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就业与失业

来源:233网校 2020-01-24 07:58: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九章 价格总水平和就业、失业

考点预习:就业与失业

一、就业与失业水平的统计

(1)在发达国家,失业率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劳动力资源利用状况的最重要的指标。

失业率=失业总人数/民用劳动力总人数x 100%

就业率=就业人口/民用成年人口总数x 100%

(2)在我国,就业人口是指在16周岁以上,从事一定社会劳动并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人员。目前,我国统计部门计算和公布的就业和失业水平方面的指标主要是城镇登记失业率。2018年,我国首次正式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

(3)自然失业率是劳动力市场供求处于均衡状态,价格总水平处于稳定状态时的失业率。弗里德曼的定义:充分就业时的失业率;斯蒂格利茨的定义:通货膨胀率为零时的失业率。为了更准确地描述自然失业率,现在一般把它称为非加速通货膨胀失业率。

二、失业的类型

自愿失业含义自愿失业是指劳动者不愿意接受现行的工资水平而宁愿不工作的一种状态,也可以说是当工资水平下降时劳动者自愿退出劳动力队伍的情况。
形式摩擦性失业摩擦性失业是因为劳动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偏好和技能的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引起的失业,也就是由于劳动者从一个工作转换到另一个工作的过程中出现的失业。
结构性失业结构性失业是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所造成的失业。如新的产业兴起、旧产业衰落,使得原有产业劳动者由于不具备新产业需要的技术而失业。
需求不足型失业(非自愿失业、或周期性失业)需求不足型失业,也叫非自愿失业,或者叫周期性失业,是指劳动者在现行工资水平下找不到工作的状况,或是指总需求相对不足减少劳动力派生需求所导致的失业。这种失业是与经济周期相联系的。
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运行处于繁荣与高涨时期,失业率比较低;在经济运行处于衰退和萧条阶段,失业率比较高。这种失业是宏观经济研究关注的重点。

【例题·多选题】按照古典经济学观点,自愿失业的类型主要包括( ) 。

A.摩擦性失业

B.周期性失业

C.二元经济结构失业

D.结构性失业

E.体制性失业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自愿失业包括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点此进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