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价格总水平

作者:233网校 2020-01-24 07:53: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九章 价格总水平和就业、失业

考点预习:价格总水平

1、价格总水平的含义和度量

(1)价格总水平也叫一般价格水平,是指一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全社会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状态的平均或综合,一般用价格指数来度量。

(2)大部分国家或地区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作为度量价格总水平的主要指标。我国也是采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作为衡量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基本指标。

2、决定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因素

决定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因素包括: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总产出、总需求和总供给

(1)价格总水平的变动与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成正比,而与总产出的变化成反比

P=MV/T,P的值取决于MV和T三个因素的相互关系,在这三个因素中,M是一个由模型之外的因素决定的,V在一定时期相对稳定,T的增长也相对稳定,所以价格的变动主要取决于M的变动。

运用微分方法推导,可以得出价格总水平的决定方程:π=m+v-y

(2)价格总水平是由总需求和总供给共同决定的。如果总需求增长快于总供给的增长,价格总 水平就有可能上升;反之,如果总需求增长慢于总供给的增长,价格总水平就有可能下降。

3、价格总水平变动的经济效应

对工资的影响实际工资的变动与名义工资的变动成正比,与价格总水平变动成反比。
对利率的影响实际利率=名义利率-价格总水平变动率
对汇率的影响两种货币的汇率应由两国货币购买力之比决定,而货币购买力又是价格总水平的倒数,所以,汇率实际上由两国价格总水平变动之比决定。如果本国的价格总水平上涨率高于外国的价格水平上涨率,本国货币就会贬值,以本币表示的汇率就定会上升。
间接效应价格总水平变动间接效应,主要包括对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影响,对收入分配结构的影响,以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一般来讲,价格总水平变动,特别是剧烈的、大幅度的变化对经济增长不利。只有在短期内,在价格变动没有被市场主体预期到的情况下,才可能对经济增长发生某种作用:通货膨胀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但这种作用只能是暂时的,不可能是长期的。

【例题·单选题】我国目前用于衡量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基本指标是()。

A.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B.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

C.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D.企业间交易价格指数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我国也是采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作为衡量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基本指标。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点此进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