中药物以微粒、小液滴、胶粒分散,如溶胶剂、 乳剂、混悬剂。其中溶胶剂以胶粒形式存在,分散度最大。

3、【最佳选择题】以下可作为油包水型乳剂的乳化剂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是(  )。

A.吐温类 

B.司盘类 

C. 卵磷脂 

D.季铵化物 

E.肥皂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表面活性剂的应用。司盘类为HLB3~8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可作为W/O型乳剂;吐温类为HLB8 ~16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可作为O/W型乳剂;季铵化物为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可用于杀菌和防腐;肥皂类为 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可用于外用去垢剂;卵磷脂是制备注射用乳剂的主要乳化剂。

4、【最佳选择题】以下可用于增加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的是(  )。

A.β-环糊精 

B.液状石蜡 

C.羊毛脂 

D.七氟丙烷 

E.硬脂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辅料的作用。①缓释、控释制剂中利用高分子化合物作为阻滞剂控制药物的释放速度。其分类有骨架 型、包衣膜型缓释材料和增稠剂等。骨架型缓释材料包括亲水性凝胶骨架材料、不溶性骨架材料、生物溶蚀性骨架材 料,硬脂醇属于生物溶蚀性骨架材料。②制成包合物是增加药物溶解度和生物利用度的一种方法。常用的包合材料有 β-环糊精等。包合技术的特点除了可增加药物溶解度和生物利用度以外,还具有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降低药物的刺 激性;减少挥发性成分的挥发损失,并使液体药物粉末化;对易受热、湿、光照等影响的药物的特点。③联苯双酯处 方中,联苯双酯为主药,PEG6000为基质,吐温80为表面活性剂,液状石蜡为冷凝液。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