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奥肯定律和菲利普斯曲线

来源:233网校 2020-01-25 07:47: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九章 价格总水平和就业、失业

考点预习:奥肯定律和菲利普斯曲线

一、奥肯定律

(1)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在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了美国产出与失业之间的一个数量相关关系。

(2)结论:相对于潜在的GDP,即一个经济主体在充分就业状态下所能实现的GDP,实际GDP每下降2个百分点,失业率就会上升1个百分点。或者说,相对于自然失业率,即充分就业状态下的失业率,失业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实际GDP就会下降2个百分点。(实际GDP增长率一潜在GDP增长率 = -2x(实际失业率-自然失业率

(3)内含:奥肯定律表明了在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政府应当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增加就业或降低失业率的主要途径。

二、菲利普斯曲线

(1)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描述通货膨胀与失业或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

(2)菲利普斯曲线最初是反映失业率与货币工资率之间变化关系的,失业率越低,工资增长率越高。

(3)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表示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之间的替代关系。

(4)弗里德曼认为,由于预期的存在和变动,通货膨胀和失业替代关系只是在短期内才是可能的,而在长期内则是不存在的。从长期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直线。

【例题·多选题】关于菲利普斯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菲利普斯曲线在短期和长期都具有相同的意义

B.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表示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是负相关于

C.弗里德曼认为通货膨胀和失业替代关系只在短期内存在

D.弗里德曼认为通货膨胀和失业替代关系只在长期内存在

E.弗里德曼认为长期的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直线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弗里德曼认为,由于预期的存在和变动,通货膨胀和失业替代关系只是在短期内才是可能的,而在长期内则是不存在的。从长期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直线。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点此进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