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主要的国际贸易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0-01-25 08:11: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十章 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

考点预习:当前主要的国际贸易理论

理论名称人名理论观点
绝对优势理论亚当1斯密(英国经济学家)各国在生产技术上的绝对差异导致在劳动生产率和生产成本的绝对差异,这是国际贸易和国际分工的基础。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而进口不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
比较优势理论大卫·李嘉图(英国经济学家)该理论认为,决定国际贸易的因素是两个国家产品的相对生产成本,而不是生产这些产品的绝对生产成本。只要两国之间存在生产成本上的差异,即使其中一方处于完全的劣势地位,国际贸易仍会发生,也就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 ,而且贸易会使双方获得收益。
要素禀赋理论赫克歇尔俄林(瑞典经济学家)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那些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国际贸易的基础是生产资源配置或要素储备比例上的差别(生产要素的供给情况的不同)。
规模经济贸易理论克鲁格曼(美国经济学家规模经济贸易理论来解释相似资源储备国家之间和同类工业品之间的双向贸易现象。该理论认为,许多产品生产都具有规模报酬递增的特点,大规模的生产可以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是现代国际贸易的基础。

【例题·单选题】各国应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那些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这是()理论的主要观点。

A.绝对优势

B.赫克歇尔一俄林

C.比较优势

D.规模经济贸易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根据赫克歇尔和俄林的理论,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那些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国际贸易的基础是生产资源配置或要素储备比例上的差别。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点此进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